關山嶺山海拔3176公尺,百岳排名第77,有一顆二等三角點,是中央山脈南一段最北的一座百岳。與塔關山、庫哈諾辛山並稱為「南橫三星」。這也是我除了合歡群峰外,所攀登過的第五顆百岳。早期要攀登南橫三星並非易事,根據官方記載在南橫公路未開通前要登關山嶺山得從「關山越嶺古道」起登,需耗時八天才能一親芳澤。不過現今因為南橫公路的開通,而變成了可一日來回容易親近的百岳。
其實我在南橫已經來回了多次,但對於關山嶺山卻是第一次上去。之前有幾次機會,可惜都因行程時間或同行的人不願意而作罷。這一次再度來到南橫,我嗜吃了秤鉈鐵了心,一定要排除萬難挑戰號稱南橫三星中最容易親近的一顆星。
一早在啞口山莊退了房後,就來到的登山口。關山嶺山的登山口就在大關山隧道東口旁而已,海拔2722公尺,登頂需要爬升450公尺左右。其實不算太高,但一開始就有個急陡上的下馬威,所以同行的同伴5人中,便有兩位打了退堂鼓。

登山口


拉繩陡上
  




高海拔加上一路都是陡上,所以爬沒幾步就會氣喘吁吁,幸好(土亞)口著名的雲海並沒有隨著太陽的升起而消散,我們停下來休息算便欣賞視野越來越開闊的雲海景觀。

雲海



    在走走停停下,約半個小時的時間便到了稜線上。視野顯的更加開闊,南二段的山頭展列在眼前,另一方也可遠眺前一天經過的長青祠。



往登山口看


往長青祠看



        再行約半個小時,通過一片白木林路徑轉為險峻的山脊,視野無限遼闊,「向陽大崩壁」令我佩服大自然的奧妙與神奇,對岸的塔關山、鷹仔嘴山、關山北峰、關山以及隨侍在旁的庫哈諾辛山,孤傲挺拔的矗立在那,
看似觸手可得卻又遙不可及!
最後登頂前還有大約需時半小時的拉繩路段,這段路必須多加小心因為不少是幾乎九十度的垂直路徑,加上這裡是頁岩的地質,風化嚴重。所以要特別注意腳步,一個不小心可是會直達數百公尺深的山谷中。




     

在經過約
2個小時的路程後,終於看到了關山嶺山的三角點。在這裡有著360度的視野,加上腳下雲海的陪襯,壯麗的景色讓人忘記之前的辛勞,直呼不虛此行!

登頂





        因為怕其他沒登頂的同伴等太久,所以在山頂休息了片刻之後,便開始下山在這段路更能體會所謂的上山容易下山難。雖然是下坡,不過一路跌跌撞撞,也是花了約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才回到了南橫公路上。完成了我的第五顆,其他被我騙上山的同事們的第一顆百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