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來,清境地區已成為了相當熱門的旅遊景點。一般對於清境的印象不外乎就是綿羊、歐風民宿及大片的青青草地。但在2005年的春天,早該是春暖花開的三月初。台灣下了一場少見的大雪,不但高山被白雪所覆蓋,就連海拔不到一千公尺的草嶺地區也下了翩翩的瑞雪。而清境,也下了一場具稱是30年來最大的一場雪,我也有幸參與了這一場難得的白色盛宴。
        猶記得當時剛進入三月,本該是把冬衣慢慢收起來的時候,但有一波強烈了寒流來襲,氣象局也預測了這一波寒流會帶來下雪的機會。當時剛好是星期五,我在上班的時候偷偷連上了台灣看透透及時視迅的網站(上班摸魚!?),看到小風口似乎有在飄雪的跡象。當時就在掙扎晚上是否要衝上合歡山。
        一直到了當天半夜,本來想說在MSN找幾個人看看,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發瘋的,如果找不到伴就算了。結果一開始的幾個,想當然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結果為了一位最有可能跟我一起發瘋的大學同學,沒想到他也說OK。就這樣,兩個瘋子就在凌晨1點半的時候,從新竹驅車往南投前進。
       在行經台中的時候,其實有股很強的意念要我下交流道,回到那溫暖的被窩,因為年紀大了,開夜車還真的是累啊!還好在損友的堅持下,我們度過了最難熬的一個關卡。
      本來目標是合歡山的,結果一路開到了霧社之前,突然發現路旁開始出現白白的東西。「不會吧!不可是積雪!這裡是霧社ㄋㄟ..那應該是水泥... 」這是我心中的O.S.可是...事情卻不是像我想的那麼簡單,白色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連續,一直到了以前收過路費的收費亭附近,我才相信那真的是積雪。而且,這時候看到的還是厚厚的一層積雪。「霧社真的下雪了!!」
       到了仁愛分局前,早已是一片雪鄉的景色,遍地白雪,連車子都被覆蓋了。我們先到分局內打聽一下路況,結果警員跟我們說,只要再往上一點點,不用到五里坡積雪就已經很後了,要上雪鍊,而清境之後的路段更是有管制,天亮前不准任何車輛上山。

霧社分局前的雪景



被雪覆蓋的汽車
被雪覆蓋的汽車


        這一來就好玩了,我們立刻又陷入一次的掙扎。是不是要花那坐地起價的錢去買可能只用過這一次的雪鍊,還是反正都看到雪了,就在這裡回頭?
        後來想說既然發瘋,就瘋到底吧!就在路旁商家買了一組兩條要價2500的雪鍊,經過一番的調整後,小白的兩隻前腳就綁上了兩條鐵鍊,「摳落摳落」的繼續踏雪前行。
       本來還是對花那兩千五感到相當心痛的,但隨著越接近清境,天色也漸漸亮了起來,一直到五里坡的時候,看到山下的碧湖漸漸在雲霧中清晰,原本熟悉的大片青綠,此時換上了生疏但令人驚豔的白色模樣。這時心中才出現了一句最亮人欣慰的話「還好有上來!」

五里坡眺望碧湖


      
再熟悉不過的路段,此時感覺似乎有點陌生

       
 


  
        而且最讚的,就是我們趕在大家知道消息前就上來了,所以一路上都沒什麼車,人也不多。加上是台灣難得看到的初雪,也就是白白淨淨,鬆鬆軟軟新雪。不是以前在合歡山看到那種已經開始融化,還被踩得髒兮兮的「冰塊」。白白淨淨的雪,看起來就像棉花糖一樣,而且我們還試躺了一下,躺起來還真的很不錯。

躺過必留下痕跡


     我們在清境一直待到大約九點,這一場雪真的把青青草原的樣子完全顛覆了,一整片的銀色世界。而在我們下山的路上,才看到幾台新聞台的SNG車奮力的往上衝。這種玩人家前面的感覺還真的是挺爽的!

名不符實的「青青草原」




        




     回到台中時才中午12點多,果不其然看到新聞台正在即時報導著清境的雪景,隔天在經過媒體的加持後,清境的路就馬上塞爆了。
        所以,問我們這次的衝動值不值得,答案是相當肯定的!只是,代價就是我們從中午開始補眠,一直到了晚上才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