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已經預料到今天會是個很硬的一天,主要是因為昨天的墮落,我們最後只停留在成功山屋,今天的行程幾乎是「單攻奇萊主北」,所以起程的時間必須提前到凌晨一點出發。這樣安排的除了可以睡在舒適的成功山屋外,還有個好處是「輕裝」,但是遙遠的路途便是今天得付出的代價。

雖然昨天六點多吃完晚餐後我們就陸續就寢了,不過也許是昨天沒怎麼操到再加上有睡午覺,我居然睡不著,只是斷斷續續的短暫入眠。一直翻來覆去的到九點左右才真正睡著,結果12點一到就被嚮導給叫起來吃早餐(?)。吃完早餐之後,大家就整裝上路了。

因為同住在山屋裡的其他山友都是已經登完了主北,準備睡到自然醒之後清衝的回登山口,所以摸黑起程的只有我們一隊而已。

離開山屋後先順著乾溪溝往上走,大概走了0.3K後就右切離開溪溝,接著就是一路在林中的陡上。當我們走在這段林中陡上的時候就開始慶幸還好昨天沒有硬要背重裝上到奇萊山莊,因為這段陡上有不少蠻大的落差需要手腳並用,而且依照我們的前進的速度,一定會在半路上遇上昨天的午後雷陣雨,如果昨天真的依照計畫前往奇萊山莊的話,大家一定是狼狽不堪的。

今天老天給足了我們面子,從我們出發開始,一反昨晚睡前的惡劣天氣,取而代之的是佈滿了繁星的晴空

    繁星點點的天空是一路陪伴我們往山頂前進的最大鼓勵,因為當天剛好是月初,所以連銀河都清晰可見。

IMG_2043.JPG  

整個漆黑的山林裡,只有我們7盞頭燈伴隨著沈重的喘氣聲,緩緩往高處爬升。隨著高度的增加,沿途也慢慢的出現了展望。

大概一個小時之後,就離開森林上到了一段肩陵,上了肩陵之後展望就更好了,對面合歡山莊與松雪樓的燈光在一片的黑暗裡顯得相當耀眼,而更遠處的清境也是清晰可見,看來今天會是個大好天氣,這也讓我們對於是否能及時上到北峰看日出更佳期待。

    摸黑前進了大概1小時20分左右,我們終於到了主北的岔路口,路口有指標<左往奇萊北峰1.5k;右往稜線山屋1k;成功山屋0.9k>,我們取左先往北峰。

IMG_9260.JPG  

從岔路口出發後,就是一路走在肩稜上陡緩交錯的上升,而這段路程印象中是一段暴露感蠻大的瘦稜,不過還好我們是摸黑上山的,左右兩旁都是漆黑一片什麼都看不到,所以恐懼感沒有很可怕,走起來還算順利。

又花了一小時之後終於爬上了稜線,結果看到路口的標示<左往奇萊北峰1.2k;右往稜線山屋0.3k;成功山屋1.1k>差點沒暈倒,我們上氣不接下氣努力的爬了一個小時,居然只前進了0.3K,讓人不禁懷疑這里程是不是有灌水啊!

上到稜線後坡度有稍緩一些,剛好讓我們有個喘息的時間,可是看了一下手錶,此時已經快四點了,東邊的天空也慢慢的出現魚肚白,看來要加快腳步往北峰前進。

一路趕到北峰下,北峰最具挑戰路段此時也呈現在眼前,接下來就是連串的架繩攀岩陡上。當我們在岩壁上奮力往上爬的時候,不免煩惱待會要怎麼下來阿?

雖然我們的腳程比較慢,不過還好有讓我們趕上日出。當我們奮力爬上北峰等的時候,東方天空剛好灑出一片的金黃。

    就是這道光!就是這道光!及時趕到看到御來光的那一剎那,先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IMG_2044.JPG  

    日出時刻的光影變化真的是氣象萬千

IMG_2057.JPG

IMG_2061.JPG  

IMG_9308.JPG  


    還有雲瀑呢!

IMG_2083.JPG    

    北峰的影子,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清楚的影子!

IMG_2077.JPG    

    奇萊北峰H3605M(實際標高3607M)

IMG_2064.JPG  

    我的第八顆百岳~揪咪**

IMG_9295.JPG  

    帥氣的登頂慶功照,下次杯紅酒上來吧XD

IMG_2088.JPG  

    背景就是我們接著要去的主峰,看起來很近,不過實際走起來可是差點要了我們的命XD

IMG_2074.JPG  

    今天的路程實在是很遠,所以在山頂休息了約半小時後,我們趕緊下山接著往主峰出發。

IMG_2091.JPG  

    下北峰的時候,天色已經全亮了,剛剛摸黑上山的攀岩路斷線在可是一覽無遺,站在高處往下看,腿還真的會有些發軟。

IMG_9311.JPG  

    回頭一看,跟本是「獸徑」吧!北峰不愧是「十峻」之一。

 IMG_2101.JPG  

    上山容易下山難,一路戰戰兢兢的終於安全的回到稜線上。

IMG_9322.JPG

IMG_2112.JPG  

    今天果然是有著無敵藍天的好天氣,陽光灑在箭竹草坡上,畫面充滿了活力,來到高山就是要看到這樣對比明顯的顏色阿!

IMG_2120.JPG

IMG_2148.JPG

IMG_2155.JPG

IMG_2157.JPG    

    來到早上摸黑上來的岔路口,我們這次則是取左續往奇萊山屋方向

 IMG_2126.JPG  

    下面就是奇萊山屋的營地,看來昨晚這裡應該是人聲鼎沸,我們也慶幸還好沒上來,除了路途艱辛外,上來這裡要找個好位置應該也不容易吧。

  IMG_2132.JPG  

    今天能見度超高,在稜線上往東可以清楚的看到花蓮的木瓜溪出海口

IMG_2146.JPG      

    往西則是合歡山區,不過想到今天還要趕路回到對面的滑雪山莊,心情就蒙上一片烏雲。

IMG_2158.JPG    

    從這個方向看清境,過渡開發的醜陋就一覽無遺。

IMG_2159.JPG  

    走了快兩個小時,主峰怎麼還是這麼遠?

IMG_2142.JPG  


    12點吃完早餐後就沒進食了,休息一下吃些東西再上路!

IMG_2149.JPG  

    過了奇萊山莊之後,路旁取而代之就是這種圓形的路標。跟方形的不一樣,這種是0.5K設立一支。

 IMG_2145.JPG  

    八點過後的陽光開始變得毒辣,走在完全沒遮蔽的稜線上被曬的頭昏眼花。

IMG_2160.JPG  

    腰繞過奇萊池山後,接著是一段碎石瘦稜,

IMG_2163.JPG  

    這段碎石坡其實沒什麼暴露感,地質也還蠻穩定的,走起來還算輕鬆。

IMG_2165.JPG  

    一路頂著烈日前進,終於來到了主峰的下方,從奇萊山屋過來大概距離3K左右,不過這3K我們卻也走了2個多小時。上主峰前要先從山腰下開始腰繞,一開始是約3040M長的岩壁橫渡,雖然腳點有些不太穩,不過有架繩所以小心通過即可。

IMG_2170.JPG

IMG_2173.JPG  


    終於來到主峰登山口了(H3415M),我們要在這裡取左上切,如果繼續往前就是著名的「卡羅樓斷崖」,那就不是我們這種等級的肉腳能輕易踏進去的領域。

IMG_2176.JPG  

我們在這裡也把身上最後的背包拋棄了,完全的輕裝登頂。

    這段登頂的路程也是場硬仗,雖然沒北峰的驚險,不過幾乎是80度以上的陡坡走起來也讓我們幾乎快氣力放盡。

IMG_2178.JPG  

    終於~終於~登頂了!

IMG_2189.JPG  

    我的第9顆百岳!(快進位了耶,加油!)

IMG_2184.JPG  

    這時候豆子突然拿出了前天晚上特地買的驚喜,不過這個驚喜還得先吹氣XD

IMG_2187.JPG  

    噹噹!青蛙帽登場!其實是泳圈啦,原本要買可以騎的鯨魚氣球,不過太大了,怕我們吹完氣就在山頂上虛脫,所以還是買小一點的泳圈就好!

IMG_9396.JPG    

    忍著最後一口氣就要來跳!

IMG_9402.JPG  

    先把回程的痛苦擺在一旁,享受這份辛苦之後得到的悠閒吧!

IMG_9412.JPG

IMG_9415.JPG

IMG_9417.JPG  

    因為擔心下午會變天,在山頂休息到10點半,我們就不得不趕緊下山。

IMG_2202.JPG  

    下主峰的路也是會讓人腿軟阿!

IMG_2204.JPG

IMG_2205.JPG  

IMG_2210.JPG

    回程的路上,果然從合歡山區湧上的霧氣就迅速籠罩了西邊的山坡

IMG_2213.JPG  

回到奇萊山莊前的的岔路口(H3375M),我們取左往下回成功山屋,接下來的路程就幾乎是在霧氣裡,因為怕走到一半就下起驟雨,所以在這之後我就把相機做好防水打包收進背包裡了。

而從岔路之後的陡下,比起早上的瘦稜困難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是走在乾枯的溪溝裡上,要在岩石上跳來跳去,而且不少落差極大的拉繩陡下,想到如果昨天要重裝走這段路的話,我們肯定會爆腿虛脫,這下就更肯定昨天住成功山屋的決定是對的!

一邊擔心下雨一邊趕路,回到成功山屋時已經3點半了,還好這段時間裡只聽到雷聲響,雨倒是沒真的落下來。

回到山屋先休息片刻,吃點嚮導先行回山屋準備的熱粥後,體力也略有回升。在做完最後的打包後,我們4點半左右離開山屋,走上最後的回家之路。

回到黑水塘山屋時已經快5點半了,雖然夏天的天色比較晚黑,不過依照我們的腳程看來勢必得摸黑了,摸黑倒是還好,因為路徑還算清晰不怕迷路,但我們擔心的還是下雨的問題。

從黑水塘山屋往登山口這段長達3.7K的上坡,果然是個折磨人的過程,尤其是今天已經了一整天的路,想不到回家的路程還是如此遙遠。大概七點之後天色就完全的暗了下來,在落日夕陽的照射下,也讓我們看到火紅的奇萊北峰,不過此時的我們連小奇萊都還沒走到,所以也沒心情停下來欣賞紅色奇萊的美景,就連休息也不敢停留太久,除了因為停下來會冷之外,也怕太多的休息會亂了呼吸的頻率,要再次啟動是很痛苦的事,一路悶著頭前進,

這時每個0.1K出現一次的里程碑就是支持我們前進的最大動力,當頭燈遠遠的照到下一支里程碑時,我們就會告訴「剩x.xK了!」

當我們走出小奇萊的林道之後,看到溫暖的滑雪山莊的燈光就在前方,距離剩下不到1K了!

最後終於在8點半的時候回到了登山口!一回到滑雪山莊前大家馬上把背包卸下,坐在山莊前的階梯上大口的喘息。後來跟山莊裡的遊客聊天才知道,原來合歡山區下午的時候有下了一場不小的雷陣雨,反而奇萊山區沒下,我們真的是很幸運!

算一算今天從出發到回登山口,我們一共走了20個小時,雖然跟別人的紀錄比起來,主要還是因為我們的腳程太慢了,時間才會拖這麼久,不過連走20小時這件事確實也是我個人的一個小小記錄。

這趟奇萊主北之行,雖然心得就是「越級挑戰奇萊真的很硬!」,不過能親眼看到此等的美景一切的辛苦都值得的!只是代價就是往後兩天走路都是呈外八的狀態XD

航跡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