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看了一下今天的天氣預報似乎不太妙,尤其是墾丁東半部的下雨機率幾乎快百分之百,我們便開始動搖了要照原先計畫從墾丁繞過鵝鸞鼻經旭海北上的念頭,不過也是有同伴希望能按照計劃前進,因此最後決定分成兩組行動。健腳組的就依照預定路線進行,肉腳組的就用搭火車的方式前往台東。而我當然是選擇肉腳組的方案。
當我們這些肉腳還在熟睡時,健腳組的同伴一大早就出發了,因為如果今天要直達台東的話,他們預計騎乘的的距離肯定超過160Km。而選擇搭火車的我們,因為要撘乘的班次是要到下午15:25才從枋寮上車,就好整以暇的睡到快八點才起床吃早餐。 


昨天check in 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而且我們當時只想趕快到房間放好東西然候趁著還沒超過開放時間時衝去游泳跟洗SAP,所以對飯店裡的設施與佈置都還只是匆匆瞥過,現在天亮後再仔細看一下其實飯店裡的造景還蠻有渡假風的。 

DSC04382.JPG 

DSC04386.JPG  


早餐是自助式吃到飽的形式,菜色還蠻豐盛的。而最讓我意外的是,記得昨天除了有一團幾乎與我們一起抵達飯店的26團外,在飯店裡感覺沒啥其他的散客,不過吃早餐時才發現其實住宿客還不少。 

DSC04384.JPG 

IMAG0146.jpg  


提前出發的兩位勇士因為時間的關係就放棄了飯店的早餐,我們只好幫他們多吃一點啦XD 

DSC04383.JPG 

IMAG0145.jpg  


吃完了早餐,我們還回房間又磨蹭了好一會,直到11點才check out
從房間看到外頭的天空感覺就是一付山雨欲來的樣子,讓我們不禁擔心起那兩位勇腳夥伴的狀況。 


當我們check out時外頭真的下起雨來了,而且還是不小的雷陣雨,不過還好陣雨來的快去的也快,下沒多久就停了,我們趁著雨停的時候離開飯店。

DSC04389.JPG  


離開飯店後我們沒急著往枋寮出發,而是先到飯店旁的海口港繞一下。

DSC04390.JPG  


這一路騎下來,發現屏東與台東的派出所都身兼了鐵馬補給站的角色,而在海口港這裡連海巡的也加入了補給站的行列。雖然我們這一趟沒有機會利用到,不過還是對於這樣貼心便民的政策給予肯定。 

DSC04391.JPG  


記得小時候有跟家人一起來過海口,當時這裡還是個偏僻的小漁村,那時候會來是因為有「海口沙漠」這個景點,就是小一號的九棚沙漠。記得當時是一片範圍不小的沙灘,真的有沙漠的樣子,而現在大概就只剩這一小段沙灘了。

DSC04388.JPG  


後來政府想推動藍色公路,所以建了現在的海口港,昨晚住的六福莊應該也是在有海口港的開發後才進駐的吧,可惜藍色公路後來沒多久就夭折了。
現在早已沒有觀光交通船了,當時的碼頭現在也變成了遊客中心,當天可能是非假日的關係吧,整個海口港似乎只有我們這一組遊客而已。 

DSC04392.JPG 

DSC04396.JPG  

DSC04397.JPG


遊客中心裡也是空蕩蕩的,不過軟硬體設備倒是還蠻豐富的,而且裡面也有服務人員喔。

DSC04398.JPG 

 

 

港區裡的也沒啥人氣,不過建設還保持的不錯,我們繞了一圈後就離開海口上路了。

DSC04393.JPG 

DSC04395.JPG 


因為時間充裕所以就不像前一晚一樣的拼命趕路,悠閒的騎在屏鵝公路上隨時有海景相伴,雖然中途下起了一陣雨,不過還好雨勢不大,這段路騎起來也挺享受的。 

DSC04402.JPG 

IMAG0150.jpg 

DSC04404.JPG  


中途在楓港休息時特地拍了一下昨晚吃飯的池上便當。 

IMAG0149.jpg  


有紅燒的嗎? 

IMAG0151.jpg  


這隻落難的恐龍好像上過新聞? 

DSC04410.JPG  

我們用慢到不能再慢的的優閒速度前進,大概在兩點多時就到了枋寮車站。

DSC04412.JPG  

這是我第一次進來枋寮,有些意外枋寮市區還蠻熱鬧的,要不是這次的單車旅行,我想會進來的機會應該很小吧。 

DSC04415.JPG 

DSC04428.JPG  


到枋寮車站後第一件事就是先把車票買好,接下來是我們第一次的二鐵體驗了。

DSC04413.JPG 

DSC04416.JPG  


車站裡的候車椅蠻特別的,不是一般常見的塑膠椅。

DSC04427.JPG  

  
離搭車還有段時間,我們就到車站旁的鐵道藝術村走走。台鐵這幾年好像把不少閒置的宿舍提供出來設置鐵道藝術村,而枋寮這一個雖然只是短短的一段路,不過走在裡面還蠻有Fu的。 

DSC04420.JPG 

DSC04421.JPG 

DSC04423.JPG  


當我們買票時,站務人員特別提醒我們要提前20分鐘回來車站大廳集合,原來我們不能從一般的剪票口進站,而是隨著騎摩托車的站務員從車站一旁的專用出入口上月台。 

DSC04433.JPG  


我們出發前特地研究了一下台鐵的自行車搭乘方式,因為利用的人似乎還沒很多,所以資訊也有限。後來我們大致弄懂了台鐵的規定後,選擇了這種有共乘專用車廂的方式,好處是腳踏車可以直上,不用拆車裝攜車袋,但每天的班次與座位有限而且都是莒光號,不過還好有提供共乘服務的班次多半是南迴線的,剛好適合我們的路線,而腳踏車的話則要買半票,不過沒多一張票而是會在票價上註明「包含自行車」。 

枋寮站還蠻大的,有兩個島式月台,我們是要在第一月台上車,把單車直接騎上月台的經驗還蠻特別的。

 DSC04435.JPG  

DSC04443.JPG  

不過後來更特別的經驗是,因為明明二鐵的車廂是在第一車廂,但是帶我們上月台的站務員卻帶我們到12車的地方,結果火車一到站時月台上的站務馬上叫我們用騎的衝到1車,於是當下就看到三台卡打車在月台上狂飆。 

這就是所謂的二鐵共乘車廂,車廂裡有一半的座椅被拆掉改成駐車架,算了一下大約人與車都各有16個位置,不過看好幾個車架上的保護套連拆都還沒拆,看來利用過這項服務的人次應該還沒很多。 

DSC04446.JPG  


牆上有簡單的使用說明 

DSC04447.JPG   


因為這個車廂是專門提供給購買二鐵車票的單車客使用的,一般的乘客不會買到這裏的位子,而且剛有提到其實會利用這項服務的單車客並不多,因此這個車廂也成為列車長、台鐵的撘車員工、清潔人員甚至一些內行的一般乘客會來使用的秘密車廂。 

DSC04460.JPG  


雖然買票時有對號,不過因為車廂裡真的很空,所以我們就一個人坐兩個位子。
雖然平時對於台鐵有不少很鐵不成鋼的怨言,不過感覺還是有慢慢的在進步中,這項兩鐵共乘的服務對單車客來說,相較於騎車與南迴公路奮戰,真的是很輕鬆方便的選擇 


比較可惜的是車廂改造時沒順便改一下車廂與月台間的台階,上下車時還得扛車,有些美中不足。 

DSC04448.JPG  


車子從枋寮出發後,與屏鵝公路平行往南前進沒多久,就在枋山附近往東轉向台東方向,接下來就是斷斷續續出現的山洞與無人車站,當我們在次看到海洋時,已經由台灣海峽變成了波濤洶湧的太平洋。

DSC04452.JPG 

DSC04459.JPG  

搖搖晃晃了兩個小時,我們再17:24時抵達了台東,此時天色已經黑了,在台東時我們也是從貨物出入口出站,而且有大型電梯可以搭,還挺方便的。 

DSC04463.JPG

 
離開車站,我們往市區方向前進,因為今晚預計要落腳的MOTEL是位於市區與車站中間。
往Motel的途中經過了卑南包子前面時,路旁有台賣蔥油餅的發財車,看起來好像還不錯,於是我們便好奇的停下來買一片來吃吃看。這家蔥油餅的口味還不錯,有經過的話值得一試。

DSC04465.JPG  

這是今晚要住的Motel,因為我們三個肉腳組的比較早到達,所以就先check in

DSC04473.JPG 

會選擇這間主要是看網路有不少人推荐,不過價格不低,幾乎快跟昨晚的六福莊同價了。 


但設備是還不錯啦,至少睡起來挺舒適的。 

DSC04466.JPG 

DSC04467.JPG 

DSC04469.JPG  


而那兩位勇者在我們check in後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也抵達了Motel,真是厲害。聽他們說在滿州旭海一帶除了遇到傾盆大雨外,還有可怕的落山風襲擊,而回想那時候的我們應該是在飯店裡吃早餐糜爛吧XDD 


晚餐就到台東市區更生路一帶覓食,不過我們懶得騎車了就請Motel幫忙叫計程車。 


這是我第一次非假日到台東來,不像假日一樣到處擠滿了外來的觀光客,連最熱門的林記臭豆腐不用等就有位子,果然還是要非假日出遊才會有比較好的旅遊品質啊。 

IMAG0159.jpg  


除了吃臭豆腐外,Gino還特地去吃已經在台中消失好一陣子的辣匠。填飽了肚子後,我們就滿足的搭同一台計程車回Motel QK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鐵 南迴鐵路 單車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