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邦山位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交界,標高1406公尺,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和一等衛星控制點,屬於A級山岳,山頂上平台遍植杜鵑、南洋杉,可眺大安溪、火炎山、台灣海峽、馬拉邦山稜,尤其東望高大的雪山山脈猶如一道大屏障。
          第一次到訪馬拉邦山,應該也是在四年前左右。當時聽過馬拉邦山有著名的雲海景觀及秋天的楓紅。不過第一次來的時候,因為對這邊步道的情況不是很熟悉,所以不但是把車停在山下的第二停車場,還在踢了2個小時,幾乎快放棄痛苦的產業道路之後,才發現在天然湖登山口附近還有一個腹地廣大的停車場。而且在登頂後,還選擇了另依條繞經石門、古戰場的下山路徑。花了5、6個小時的時間,把整個步道完完整整的繞了一圈。其中幾乎有一半的時間是在走平淡無味,且被太陽曬的半死的極陡產業道路。
          有了這次的教訓之後,我每每在來爬馬拉邦山時,都是毅然決然的直接把車開到天然湖登山口,雖然這段長約4公里的產業道路不是很好開,不但要注意會車狀況外,下坡時還有煞車失靈的風險。但是卻省下了至少1個半小時折磨人的時間。
          從天然湖登山口開始,到三角點的距離約2.5公里。一路都在走在濃密的林蔭間,而且除了要登頂前的一段陡坡外,其他的都是走起來相當舒適的緩升坡。而好像從去年開始,以往在登頂前稍有難度,需拉繩子趴升的陡坡,林務局也貼心的整理了好走的木棧道,這一來讓這條步道的難度低了不少,更為平易近人。這一次從停車場啟登,到三角點時才花了不到一小時的時間。
          而有許多人會選擇從上湖登山口進入,因為這邊的路線除了比較平緩外,像石門,古戰場遺址等等的人文景觀還有秋天的賞楓路線都是在這一段。不過以往不論從那個登山口進入,都有個缺點就是若不想走太久的產業道路,只能選擇原路回頭。不過現在當地的民素有自行開闢了一條算捷徑的路線,可以不用再走產業道路來聯繫兩邊的登山口,所以往後也能來個O型縱走。
          從台中前往馬拉邦山大概只需要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附近還在草莓的產季的時候還能來個採草莓之旅,時間夠的話也能在下山後前往泰安泡泡溫泉。是一個相當合適的一日遊路線。

從天然湖登山口起登


對面山頭的楓紅


和緩舒適的步道








新增的木棧道





登頂





一等三角點




看不懂,但應該是日治時代立的紀念碑


在山頂可眺望聖稜線與大壩


石門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