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東勢的鳶嘴山,海拔2180公尺,山頂視野良好,西可及台中平原,東南可睹玉山及中央山脈諸峰,視覺上是一大享受!山頂為花岡岩峰頂堆砌而成,

岩脊狹窄斜峙如刃,鳶嘴山的岩稜雖不長,但走起來也相當刺激,是台中地區的中級名山。


       鳶嘴山,因為離台中的距離不遠,加上整個爬山過程經驗相當多變化,山頂的展望視野也相當遼闊,所以一直是我最喜歡去的山頭之一。

 

不過算起來也是有點難度,尤其在峰頂的那一段幾乎是在峭壁石縫中攀爬,雖然實際走起來沒像照片般恐怖,但如果有懼高或手力不夠的人,不太適合來攀爬。


      第一次來爬鳶嘴山時也是誤打誤撞,剛好遇到森氏杜鵑的花期,所以沿路還有在三角點附近,都開滿了白色的杜鵑,讓我相當驚豔。不過也因為第一次前來,所以一路傻傻的往前走,結果就糊里糊塗了完成了著名的「鳶嘴稍來」縱走。

 

這一段從鳶嘴山走到稍來山的縱走路線,一般大概要花5~6小時左右。我們是第一次去,不知道會花這麼長的時間,所以出發時間有點晚,結果後半段因為擔心天黑還在森林中摸路,所以是一直在趕路。

 

結果回到200林道時,剛好看到最後一抹夕陽。接著還得摸黑走一個小時約4公里的的柏油路回到登山口取車,這一段雖然是柏油公路,但兩個人摸黑走,加上路旁樹林中似乎有不少「生物」活動的聲音,所以走起來還是有些恐怖。

 


      如果不想走完整條縱走路線的話,其實可以在中途走一條捷徑下切回200大雪山林道28K處,這條路線大概只需花3~4小時而已,而且離停車場登山口不會很遠,相當理想。

要登鳶嘴山記得先辦入山證喔,現場辦就可以了,才10元而已


 

一般的起登口是在大雪山林道26.5K處,在一過橫嶺隧道之後右邊就是登山口。現在路旁有設置停車空間,可以停不少台。

 

不過這個傳統的登山口,一開始就是個震撼教育,需要拉繩陡上。後來林務局有開發另一個登山口,大概在27K左右。是有設置階梯的路線,比較好走一點。

傳統登山口路線


新的登山口


一路陡上


上到稜線後,是舒服的地毯路



但還是得陡升






中途有觀景台跟涼亭可休息




再陡升一小段後,就是精華的攻頂














登頂


要下山也是不容易的,如果繼續往稍來山方向前進,就會遇到三段需靠繩索垂降的落差,第一段最刺激,因為是光滑的岩壁,要找小心找著力點。










如果在三月底到四月中左右來的話,會剛好遇上森氏杜鵑的花期,可看到開滿白花的山頭。









在捷徑與主線的叉路口有設置指標



一路都在綠光的環境中下切,大概需要1個小時的時間回到柏油路。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