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提到賞櫻盛景,不外乎就陽明山、阿里山、九族文化村以及霧社的萬大發電廠。不過這些地方多半是以台灣原生的霧社櫻、山櫻為主。而其中人氣最旺的當屬阿里山了,除了因為阿里山種植了台灣最大面積的日本品種櫻花,如吉野櫻、八重櫻外,最讓攝影愛好者為之瘋狂的就是為了捕捉阿里山小火車與櫻花共舞的畫面。       相對於桃紅色且花形較小的山櫻花,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那種花形奔放但顏色卻粉嫩純潔且素雅的吉野櫻。不過由於短暫的開花期,所以必須把握每次開花的時間。雖然不必像日本的櫻花迷一樣去追「櫻花前線」,但每次阿里山櫻花盛開時的人潮盛況,完全不輸給日本的花見。大約4年前,我也曾經到過阿里山賞過一次櫻花,當時還是學生,學生什麼不多,就是時間自由。所以當時是選擇在一個非假日的日子上山,那次的賞櫻之旅相當悠閒,遊客並沒有多到人山人海的地步。
       今年再次趕赴這場盛宴,為了避開恐怖的人潮車潮,所以特定在禮拜五請了個假,不想在週末去跟人家擠。也特地在凌晨六點半就從台中出發,一路順暢,就連到了阿里山公路時,上山的車輛也沒預期的多,讓我原本的忐忑不安放鬆了許多。
      人雖沒預期的多,但當我們到遊樂區門口時,車子也已經無法進入停車場了。只好將車停在遊樂區外,再徒步走進遊樂區。也還好夠早到,所以停的還不算遠,走一小段路就進到遊樂區了,這一來也省了50元的停車費。
     到了遊樂區,看到的人潮還是相當多,要拍照時幾乎很難拍到背景完全沒人的狀況,不過還不至於多到讓人煩躁的感覺。來到阿里山拍櫻花,怎麼能錯過火車與櫻花共舞的招牌畫面?所以趕緊在派出所旁的鐵道附近選擇了一個不錯的角度,把腳架架好,以便等待下一班火車的到來。
     本來是想說拍到一次火車經過的畫面就可以收工了,結果聽隔壁已經連拍4天的阿伯說,今天林務局會把蒸汽老車頭推出來展示,是難得的機會,明年就不見得會再出來,因為年久失修,現在的老車頭已經不具動力了,只能被拖出來展示,明年搞不好連出來展示都沒辦法了。聽到這個難得的消息,於是當下決定要等蒸汽火車的SHOW。不過阿伯說早上9點半的時候,已經出來過一次了,而下一次出來的時間應該是2點45分左右,此時才早上10點而已,看來為了佔住這個還不錯的位置,勢必要長期抗戰了。
    結果這個等待是相當值得的!而且出乎意料的,提前一班,也就是在1點多的那一班火車,就把黑頭仔給拖出來SHOW了一趟,所以還比預計等待的時間少了一個小時。而且司機很配合的,當車頭經過櫻花樹下時,還特別放慢速度,甚至停車讓遊客們拍個夠。
    這一次請假特別來拍櫻花,除了好個好天氣外,剛好也是櫻花滿開的時候,又加上拍到難得的古董蒸汽車頭,整個感覺是相當值得的!


吉野櫻






全檜木的車廂





阿里山之於攝影者的招牌,櫻花加鐵道


派出所前是賞櫻重點區



黑頭仔現身!



其實主要的動力還是來自這個柴油機車頭




最後附上四年前拍的阿里山號列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