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行程是要前往以清流與舞蹈(郡上踊り)著稱的郡上八幡。

我之所以會對郡上八幡這的地方有印象是因為今年4月的行,從白川鄉搭巴士回名古屋時有在郡上八幡休息了十分鐘,而且還在郡上八幡城下町プラザ的廁所裡看到了繁體中文的介紹。雖然只是匆匆的一撇,倒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04的紀錄),所以這次就特地把郡上八幡安排旅程裡。

 

所謂的郡上おどり是指每年7月中旬到九月上旬,連續舉辦32夜的祭典活動,甚至在8月13日到16日這4天之中,會從8點之後徹夜跳舞到隔天早上,稱為「盂蘭盆会(徹夜踊り)」。

 

 

郡上踊り(郡上舞)有被列入日本三大盆踊り、日本三大民謡,在平成八年時還被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我們預計搭乘10:22的巴士,岐阜的巴士轉運站就在名鐵岐阜旁。

IMG_6643.JPG 

 

單程票價1520,買往復券有割引。

IMG_6645.JPG 

 

在月台C候車。

IMG_0844.JPG 

 

從岐阜出發往郡上八幡的車程約1小時10分鐘,所以在11點半時我們抵達了郡上八幡城下町プラザ。

IMG_6646.JPG 

 

停車場旁的安養寺,今年四月來時門口這棵櫻花開得很燦爛。

IMG_6647.JPG 

 

安養寺是屬於真宗大古派的寺廟,本堂還蠻壯觀的

 

IMG_6653.JPG

IMG_6654.JPG

 

這鐘樓也頗有氣勢

IMG_6649.JPG 

 

郡上八幡這裡的清流很有名,一旁的小水道裡流著清澈的潺潺流水。

IMG_6656.JPG 

 

接著出發要爬上郡上八幡城

IMG_6661.JPG 

 

上山時而走階梯步道,時而接回柏油車道,上山的距離不遠,此時雖然剛好是中午,不過還好多半都是走在林蔭中,慢慢走安步當車。

 

IMG_6665.JPG

IMG_6669.JPG

IMG_6672.JPG

IMG_6670.JPG 

 

走到一半時發現路旁有個大鐘,鐘下有位看起來像和尚的光頭小哥,原本以為他是來爬山運動的有為青年,在我們通過後沒多久,身後突然響起了嘹亮的鐘聲,原來小哥真的是正午時來敲鐘的和尚啊。

 

此時山下的學校也響起了電子鐘的音樂,宏亮的鐘聲與輕快的電子鐘一起襯托出這小山城靜謐悠閒的氛圍。

 

很快地就看到郡上八幡城了。

IMG_6679.JPG 

 

這裡的秋天應該也蠻美的

IMG_6674.JPG 

 

入城費是310円,門口有個小賣店

IMG_6680.JPG 

 

除了單賣入城門票外,也有與郡上八幡博覽館一起賣的套票組合,一套是650円,不過我們選擇只買入城券。

 

這天守閣也已經不是原來的天守閣了,原本的天守閣在明治4年廢藩置縣之後就廢棄毀壞了,現在看到的這個天守閣是在昭和8(1933)時參考當時的大垣城,以木造再建起來,而這也是日本現今木造再建城中最古老的一座,這棟木造45階建的天守閣則被列入八幡町的重要文化財。

 

IMG_6681.JPG

IMG_6682.JPG

 

天守閣裡展示了歷代城主的文物

IMG_6684.JPG 

IMG_6686.JPG 

 

最頂層的視野蠻不錯的,畫面右下方外型有點像冑甲戰帽的建築物很特別,這外型被稱為【月舟蓋】的郡上市總合スポーツセンター。

IMG_6689.JPG 

 

在天守閣後方有個紀念與會津白虎隊齊名的郡上藩凌霜隊的紀念碑。

IMG_6693.JPG 

 

郡上八幡城出乎我意外的美,跟早上的岐阜城比較起來,名聲雖然沒岐阜城大,但郡上八幡城我個人覺得更值得一看。

 

下山後開始了城下町的散策,我們先沿著柳町慢慢散步到鍛冶屋町。

IMG_6695.JPG 

 

這間國藤療院看起來很有味道

IMG_6696.JPG 

 

路旁的泉水可以生飲喔。

IMG_6698.JPG 

 

漫步在遊客不多的街道上,兩旁的街屋吐露著歷史的氣息,整個小鎮的時間彷彿都凝結了

IMG_6700.JPG

IMG_6703.JPG

IMG_6706.JPG

IMG_6711.JPG  

 

這裡有清流百選的長良川流貫西邊,還有發源自奧美濃山中的吉田川和小馱良川穿過這個小鎮,又因為江戶時代大火的緣故,居民特別注重防火措施,於是在城中建起許多防火用水、灌溉用水的水路。

IMG_6704.JPG

IMG_6715.JPG

 

路旁的一草一木也都流露出居民們對於生活美學的堅持。

 

IMG_6707.JPG

IMG_6720.JPG

IMG_6721.JPG

 

相較於過度觀光化甚至夜市化的老街,這裡保留著原始的面貌未被過度商業包裝,沒有制式化招牌,賣著重複性高的商品。居民仍如常維持著自己的生活步調,而外來的拜訪者帶著不打擾的態度漫步其中,這裡的成功詮釋了適度的觀光化與保存老街味道的成果,這樣的老街的著實讓我感動且流連忘返。

IMG_6714.JPG

IMG_6723.JPG

IMG_6724.JPG 

IMG_6745.JPG 

IMG_6746.JPG

IMG_6768.JPG

IMG_6769.JPG

 

被列入百選名水的宗祉水幾乎是郡上八幡最有名的代表

IMG_6725.JPG 

 

這是因為室町時代的連歌師「飯尾宗祉」喜愛這裡的水而得名,清澈的泉水有分區使用,最源頭的是飲用區。

IMG_6730.JPG 

 

一旁是小馱良川還有清水橋

IMG_6735.JPG

IMG_6737.JPG

 

要轉進宗祉水巷口的這間「櫻間見屋」所賣的的肉桂玉也是這裡的名物。

IMG_6741.JPG 

 

說到這,當時我跟小粒從白川搭高速巴士回名古屋時,有位親切的婆婆在車上發糖給大家吃,現在回想起來原來就是這郡上八幡的黑肉桂啊! 

IMG_6740.JPG

 

 

從宮瀨橋上與新橋對望

IMG_6747.JPG 

 

樂藝館

IMG_6750.JPG 

 

郡上八幡舊廳舎記念館,裡面是觀光協會的服務中心。

IMG_6752.JPG 

 

這裡有自行車租借的服務喔

IMG_6762.JPG 

 

還有紀念品的販賣,郡上八幡這裡除了舞蹈跟清流外,後來還多了以製作食物見本的工藝聞名。

 

所以現在鎮上除了有可以體驗製作食物見本的工作室之外,還有許多相關的小紀念品可以購買。

IMG_6753.JPG 

 

來一瓶飛驒牛乳吧! 

我們在這裡遇到了一團來自台灣的旅遊團呢。其實台灣有些北陸團或前往飛驒高山的旅行團,會把郡上八幡當作途中的一個景點。

IMG_6754.JPG 

 

走到舊廳舍紀念館後方,有條旁放養著鯉魚,且是居民洗滌之處的いがわ小徑。

IMG_6755.JPGIMG_6758.JPG 

 

郡上八幡的鮎(香魚)也是很有名的。

IMG_6759.JPG 

 

跨過吉田川的新橋

IMG_6764.JPG 

 

今天是個適合漫步在小鎮的初秋好天氣,郡上八幡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美,這裡有著濃濃的小鎮山城情調,處處流露出愛惜大自然且珍惜著傳統文化的慎重態度。

 

漫步在這個不到2萬人口、看似無趣的小鎮卻讓我留下這趟旅程中相當難忘的回憶。

IMG_6678.JPG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