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岐阜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參加晚上在長良川上的鵜飼捕魚活動。這是個傳承了1300年利用鵜潛入水中捕捉香魚的傳統捕魚方式。從事鵜飼捕魚的漁夫稱為鵜匠。


現今除了在岐阜長良川外也有其他共約13個地點可以看到這樣的活動,不過長良川這邊的鵜飼是唯一皇室御用的喔,每年都會進貢八次香魚到皇居。長良川的六位鵜匠更是從唯一明治23年就直屬於宮內廳且世代傳襲下來的「宮内廳式部職鵜匠」,具有公務員的身分,光聽這名號就很威。


長良川鵜飼使用的整套122項用具都被列入國家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而鵜飼活動本身則是岐阜県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甚至鵜匠家傳承的鮎鮓製造技術、長良川鵜飼觀覽船造船技術、長良川鵜飼觀覽船操船技術也都被列入岐阜市指定無形民俗文化財。總之整個活動從上到下幾乎除了遊客之外都是重要文化財,由此可見日本對於傳統文化維護是非常的用心。


每年在長良川的鵜飼觀覽活動固定只在5月11日到10月15日間舉行,而要參加鵜飼的觀覽活動除了場購票之外,也可以提前預訂。而我們是選擇了旅館住宿的搭配方案。而且十八樓還有自己的觀覽船跟直接從旅館走到碼頭的通道,相當的方便。

IMG_6577.JPG 

IMG_6570.JPG 


晚餐的話可以選擇在船上一邊吃便當一邊看表演(也就是Aコース)或是吃飽再上船(Aコース)

我們是選擇吃完再上船的,所以在吃完晚餐後19:00時要在大廳集合等候其他遊客一起上船,上船前每個人還可以拿一袋零食跟選擇一瓶飲料呢。


大家陸續上船了,進到坐位席是要脫鞋的,工作人員會給一個小塑膠袋給你提著自己的鞋子。

IMG_6436.JPG 


這是人力撐篙搖櫓的木船,而長良川的水流很平順,所以坐起來挺平穩的。

IMG_6428.JPG 

IMG_6435.JPG 


半途看到江面上這艘船有倩女幽魂的fu~

IMG_6439.JPG 


其實這是正式的鵜飼活動開始前來炒熱氣氛的娛樂船。

IMG_6440.JPG 


到了定點後,船就會依照工作人員的指揮在岸邊停泊,而且會把船上燈光關掉一半,因為周遭的燈光太亮的話會影響鵜飼活動的進行的。

IMG_6443.JPG 


突然間前方放起了三發煙火,原來是主秀要登場了!

IMG_6445.JPG 


先是一艘一艘的鵜舟登場演出。

IMG_6462.JPG 


鵜匠們頭戴風折烏帽子,身卓黑色或藍染布的漁衣,戴上可以阻隔飛散火星的護胸套,下半身則是稻草製成的短簑衣加上僅一般草鞋一半大小的短草鞋,可防止工作時因踩在油水上滑倒。


篝火的火星與專業的鵜匠在黑暗中勾畫出美麗的畫面。

IMG_6460.JPG 

IMG_6470.JPG 

 

IMG_6498.JPG 


此時江面上除了潺潺的流水聲外,就是鵜匠們在指揮鵜飼捕魚的霍霍聲,還有鵜在水裡努力捉魚的拍水聲,這樣的聲音組合還被選為日本「音風景百選」呢!


演出一段落之後觀覽船會往回開一小段然後再次停泊。

IMG_6454.JPG 


雨霧中的岐阜城有股神秘的氣質

IMG_6563.JPG 


在下段演出前,我原本是坐在最裡面靠近船伕的位置,而貼心的船伕不知道是看我很努力拍攝還是因為我是外國人的關係,就特別讓我到船頭特等席的位置進行拍攝,真的是揪感心A。

IMG_6509.JPG 


這次是6艘同時登場!

IMG_6518.JPG 


接著會分別停在觀覽船間近距離進行表演。

IMG_6526.JPG 

IMG_6535.JPG 

IMG_6540.JPG 

 

IMG_6553.JPG


鵜匠把每隻鵜嘴裡的香魚給拿出來,據說每隻鵜的喉嚨約可裝入約16隻香魚! 你沒聽錯,就是這麼多隻,你看這鵜的喉嚨有多深,可謂是名器了!(誤)

IMG_6566.JPG 


這種方式捕捉到的香魚沒有齒痕而有被鵜脖子擠壓過的壓痕,除了進貢到皇居的高級品外, 一般人也可以買到,而價格當然與一般的香魚比起來高了不少,可謂是香魚界的天龍族。


鵜還蠻大隻的,牠們的叫聲有點像鴨子也有像烏鴉,不是很好聽。

IMG_6545.JPG 


等鵜匠們陸續離開後我們也就返回碼頭了,整個活動的時間大概是一小時。


活動進行時蠻暗的,只靠著篝火的光亮來照明,而且有點距離,所以其實看的不是非常清楚,不過主要是感受整個活動的氣氛,還蠻值得來體驗一下的喔!

IMG_6569.JPG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