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在規畫行程時,今晚的住宿點是考慮在霧島溫泉,其實霧島溫泉區的飯店價位不高,相對起來算是親民的。不過後來在網路上做功課時,發現了附近的妙見溫泉有兩間讓我眼睛一亮的溫泉旅館,分別是「妙見石原荘」與我們即將入住的「忘れの里 雅叙苑」。

 

         而這兩家旅館各有特色,雖然決定在這兩間中選一間住,但到底要住哪一間呢? 這讓我考慮了許久。其中雅叙苑的傳統茅草民家風格完全吸引了我,可是價位也是高了一截!考慮到最後還是咬著牙給它訂了下去,所以要說這段旅行中,我最期待的就是今晚的雅敍苑住宿了。

 

 

 

         跟親切的諏訪桑道別之後,因為已經超過原本預計要check in的時間了,一路上就馬不停蹄地沿著223國道直驅雅叙苑。途中就算看到原本預計要停留的「霧島神話の里公園」裡有著滿開的櫻花,還有地熱煙霧繚繞的霧島溫泉街,我們全都無視了。

IMG_2807.JPG

 

        途中經過了不少鄉間小道,純樸的田園風光彷彿是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場景,車行大約40分鐘後我們終於在6:30左右,在天色尚未全暗之前抵達了雅叙苑。

 

雅敘苑創設於一九七○年,最大的特色就是旅館主人將數棟當地具年代意涵的民宅茅草屋,移築至「天降川」畔的現址且改建成只有十間客室的精緻旅館。也將原有的母屋改建成為現在的前檯,舊有馬廄改築成開放式的圍爐裏,更保留了當地農村廚房的爐鐵鍋完成每日所需炊飯。將南九州田舍風集落的風景與生活文化重新呈現在每個到訪的遊客眼前。

 

光看到這樣的說明就完全讓我無視每晚的房價,做了最終的選擇。

 

       我們應該是今晚最後一組抵達旅館的客人吧,當我們把車開進旅館停車場時,幾乎全旅館的服務人員一擁而出。有的幫忙拿行李,有的幫我停車,而服務我們的女將則是引領我們直接前往今晚的房間。

 

房間很大,主要分為三進,一進門的脫鞋區與起居區,再來就是睡覺的臥榻區最裡面就是內湯風呂了。

0115.JPG

 

0116.JPG

 

房間桌上放著等候已久的迎賓果子

0119.JPG

 

葉子上手寫的歡迎詞讓人感受到這間旅館的溫度,這個小驚喜更讓我期待接下來的住宿體驗。

IMG_2815.JPG

 

因為已經超過旅館裡正常的用餐時間,所以女將在簡單的介紹與迎賓泡茶之後,就趕緊準備開始我們的晚餐。

 

精美的菜單

0122.JPG

 

筷子是天然竹子削製而成的,筷架是鮮花,還有手寫充滿溫度的紙套。看到這樣的餐具擺設,就可以體會出這家旅館可以如此深受好評是有原因的。

0124.JPG

 

第一道菜上場了,這裡的食器除了陶器之外,也利用了不少竹製品。

0129.JPG

 

雅叙苑的當家代表之一:薩摩地雞刺身。生雞肉表皮有經過炙燒,而肉的部分完全沒有生腥味,軟嫩順口,幾乎吃不出是生雞肉。

0127.JPG

 

這雞來頭可不小,除了是與秋田比內地雞、名古屋軍雞並稱日本三大名雞之外,同時也是名列鹿兒島三大名產:黑毛豬、馬肉、薩摩地雞之一。

 

而三大名產中最特別的就是薩摩地雞了,因為這是世界上少見可以生食的雞肉。

 

為了確保其稀有性與品質,雅敘苑在鄰地「和氣湯」旁擁有自家養雞場「にわとり牧場」養殖一千多隻地雞呢。

 

每天清晨現摘的無農藥野菜,產自於更高價的雅敘苑山上館「天空之森」旁的自家菜園。這裡的蔬菜特別鮮甜青脆多汁,而且在自家製的醬料的伴襯中,散發著特有的自然風味。

0131.JPG

 

鹿兒島地產美味的另外一要角:黑毛豬角煮。層層赤肉之間有著豐富的油花,汁肉鮮美。不過前面有個薩摩地雞刺身的精彩演出,黑毛豬的鋒頭都被掩蓋了。

0135.JPG

 

雅叙苑的餐點食材多以生機自然為主,沒有過多的調味與華麗的烹調,但吃到嘴裡滿是自然的鮮美滋味,而且量很多,吃完讓我們的肚皮都快撐爆了。

0138.JPG

 

0132.JPG

 

收拾好晚餐的碗盤之後,服務人員立刻幫我們鋪上今晚的被褥。

IMG_2817.JPG

 

而我們也準備前往泡湯,雖然今晚我們住的是有內湯風呂的房間,不過我們還是決定先去體驗大眾池「建湯」。

0244.JPG

 

建湯每天12:00~15:00時有開放日歸泡湯,會分男女湯,不過15:00之後就變成了住宿房客的貸切風呂。房客想泡湯時只要看到沒人使用,然後在門口掛上這個「入浴中」的牌子,就是專屬的家庭湯屋了。

0139.JPG

 

IMG_2841.JPG

 

「建湯」裡最顯眼的就是這顆巨石風呂,這是主人「田島健夫」花了一年的時間親手挖鑿一整顆二十噸重的原石製成的湯船。赤紅色鐵泉不斷流放,因為有微量的碳酸氣泡,泡起來皮膚會有些刺刺的感覺,蠻特別的。

IMG_2829.JPG

 

IMG_2830.JPG

 

整體的造景很有季節風情,這櫻花可是真的呢。

IMG_2833.JPG

 

泡完湯後通體舒暢,我們不急著回房間,在寧靜的園區裡散步。

IMG_2843.JPG

 

這個是馬廄改建的圍爐裏,火爐旁的竹筒裡也有免費的溫清酒可自行取用

0153.JPG

 

一旁有提供免費的檸檬水,泡完湯身體熱呼呼的,喝幾杯冰涼的冰檸檬水最剛好

IMG_2824.JPG

 

旁邊的茶寮「不忘舍」每天中午有提供午餐定食,非住宿客也可以來享用,晚上就是住宿房客的書報聊天室。

0149.JPG

 

0141.JPG

 

0147.JPG

 

 

裡頭擺了不少介紹過雅叙苑的報章雜誌

0143.JPG

 

來自台灣旅客的紀念物

0145.JPG

 

雅叙苑的logo就是雞,所以園區內可看到不少以雞為主題的裝飾物。

0146.JPG

 

0155.JPG

 

0156.JPG

 

深夜的園區中恰如其分的溫和照明,沒有過度的光害,所以抬頭就可看到滿天星斗。我們坐在圍爐裏的火爐旁,喝著溫溫的清酒,聽著蟲鳴聲與一旁文火爐中啵啵的木材燃燒聲,彷彿時間就停留在這個遺世的小村落裡,整個身心都放鬆了。

 

回到客室裡還有一旁天降川的潺潺流水聲伴著我們入眠。

0157.JPG

 

早安

0164.JPG

 

起床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要享受一下房裡的溫泉風呂了。這風呂可說是縮小版的建湯,一樣是原石雕鑿而成的湯船,一個泡湯湯好,兩個人泡的話空間有些擠。

0159.JPG

 

0160.JPG

 

泡熱了可以到充滿綠意的陽台納涼一下

0165.JPG

 

晨泡完後整個人都清醒了,我們精神飽滿的前往餐廳準備用早餐。

0169.JPG

 

這是我們的房間「けやき」,很有民家的風味,真的很像到鄉下住一晚的感覺。

0167.JPG

 

早餐的時間是8點到10點,不用預約,隨時可以來食用。

IMG_2855.JPG

 

入座前先到開放式的廚房裡選擇你要的烤魚與生魚片種類

0178.JPG

 

0179.JPG

 

還有蛋的烹調方式,這是每天早晨所產的「早生卵」喔。

IMG_2849.JPG

 

畫面中背對鏡頭的人可是老闆娘呢,老闆娘除了會到現場親力親為外,當時看到我們在園區裡散步時,還主動來幫我們拍照,相當親切。

0217.JPG

 

一旁就是每天鮮採的生鮮蔬菜

0216.JPG

 

在園區裡自由活動的雞大爺們逮到機會還會偷吃,好個農家樂的景象。

0213.JPG

 

0278.JPG

 

用餐的地方

0206.JPG

 

早餐也是以生鮮蔬菜為主的健康料理

0187.JPG

 

筷架是生鮮的小胡蘿蔔

0189.JPG

 

這是我點的生魚片,簡單放個小葉片上去畫面就變得好美

0186.JPG

 

蛋的部分我是點半熟蛋拌野菜

0188.JPG

 

現烤的烤魚也登場了

0190.JPG

 

我們在晨光的沐浴下進行了這頓健康又美味的早餐

0183.JPG

 

吃完早餐,服務阿姨建議我們可以到戶外的陽台休息一下

0196.JPG

 

晨光裡的天降川好美,現在差不多是附近櫻花開始吹雪的時期,所以當有風吹起時溪面上會飛舞著櫻花,花瓣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著光芒,當時的畫面真的美到讓我起雞皮疙瘩。

0198.JPG

 

天降川對岸就是我們當初的另外一個選擇「妙見石原荘」,雖然石原莊也有吸引我,但兩家風格明顯不同,各自有各自的賣點,而我最後選擇了雅敍苑完全沒有後悔。

0199.JPG

 

離開餐廳後我們不急著退房,就好好的在園區裡漫步享受著滿眼的綠與悠閒。

0208.JPG

 

0224.JPG

 

0230.JPG

 

0232.JPG

 

0239.JPG

 

0243.JPG

 

0225.JPG

 

0245.JPG

 

0255.JPG

 

0273.JPG

 

雅敍苑也是超熱門的JR 九州高級觀光列車「ななつ星in九州」的配合住宿旅館之一

IMG_2925.JPG

 

跟其他溫泉旅館不同,賣店裡只賣有田燒的食器,不過價格相當高貴,幾乎是藝術品等級了,所以看看就好。

IMG_2930.JPG

 

要進入園區的車道旁立著「雞優先」的牌子,雞果然才是這裡的老大

0270.JPG

 

路口的櫻花也正盛開著

0258.JPG

 

0271.JPG

 

雅敘院的入口招牌

0253.JPG

 

0261.JPG

 

門口有巴士站牌,不過只要事先聯絡,旅館有提供到鹿兒島空港的送迎服務。從空港過來的車程也只要15分鐘而已,還蠻近的。

0264.JPG

 

這裡讓我們好捨不得離開,可是今天還要趕往遠在260公里外的高千穗峽,所以不得不在10點半時check out。離開時除了旅館的服務人員都出來送行外,還送我們一個鮮花製成的小禮物與幾顆小飯糰讓我們在路上當點心,相當窩心。

IMG_2990.JPG

 

我們好愛這間旅館給我們的感覺,無論是環境或是服務人員的親切態度,每一處都是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不過也留下了一個遺憾: 就是沒有泡到另一個貸切風呂「うたせ湯/ラムネ湯」,也許若干年後我們就用這個理由再次重返吧!

IMG_2956.JPG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