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高千穗町,我們沿著325國道再接265國道前往阿蘇。其實要前往阿蘇還有其他條比較近的路線,但我們預期265國道的風景會比較優,所以選擇了這樣的走法。這段路幾乎都是山路,但都是國道等級,道路狀況還不錯,沿途車也不多,加上風景秀麗,有如歐洲阿爾卑斯山鄉間的感覺,開起來蠻輕鬆寫意的。

 

 

0592.JPG

 

雖然已經超過計畫的時間了,我們在南阿蘇休暇村附近時,被一大片的草皮還有稻草製成的熊本熊給吸引,還是決定停下車來看一看。

 

其實這裡是「月廻り温泉館」,除了有溫泉、食事之外,戶外的一大片草皮是提供給親子運動的場地,所以假日有不少家長帶著小孩來這裡活動。

0611.JPG

 

超大的稻草熊本熊

0602.JPG

 

0601.JPG

 

這裡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遠眺阿蘇火山,不過可惜當天天氣不好,阿蘇中岳的山頂被一大片雲霧給遮住了。

0604.JPG.

 

0609.JPG

 

旁邊的公園裡櫻花也正好滿開, 這個意外的休憩點比預期的還漂亮耶,這也是自駕才有的小確幸喔!

0617.JPG

 

0620.JPG

 

0640.JPG

 

我們在月廻り温泉館待了快50分鐘,最後抵達阿蘇神社已經快兩點半了。

 

阿蘇神社外的櫻花也是滿開著。

0642.JPG

 

阿蘇神社創建於西元前282年孝靈天皇時期,在古代擁有肥後國一の宮的地位,歷史悠久,為式內社,舊社格為官幣大社,是日本全國450座阿蘇神社的總本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

阿蘇神社的樓門為兩層樓木造山門式建築,高約21公尺,是「日本三大樓門」之一(另兩座是:茨城的鹿島神社、福岡的箱崎宮),1849年重建,相當有氣勢,已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Wiki)

0645.JPG

 

0655.JPG

 

0656.JPG

 

阿蘇神社裡的拜殿規模也不小,神社裡供奉的是以健磐龍命為首的阿蘇十二神,鍵盤龍命就是傳說中堆米塚的那一位。

0659.JPG

 

可惜樓門與拜殿都在我們回國後隔周發生的熊本大地震中被震垮了。

 

在神社一旁的橫參道,門前町水基巡り之道也是吸引我們來宮地的理由之一,在神社旁就可以看到「水基巡りの道」的看板。

0661.JPG

 

水基巡りの道包含了三十三處湧泉,其中十多處聚集在門前町商店街沿線,參拜完神社剛好可以來散散步,體驗清泉交織的老街風情。

 

走出鳥居首先會看到一間很潮的時計屋,再往前就是商店街了。

0644.JPG

 

這裡跟去年和老爸造訪的郡上八幡一樣,都是以豐富的天然湧泉資源而著稱。不過相較於郡上八幡,這裡的觀光化程度比較高,商店街裡的店家多半都翻修過且販賣著迎合觀光客喜好的商品,而郡上八幡的氣氛則還是以當地居民的生活步調為主軸。

0667.JPG

 

0671.JPG

 

所謂的水基,就是老街上的店家或民宅主人,在自家門前以木材石頭砌起承接水泉的檯子,並且發揮巧思點綴各種植栽綠意,而且會取上特別的名稱。

 

這間「舊緒方屋」是人氣店家喔,湧泉咖啡是這裡的名物。

0662.JPG

 

正妹手沖咖啡

0720.JPG

 

0725.JPG

 

門口的金脈之泉不斷嘩啦啦的湧出,感覺喝了會發大財一樣,一定要多喝幾杯才行。我喝了兩杯不夠,還用裝了一瓶水壺帶走,結果後來在由布院時一個不小心給摔破了。

0664.JPG

 

這間1955年創立的肉店老舖「阿蘇とり宮」外掛著澄黃玉米,好一副農家的景觀

0666.JPG

 

0681.JPG

 

 

裡面賣的是馬肉可樂餅與炸物、串燒,現點現做,生意很好喔,

0718.JPG

 

IMG_3097.JPG

 

我們也有買來嘗嘗看,馬肉可樂餅還蠻辣的,而牛肉串燒的話我們很後悔……後悔只買一串,因為好好吃喔。

0715.JPG

 

IMG_3098.JPG

 

IMG_3114.JPG

 

這間古物雜貨店etu是小粒來這散策的主要目標之一,裡面賣不少陶器與古物

0675.JPG

 

0672.JPG

 

0674.JPG

 

 

 門口的投幣搖搖馬有年紀了,不過還是可以運作喔!

0676.JPG

 

這家菓子工房「たのや」也是人氣商店,我們買了用熊本熊杯子裝著的手工餅乾還有蛋糕。

0712.JPG

0714.JPG

 

不得不說日本的烘培水準真得遠遠高在台灣之上,隨便買一家的蛋糕甜點都還沒踩過雷。

IMG_3089.JPG

 

IMG_3116.JPG

 

這裡除了觀光化的店家之外,也是有像這樣彷彿停留在昭和時光的店家,不過相對的就黯淡許多。

0710.JPG

 

我們走到最後面的舊洋裁女學校跡,這原本是一所1902年創立的「私立宮地裁縫女學校」。後來歷經了改名、學生人數減少的變化,最後在1977年廢校了,之後一度有改成裁縫工廠再度啟用,但在2000年停工後就一直荒廢了。

0686.JPG

 

不過在2005年後在新主人的努力修復下重生了,現在裡頭除了有喫茶店、咖啡屋與風格雜貨店之外,還有間評價不錯的法式料理餐廳。

 

雖然說是整修,但可不是翻天覆地的砍掉重練,而是保留舊有木造建物的原貌風味,轉變成新舊融合、充滿懷舊味道的地方。

0690.JPG

 

0703.JPG

 

0695.JPG

 

0696.JPG

 

0697.JPG

 

這廁所外觀就像小時候國小的廁所,雖然會聯想到打開門會有花子在裡頭,但實際上裡面已經是很現代化的馬桶了。

0694.JPG

 

這裡原先查到這裡的店家資料應該是etu,不過etu已經搬到商店街上了,現在裡面的店家一樣是賣雜貨的,但單價不低。

0700.JPG

 

0702.JPG

 

0705.JPG

 

門前町商店街是一個很有味道的地方,很適合喜歡文創風格小物的玩家來逛逛,而在這裡我們也意外多停留了不少時間。不過在歷經2016年的熊本地震後我想應該有受到不小的影響,希望這裡的大家都能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