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中的銀山溫泉實在是太美了,我們一直到了最後一刻才依依不捨地坐上旅館接駁車離開,接下來的行程是先搭11:31的新幹線回到山形駅再轉仙 山線前往山寺。

 

大石田駅旁停車場的車子已經被雪給淹沒了,我們這些沒見過雪的遊客只要看到雪都很興奮,很難體會長期住在雪國的居民生活會有多不便阿。

IMG_4996.JPG

 

大石田駅的售票口蠻有趣的,它不是隨時都有人服務,而是要等新幹線到站前約20分鐘才會開櫃。月台上等車的遊客都是來銀山溫泉的,其中大概有八成都是台灣人,在銀山溫泉街上隨便都能聽到台灣腔調的中文,這種感覺好親切阿!

IMG_5014.JPG

 

12點左右回到山形駅,這次來山形居然沒時間吃貴為三大和牛的米沢牛,那就買個山形牛的便當來意思一下吧。

IMG_5021.JPG

 

IMG_5027.JPG

 

原來也是有要上藏王看樹冰的行程,不過幾經考量下我們取消了

IMG_5025.JPG

 

搭上12:55往仙台電車,從山形到山寺大概只要20分鐘左右,不過班次不太密集,要注意安排好時間。

IMG_5034.JPG

 

IMG_5029.JPG

 

20分鐘後抵達山寺駅,山寺駅小小的不過外型蠻有特色的,是「東北の駅百選」之一

IMG_5039.JPG

 

這裡的寄物櫃數量不少,除了站內之外,外頭廁所旁也有一排。

IMG_5036.JPG

 

再不然附近的賣店也能免費寄物。而我們是直接就寄放在站內的行李櫃,只是我一個不小心也把此行很重要的秘密武器給鎖進去了。

IMG_5040.JPG

 

山寺真正的名字是「寶珠山立石寺」,屬於天台宗,在貞觀二年時是作為「比叡山延曆寺」的別院而被創建,由慈覺大師所建,至今有1100多年的歷史。寺內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建築

 

從車站到山寺入口沿途都有指標,從「寶珠橋」後右轉一共有3個入口,每個入口都可通往山寺山門

IMG_5043.JPG

 

我們是從主要登山口進入,從那會先到達「根本中堂」。

IMG_5056.JPG

 

「根本中堂」是日本最古老的毛櫸木佛寺建築,現在是屬於國指定重要文化財。裡面供奉著木造藥師如來坐佛,大殿中更有一盞從總寺院「比睿山延曆寺」取火點燃的不滅的法燈。

IMG_5061.JPG

 

步道兩旁連同鳥居都積滿了厚厚的白雪,走到這裡我才想到,為了爬山寺而特地從台灣帶來的秘密武器「冰爪」我居然把它鎖在車站的寄物櫃裡了!!

 

這下子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山。

IMG_5067.JPG

 

IMG_5079.JPG

 

山門,要在此購票才能上山參拜,一個人¥300

IMG_5081.JPG

 

真正的試煉要從這裡開始,從山門到最高的奧之院有大約800階的階梯,這平日來的話其實應該還好,只是現在階梯上都是滿滿的雪阿。

 

既來之則安之,就上吧!

IMG_5083.JPG

 

結冰嚴重的地方小心別踩到,就改走一旁的鬆雪比較安全。只是上山還算容易,真正的難關是下山,下山的事就等到下山再來煩惱吧

IMG_5096.JPG

 

冬天來爬山寺的幾乎都是外國遊客,其中台灣人超過八成! 日本人應該覺得很神奇,怎麼會有這麼多台灣人特地飛來自討苦吃阿XDD

IMG_5107.JPG

 

不去想上下山的痛苦的話,林木間的雪景步道真的很美

 

而且天空還不時飄下細細的雪花,整個氣氛就更加夢幻了,真的有身在神聖之的地感覺。

IMG_5098.JPG

 

IMG_5099.JPG

 

IMG_5103.JPG

 

看到仁王門就差不多已經走一半了

IMG_5111.JPG

 

「仁王門」左右兩側安置著仁王尊像,於1848年重建。不過要上仁王門的這段階梯是難關之一。

IMG_5114.JPG

 

過了仁王門之後,視野慢慢開闊了

IMG_5119.JPG

 

IMG_5177.JPG

 

IMG_5125.JPG

 

這裡有郵筒耶,冬季時郵差真的會上來收信嗎?

IMG_5132.JPG

 

我們先到最高的奧之院,雖然冬天沒開放參拜,不過上來打個卡也算是一種成就達成

IMG_5134.JPG

 

IMG_5138.JPG

 

接著轉往開山堂與納經堂,這裡是山寺最經典的區域。

IMG_5147.JPG

 

納經堂是山寺最古的建物,這個小小的、位在突出山崖上的納經堂,是每一本日本旅遊書都會出現、山寺代表性建物,是山形縣的縣指定文化財。

IMG_5150.JPG

 

而「開山堂」是慈覚大師的木造尊像放置所,一旁有條小徑可通往「五大堂」,上到五大堂才是我們這次來最主要的目的啊!

 

「五大堂」,是一個建於山壁上的木造舞台,祭祀五大明王,祈求天下太平的道場。由於這裡的視野非常寬廣,也因此成了山寺最經典的展望台,我們就是衝著這裡的全景而來的。

 

從五大堂向外展望,山峰綿延,底下的房舍羅布,偶有電車經過,尤其是現在被白雪覆蓋,就像是一幅潑墨山水畫,說是絕景真的不為過。

 

而畫面中間有幾棟像合掌造的建築物,就是7年前跟老爸來時有去參觀的風雅之國。當年是只在山下遙望山寺而沒能上山,如今也算是一償宿願了。

IMG_5153.JPG

 

IMG_5154.JPG

 

IMG_5164.JPG

 

IMG_5165.JPG

 

IMG_5167.JPG

 

此時的風不大,微微輕吹著加上不時飄落片片雪花,我們連說話都捨不得,深怕錯過在這裡的一分一秒。

IMG_5173.JPG

 

美好的光過後總是要面對現實的,接下來的下山路真的是讓我們印象深刻。就在半爬半滑的情況下,我們終於安然地回到了山門。

IMG_5142.JPG

 

當我們快回到山門時,我們看到在上山的所遇到的兩位老外,他們居然在下山之後不知道從哪裡生出鏟子,特地又上來除冰方便其他遊客下山,真是太熱心了!!

IMAG1301.jpg

 

回到平地上總是讓人心安,真的有種冒險犯難後成功的痛快感。此時的陽光已經較彽斜了,逆光下的雪景更鋪上一層浪漫的氣氛

IMG_5179.JPG

 

IMG_5184.JPG

 

IMG_5192.JPG

 

回到山寺駅,準備搭16:16的電車前往仙台

IMG_5211.JPG

 

IMG_5213.JPG

 

對面山頭上的那個木造舞台就是剛剛拍照五大堂

IMG_5208.JPG

 

這趟旅程真的是可以跟多年前的尾瀨(連結)之旅並列為流淚行程了,在上山的時候會一直問自己,我為什麼要來自討苦吃啊?但當我們親眼見到那如詩如畫的美景之後,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冬季的山寺真的值得一探,不過階梯真的很滑,請量力而為喔! 而且..有準備冰爪的玩家千萬千萬要記得帶在身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