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的日本賞雪行中,除了山形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重點行程,就是要前往栃木縣的湯西川溫泉參加「かまくら祭」(雪屋祭)。

 

 

湯西川溫泉是位於日光國立公園的區域內,不過在台灣的名氣不如日光或鬼怒川溫泉般響亮。因為地處較為深山,所以也被常歸類為秘湯的一員,甚至溫泉區裡有間旅館就是秘湯守護協會的會員之一。

 

會選擇到湯西川是因為當初在做功課選旅遊地點時,被一張「かまくら祭」(雪屋祭)的照片給吸引了。而今年的かまくら祭時間是1月28日到3月5日(活動介紹連結),我們這趟旅行的時間剛好是在活動期間裡。雖然說是秘湯,但研究一下交通路線後,發現其實從東京過去還蠻簡單的,於是就決定把湯西川溫泉給排進這趟行程中。

 

到湯西川的路線其實跟到日光鬼怒川差不多,最方便的就是搭東武鐵道。所以我們一早就先到淺草,一大早來淺草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拍到人很少的雷門。

IMG_5255.JPG

 

接著到東武淺草駅裡的東武旅遊服務中心購買這兩天會用到的pass。服務中心裡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購票或行程安排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這裡詢問。

IMG_5265.JPG

 

我們除了到湯西川溫泉外,也有計畫到日光,所以就選擇這張「日光・鬼怒川 東武フリーパス」,這兩天會利用到的交通手段這張票都全包了。

IMG_5266.JPG

 

每次在上下班時段進入車站,都有種要逆流而上的感覺

IMG_5264.JPG

 

這張pass如果搭特急是要加特急費的,且因為過了鬼怒川之後是屬於野岩鐵道的營運範圍,所以東武的特急只到鬼怒川而已,到時候還得轉車。所以我們就直接搭9:10的快速列車,不但不必補價差還可直通湯西 川溫泉駅。

IMG_5269.JPG

 

這段車程有點遠,要三個小時左右才會到湯西川溫泉駅,離開淺草沒多久會經過一直還沒機會去的晴空塔。

IMG_5275.JPG

 

一路睡睡醒醒,看著窗外由都市轉換成鄉村的景色,有種小時候要出門遠足的心情啊!

IMG_5280.JPG

 

12:06抵達湯西川溫泉駅,不過還要再轉搭路線巴士才會到真的目的地。其實湯西川我們之前有經過一次了,就是6年半前的尾瀨之行(連結),回程時就是搭乘野岩鐵道經過湯西川回東京。

 

一般來說會來湯西川的旅客多半是為了冬天的かまくら祭(雪屋祭),又或是夏天的「平家大祭」,甚至是秋天的「竹の宵まつり」。三者合稱為「湯西川」三大祭典,當中又以雪屋祭最為有名,同時它也有獲得日本夜景世界遺產認定,我們這次就是為此而來的。

 

湯西川溫泉駅的月台是在山洞裡,要出站得爬一段階梯回到地面上

IMG_5777.JPG

 

這裡不只是車站而已,一旁是道の駅,樓上還有溫泉,戶外也有免費的足湯可泡。

IMG_5282.JPG

 

巴士與電車的時刻是有搭配的,12:10左右巴士就準時進站。搭車前往湯西川的遊客還不少,其中還有幾組是中國來的遊客。

IMG_5284.JPG

 

IMG_5286.JPG

 

巴士繼續往山裡前進,越往裡面路旁的積雪也越深厚,看來這裡冬天的雪量也是不少。

IMG_5287.JPG

 

 

巴士大概開了20分鐘後,就會到湯西川的溫泉街。

 

湯西川的開發,是因在平安時代末期(1185年)時,在山口縣壇ノ浦(現在的下關市)爆發了「源氏」和「平氏」兩大武士家族之間爭權奪利的最終戰「源平合戰」,而戰敗的平氏家族分成好幾支四處逃亡,其中一部分遺族逃命至交通不便且冬季容易因大雪而封山的此地,而現在的居民也多半是平家後代。


這些身為武士之王--平清盛的後代子孫,也許是對自身家族太過有信心,而害怕被徹底滅族的可能性,為了留存血脈,遠避天涯海角從此更名換姓,過著避人眼目的隱居生活

 

而這些平家落人居住的地方,現今都成為了有名觀光地,像最有名四國的祖谷還有被稱為「九州最後秘境」的熊本五家莊都是我很像去看看的地方

 

我們先到今晚要下榻的旅館「本家伴久」(住宿經驗連結),不過因為還沒到可以check in的時間,所以我們是先把行李寄放在旅館後再出來散策。

IMG_5460.JPG

 

雖然現在是かまくら祭的時間,不過整個溫泉街上的遊客依然是稀稀疏疏,不難想像這裡平日時遊客應該也是不多。

IMG_5310.JPG

 

街上的店家也不多,就幾間民藝店跟賣店小餐館外,多半還是以住宿的旅館為主。不過我們喜歡這樣的氛圍,感覺更自在更放鬆。

IMG_5332.JPG

 

不過我們發現來這裡的中國自由行遊客還不少,應該說我們這一整路在鬼怒川附近地區遇到的遊客裡,來自中國或港澳地區的遊客相對多了不少,跟前幾天在銀山溫泉幾乎都是台灣人的情況剛好相反。

 

かまくら祭期間路旁的店家會用積雪堆出各種造型的雪人

IMAG1326.jpg

 

 

IMG_5305.JPG

 

這個地酒專門店門口前醉臥在路旁的雪人常出現在旅遊圖片裡,算的上是名物吧。

IMG_5306.JPG

 

郵便局外也有隻可愛的兔子

IMG_5316.JPG

 

候車亭旁的白板有不少遊客留下到此一遊的紀錄

IMG_5330.JPG

 

在旅館旁有座湯前橋可跨越湯西川

IMG_5449.JPG

 

特別的是橋下一邊是共同浴場,而另一邊是免費的露天浴場

IMG_5454.JPG

 

IMG_5456.JPG

 

過了橋之後,這間会津屋豆腐店算是湯西川這裡的名店,原本想進去嘗試一下有名的湯豆腐,可以當我們進去喊了半天「斯咪馬先」,就是沒看到老闆出來招呼,於是我們就離開了。

IMG_5451.JPG

 

路旁剛好有間旅館的工作人員在蓋雪屋,旁邊還有隻可愛的伯恩山

IMG_5338.JPG

 

這隻伯恩山一定是公的,因為牠聞了聞我的手之後就不理我了,反而一直去另一位日本太太撒嬌XD

IMG_5342.JPG

 

我們先到平家の里,這裡也是かまくら祭的主會場,入內要門票,一日券是510円,可以當日無限次進出。

IMG_5494.JPG

 

IMG_5351.JPG

 

一進會場內就可以看到好幾座雪屋

IMG_5360.JPG

 

這裡還有個特別活動「かまくらバーベキュー」,就是在雪屋裡面吃烤肉,不過這個活動是需要事先預約的,我們是透過樂天飯店的幫忙,成功訂到14:00的場次。

 

此時有幾間雪屋已經開始在烤了,空氣中瀰漫著烤肉的香氣,已經飢腸轆轆的我們先到服務處報到且領取我們的食材。

IMG_5425.JPG

 

這間就是我們雪屋

IMG_5362.JPG

 

IMG_5363.JPG

 

終於要開烤囉!

IMG_5368.JPG

 

原先以為在雪屋裡烤肉應該是一件很風雅的事,結果實際上因為烤盤的火力不能調整,怕一個不小心就全部烤焦,所以邊吃邊烤還要拍照,一整個就是手忙腳亂的。

IMG_5375.JPG

 

不過還是個有趣的經驗,有機會來かまくら祭的玩家也可以來試試看。

IMG_5370.JPG

 

IMG_5389.JPG

 

平家の里內主要是保留與展示了當初平家人在這裡生活的傳統建築與農家器具,想像當年曾是權傾一時的貴族卻因族氏鬥爭失利,而為了活命得隱姓埋名在此度過了百年的日子,我想受到命運作弄的平家後代也只能用樂天知命的態度來生活吧。

IMG_5399.JPG

 

IMAG1341.jpg

 

IMAG1342.jpg

 

IMAG1343.jpg

 

IMG_5403.JPG

 

IMG_5421.JPG

 

 

接著我們繼續往沢口橋的沢口会場前進,這裡是晚上夜景重頭戲的舞台,我們先來探個路。

IMG_5433.JPG

 

這些小雪屋晚間會點上燈光,也是在介紹かまくら祭時一定會出現的場景

IMG_5441.JPG

 

 

工作人員正在製作小雪屋,河岸兩旁數以千計的小雪屋就是這樣由工作人員一個一個手工打造出來的。

 

IMG_5437.JPG

 

IMG_5445.JPG

 

在大致了解會場位子之後,我們先回本家伴久辦理check in。因為雪屋的點燈是5:30才開始的,打算時間差不多了再過來拍照。

 

進房間整理好東西,稍作休息一下,我們就又出門在重回沢口会場,從旅館到沢口会場大概是1公里的距離,用走的大約不到20分鐘就可以到了,而晚上7:30之後旅館會有安排巡迴接駁車在會場與旅館間行駛。

 

下午經過時還在修建的雪屋也點燈了

IMG_5493.JPG

 

回到沢口会場,出現在眼前的這畫面真的是非常的震撼

IMG_5501.JPG

 

 

 

工作人員還再逐一的幫雪屋點上燈光

IMG_5508.JPG

 

大家靜靜的在橋上欣賞的這河谷裡的點點燭光,白雪也刻紛紛落下,當時的氣氛真的很令人感動。

IMG_5514.JPG

 

IMG_5546.JPG

 

IMG_5550.JPG

 

IMG_5559.JPG

 

回旅館的路上雪越下越大,原本裸露的柏油路也早已鋪上一層白霜

IMG_5564.JPG

 

IMG_5572.JPG

 

在旅館吃完晚餐後,我們又搭上接駁車回到平家の里。晚上的平家の里在燈光的點綴下又一另一風情

IMG_5637.JPG

 

IMG_5647.JPG

 

IMG_5654.JPG

 

越晚時風雪也越大,但絲毫不減我們的遊興,我們一直再平家の里待到了9:00人家都要關門了才離開。

IMG_5641.JPG

 

IMG_5684.JPG

 

IMG_5692.JPG

在走回旅館的路上還很幸運的被旅館接駁車給撿上車,不然這短短10分鐘的路程,在大雪中走起來也是挺辛苦的。

 

親眼見到かまくら祭的夜景之後,就知道為什麼會能被列入「歴史文化夜景遺産」之一,且結合了平家人的開拓歷史。而且這裡不若其他熱門的溫泉區那樣的吵雜擁擠,走在街上可以感受到鄉下悠閒的氣息。

 

真心覺得湯西川是個文化與美景兼具的好地方,很推薦給來關東遊玩的玩家喔。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