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天候不佳而縮短了原本預計要在志賀高原上健行的時間的緣故,我們下午多出了一些時間可以運用。而今晚要住宿的上林溫泉附近,正好有一個國際知名的景點「野猿公苑」,於是就順道過去看看吧!

 

創建於1964年的野猿公苑,是因在戰後因日本林業的發展,猴子們原本的棲地遭受破壞,在找不到東西吃的情況下開始與人類生活領域有所衝突,甚至衍生出官方默許農民獵殺猴子的行為,後來在初代苑長-原莊悟先生的努力下,創建了這個公苑讓猴子們可以自成一角,成為了猴子與人類可以和平共生的園地

 

至於為什麼猴子會來泡湯?據說最早是因為一隻當地的小猴子因為好奇跑進地獄谷溫泉「後樂館」的外湯泡了一下溫泉,結果驚為天猴,就在祂呼朋引伴之下,越來越多的猴子也都來泡溫泉,最後就形成了當地猴群們的「文化」

 

於是在1967年時將溫泉引入野猿公苑,做出了這個猴子專用的露天風呂池!

 

1970年時「LIFE」雜誌把猴子泡湯的照片當作封面之後,便打開了野猿公苑的海外知名度。後來更因1998年的冬奧在長野舉辦,經海外許多媒體造訪報導之後,這個猴子風呂就更廣為人知了。

 

於是現在這個景點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來這裡參觀的遊客中,來自歐美地區的比例相當的的高。當天我們所遇到的遊客中,的確是金髮碧眼的遊客佔了大多數,甚至比日本人還多

 

難道歪果仁特別喜歡猴子嗎?

 

上林溫泉就在野猿公苑所在地「地獄谷溫泉」旁,一般民眾若是自駕前來多半也都是把車停在上林溫泉的公眾停車場後再步行前往。

00000445.JPG

 

秋天是栗子的季節啊!

00000450.JPG

 

這間「猿座」是入口處附近的一間喫茶店,裝潢蠻有氣氛的,裡頭還有賣一些紀念品

00000449.JPG

 

從這裡開始就是前往野猿公苑的步道,入口處旁有間紀念品的賣店,賣的東西都設計得還不錯,有興趣的玩家可以進去逛逛。店家也有提供自行車出租

00000451.JPG

 

從這裡開始要走1.6K,雖然有些距離,不過這段步道修整得很平整,很好走

00000452.JPG

 

沿途都會有距離的標示

00000455.JPG

 

這張注意事項也一直出現在步道旁,就是希望每位遊客都能配合

00000453.JPG

 

走了約20分鐘之後,就會抵達地獄谷溫泉

00000456.JPG

 

00000457.JPG

 

這間位於橫湯川左岸的旅館,就是地獄谷溫泉的一軒宿「後樂館」了

00000462.JPG

 

後樂館是間創建於文久四年(1864)的老舖,說實話如果只看到外表的話,我還真的不太敢住,一副好像會鬧鬼的樣子XD

00000461.JPG

 

在後樂館一旁,可以看到溫泉蒸氣從河谷間豪邁的噴出,這就是「地獄谷大噴泉」,是自然噴泉,最高可達20公尺,現在已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00000460.JPG

 

00000529.JPG

 

指標上註明了這裡是人類用的,猴子用的還在上方

00000531.JPG

 

00000532.JPG

 

走這階梯上去後就不遠了

00000527.JPG

 

很快就看到野猿公苑的售票處

00000464.JPG

 

在人類的世界裡,要看人家洗澡得付出代價,現在要看猴子也是,一人請繳800

00000465.JPG

 

這裡一邊是入口一邊是出口,在出口處有展示一些猴子相關的研究資料與公苑的開發過程,當然也設有紀念品的販賣處囉!

IMAG2560.jpg

 

IMAG2561.jpg

 

牆上掛著猴子界的型男照(馬的... 還真的有帥到)

00000525.JPG

 

過了這裡就是猴子的國度了,果然一進到結界裡,馬上就看到一隻猴老大在逛大街

00000466.JPG

 

猴老大走一走,突然爬上欄杆,若有所思地看著遠方,眼神裡充滿了憂鬱,這是隻邊緣猴嗎?

00000470.JPG

 

到了溫泉池附近,突然一大群猴子往我這方向衝了過來,那氣勢不輸給決戰猩球啊!害我嚇到差點漏了幾滴尿

00000474.JPG

 

原來現在剛好是放飯時間,他們是要去搶食物的

00000471.JPG

 

其實我們一開始沒打算要來這裡的,因為預期天氣不夠熱,猴崽子們應該不會下去泡,結果千里迢迢來到這邊,池子裡面果然一隻猴子也沒有

00000517.JPG

 

猴老大們都在周圍忙著吃飼料

00000484.JPG

 

00000488.JPG

 

00000501.JPG

 

這一整排坐得很整齊,蠻有規矩的

00000521.JPG

 

有幾隻只是坐在池邊,口渴了才來喝一下熱水

00000495.JPG

 

00000481.JPG

 

小猴子還是比較受到眾人鏡頭的青睞

00000476.JPG

 

00000491.JPG

 

00000511.JPG

 

看到猴子跟工作人員間的互動,感覺人猴之間的溝通還蠻微妙的

00000516.JPG

 

看到這邊的猴子,不免想到武陵農場的猴子們,真的可以了解到為什麼園方一直呼籲大家千萬不要餵食,因為餵食慣了猴子就會開始不畏懼人類,甚至會搶奪遊客食物,武陵農場的猴害就是如此啊。

 

雖然這次來野猿公苑很可惜沒看到經典的猴子出浴,不過卻也體驗到了為了平衡而用心經營的和諧環境,這裡算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但如果想看到猴子出浴圖的話,最好還是要選雪季的時間前來,也難怪對外宣傳的英文主題都是「Snow monkey」。

 

而對非自駕的玩家來說,其實交通也不會太難,長電有安排好一整套的票券可以利用。

 

如果玩家們有機會到長野北信濃這一帶旅遊的話,野猴公苑可以考慮排進你的行程裡喔!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