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行真的是完全不在今年的計畫之中。

 

起因是去年跟老爸去了妙高高原旅行(遊記連結),而認識了在妙高觀光局工作的「來去日本妙高找台灣好媳婦」(臉書連結)。當時在行程規劃時從好媳婦那邊得到不少資訊與幫忙,後來在今年初時透過好媳婦的臉書參加了妙高觀光局的活動,結果很幸運地得到了這張「赤倉観光ホテル」價值12萬日圓的住宿券。

IMAG0141.jpg

 

而住宿券因為只能使用到明年3月底,所以原本是打算在年底的時候利用跨年假期到妙高玩玩雪。但沒想到赤倉觀光飯店在雪季時實在是太熱門了,不但跨年假期是除外的期間,而且從聖誕節開始一直到1月初完全早在半年前就已經都是滿房的狀態,所以就只好退而求其次,趁著小孩放暑假的期間出發,行程主題也從玩雪改為火打山與高谷池的健行。

 

這幾次到東京習慣搭這班凌晨的紅眼香草,這樣第一天到日本還是完整的一個白天可以利用

IMAG0604.jpg

 

大家都把握暑假的尾巴安排出遊,搭這班航班的人還不少

IMAG0606.jpg

 

Check in後先到免費的貴賓室休息一下,等時間差不多了再到登機室等候登機

IMG_5119.JPG

 

這次沒加價選第一排的座位,空間果然小了不少,還好我們倆都是短腿族,所以空間不是大問題XD

IMAG0615.jpg

 

 

只是當天有一對年輕的夫妻帶了一個小小孩,從起飛開始一路上不時傳出淒厲的哭聲

 

雖然還好中間有安靜了一段不短的時間,我還是私心的覺得有帶太小的小孩時盡量不要搭紅眼班機,尤其是搭紅眼時最需要的就是休息,小孩一哭附近的乘客也都不用睡了,大家都會很辛苦啊!

 

這次的飛行因為桃園機場起飛時塞機,所以比預定時間晚了約半小時才到抵達成田機場。

IMAG0617.jpg

 

IMAG0618.jpg

 

雖然這趟會買JR pass,不過為了省時間,我們還是搭乘第一班的skyliner直接前往上野。

IMAG0622.jpg

 

抵達上野時也不過8:27而已,時間還相當充裕

IMAG0626.jpg

 

上野駅的主題裝置每次來都不同啊

IMAG0630.jpg

 

JR EAST PASS是到上野駅才到綠窗口購買,這時間相較於在成田的購買人潮相對少了許多,完全沒有排到隊。

IMAG0628.jpg

 

IMAG0632.jpg

 

順利搭上9:25的かがやき直奔長野囉!

IMG_5125.JPG

 

車內刊物中有結衣 ^///^

IMAG0636.jpg

 

10:46抵達長野駅

IMG_5137.JPG

 

北陸新幹線的車廂配色真的蠻耐看的

IMG_5135.JPG

 

小粒第一次來長野,而上次跟老爸來讓老爸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主要是一旁的MIDORI裡有讓老爸懷念不已的明治亭啊!我們這次當然也不會錯過

IMG_5138.JPG

 

接下來是自駕的行程了,這次也是跟JR駅レンタカー租車,長野駅駅レンタカー的位置就在交番旁邊,很好找的。

IMG_5139.JPG

 

IMAG0638.jpg

 

這次租到的也是Honda Fit

IMG_5254.JPG

 

租好車之後,我們今天第一個目標就是要補完上次跟老爸沒去的「小布施」

 

從長野駅出發後到小布施的車程大概花了快1小時,到了小布施我們停在有點外圍的町營停車場

IMG_5142.JPG

 

汽車停一次500円

IMAG0654.jpg

 

這裡有腳踏車出租耶

IMG_5140.JPG

 

這時剛好是正中午,而且這幾天是屬於「酷暑」的天氣,太陽有點毒辣,還蠻熱的

IMG_5145.JPG

 

還好走沒多久就轉進了這條清涼幽靜的「栗の小径」

IMG_5153.JPG

 

 

用栗木所鋪造的「栗の小径」,是小布施特色景點的代表之一,踩在上頭能微微感受到木頭的柔軟觸感

IMG_5150.JPG

 

而且兩側有著古老建築和綠意參雜著,走在小徑上時可以感受到悠閒風雅氣氛。

IMG_5155.JPG

 

IMG_5154.JPG

 

在小布施還有個特色就是只要看到有這個「Welcome to my garden」牌子,就是主人同意開放自家庭園給人參觀,可以自由入內參觀呢!

IMG_5149.JPG

 

IMG_5147.JPG

 

 

 

說小布施跟栗子可以畫上等號一點都不為過,走在小布施的街道上,不管到哪映入眼簾的都是栗子。

 

這裡的栗子是室町時代中期由京都傳入的「丹波栗」,因在南面的松川加上良好的酸性土壤等良好生長環境,使這裡的栗子品質不輸人,後來在江戶時代時松代藩每年秋季會獻上給將軍,「小布施栗」因而聞名全國。

 

因此有像是以栗子飯聞名的「竹風堂」,還有知名的栗子甜點伴手禮「小布施堂」、還有老舖「桜井甘精堂」等,整個小鎮似乎都圍繞著「栗子」的主題努力經營著。

IMG_5158.JPG

 

這樣結合當地物產與促進地方觀光在日本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他們努力發展觀光且也成功保持了傳統不禁讓人佩服且羨慕。

 

而在眾多的栗子甜點中,最知名的就是小布施堂的「モンブラン朱雀」了,小步施堂在小步施有好幾家分店,但可以內用モンブラン朱雀只有本店附設的ON ENTOTSU Café裡才有喔,是IG上火紅的打卡美食。

IMG_5173.JPG

 

當我們找到ON ENTOTSU Café時,店外已經有人在排隊了

IMG_5168.JPG

 

IMG_5170.JPG

 

看了一下預約的組數,看起來還能接受就決定也加入排隊等候的行列

IMG_5169.JPG

 

一天只營業12:00~16:00

IMG_5174.JPG

 

等了約半小時左右就能入內了,看起來是舊土藏所改裝的空間,店內空間不大,但位子也不多,所以不會有擁擠的不舒服感。

 

IMG_5177.JPG

 

IMG_5178.JPG

 

這裡只賣一樣商品,就是モンブラン朱雀,而套餐內容可以選擇飲料與甜點醬汁

IMG_5175.JPG

 

這一顆雖然要價不便宜,但絕對有它的價值,モンブラン朱雀本人個頭比在照片上看起來來的大上一號,吃完會有飽足感呢

IMG_5180.JPG

 

而且我要真心地說,這真的是我到目前為止吃過最最最好吃的蒙布朗了!一口吃下去就是滿嘴的栗子香氣,而且適當的甜度讓人吃完不會覺得很膩,吃完之後讓我們懷念不已啊!

IMG_5182.JPG

 

小布施堂除了モンブラン朱雀之外,到了秋天時還會推出秋季限定的美食「栗の点心 朱雀」,這個賣相又更加風雅了,而且大概只會賣一個月左右, 還需要提前預訂才會有機會享用,人氣非常高唷!(官網介紹)

 

吃完了蒙布朗,我們順路到一旁的「桝一市村酒造場」逛逛。

IMG_5167.JPG

 

IMG_5165.JPG

 

桝一市村酒造場其實也是小布施堂旗下的一員,小布施堂家大業大,旗下除了甜點、造酒外還有經營餐廳「藏部」

IMG_5160.JPG

 

賣輕食披薩的「傘風樓」,甚至還有旅館「桝一客殿」,這些成員都集中在同一個區塊裡,整個感覺就是打團體戰的強力部隊

 

酒造裡面的裝潢也是古樸中帶有現代風的質感,而且每支酒的酒瓶造型都不同,包裝設計與行銷真是讓人佩服。

IMG_5183.JPG

 

IMG_5185.JPG

 

IMG_5186.JPG

 

離開時我們帶了支スクウェア・ワン回來

IMG_5187.JPG

 

接著這間自在屋也讓我們在裡面花了不少時間

IMG_5188.JPG

 

自在屋主要是售賣工藝作品的雜貨店,有像是碗盤餐具、文具用品、生活雜貨等商品,完全就是小粒喜愛的風格

IMG_5189.JPG

 

IMG_5195.JPG

 

而說到小布施除了栗子之外,還有日本有名的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

 

他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浮世繪師。他其實是江戶人,後來富商高井鴻山,也就是小布施堂、桝一市村酒造場的經營者「市村家」的 12代當主 。因仰慕葛飾北齋,在北齋83歲時四度邀請他前來小布施駐鎮作畫,還建自宅「碧漪軒」厚遇北齋。其實在看他倆的生平介紹時,我感受到一股濃濃的基情啊!

 

在高井鴻山的資助下,北齋晚年在小布施製作了不少作品。後來小布施堂特別設置「北齋館」來收藏葛飾北齋親筆創作,也成為小布施的重鎮之寶。

IMG_5159.JPG

 

我們在小布施待到約3點左右才離開這個迷人的小鎮

 

小布施的範圍其實不大,但每一處都有不同的風景,很值得慢慢欣賞品味,尤其是秋天時期整個小鎮會染上一片金黃,相當美麗。

IMG_5192.JPG

 

IMG_5197.JPG

 

 

IMG_5208.JPG

 

IMG_5212.JPG

 

IMG_5214.JPG

 

如果有機會來長野的話,蠻推薦可以安排到小布施走一走喔。

 

交通方式除了自駕外,還有長野電鐵可以利用,也蠻方便的,行程安排還能搭配湯田中溫泉與地獄谷野猿公苑(遊記連結)來一趟豐富的兩日遊呢!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