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這鄉下的民宿不比東京的大飯店,起床後的早餐是必須自己想辦法的。剛好,昨天在市區亂逛的時候發現,其實在巴士站正好有一間全家便利商店,這對於我們而言是再方便不過的。

        離開民宿,在前往車站的路上,我們赫然有一隻巨大的聖伯納犬趴在路旁休息,看牠流著口水的樣子實在很可愛,於是我們在徵得主人的同意之後便和牠合影留念,而河馬也決定除了要收集和服妹的照片外,還要收集狗的照片。

口水一直滴的聖伯納

        這裡的便利商店跟大都市差別不會很大,三明治、飯糰、便當的種類也是很多。我買了一個大大的三明治,配飛驒的牛奶。買了之後,我們便大方地坐在店門口的椅子上享受早餐。

        在享受完口福和眼福之後,我們要搭的巴士也差不多進站了。我們今天要去古川町,買來回票的價錢是650YEN。不過,我們也發現了一個更划算的方案,就是買古川町來回票加上高山市區一日卷才800YEN。不過當我們問了售票的小姐,得知這兩種票必須在同一天使用,可是我們怕從古川回來後會沒時間逛高山市區,於是放棄了這個套餐,不過事後的驗證,我們這個決定是錯的。
        搭上了九點的巴士,巴士上多半是老先生或是老婆婆,而且整車的人並不多,所以我們很容易就找到位置坐下。可能是我們聊天的聲音比較大聲一點,坐在隔壁排的一個年輕男士,突然閃亮著雙眼,用很明顯的大陸腔中文問我們是哪來的,我們也很驚喜。在後續的聊天中,我們得知他是來這裡工作的,應該是貨運的工作。可能是很難得在這個鄉下地方遇上會說中文的人吧,他很愉快滔滔不絕的講,後來他在我們抵達古川的前一站就先下車了。而這一次的巧遇,也是我們往後5天在飛驒地區唯一的一次和第三個人講中文。
        大概花了半個小時便抵達了古川町,我們之所以會來古川町是因為我在幾年前,看到公共電視的一個節目「城市的遠見」中,有一集介紹了古川,之後我就一直著對個因成功的社區總體營造而名揚國際的小鎮很有興趣。

古川町

        古川町位於海拔1000公尺,江戶時代,將軍金森可重在古川建立了「增島城」,並且以「增島城」為中心,仿造高山,規劃出一個井然有序的城市,圍繞在成周圍的是貴族的住宅「武家屋敷」,以人工水渠「瀨戶川」為界,外圍規劃了一之町、二之町和三之町的等商業區域。
戰後,隨著經濟的發展及都市的現代化,古川的傳統魅力曾面臨消失的壓力,而瀨戶川也一度變成了一條臭水溝。而飛驒地區尤其是古川,最為珍貴的木工藝術也隨著木造房屋的拆除而岌岌可危。後來,在居民的自省之下發起了一波波的社區營造活動,不但把原本骯髒的瀨戶川恢復了清靜的水質,甚至在川中養了三千多條鯉魚來告誡居民要愛護這條美麗的水渠。

賴戶川





城市的遠見特別介紹過的民宅


甚至再因名氣漸響而帶來觀光人潮後,一棟在車站前破壞了小鎮風貌的大飯店落成之後,這裡的居民更是將自古以來無形的默契化為有形的條文,也就是有名的「飛驒古川故鄉景觀條例」。如此一來,便有了明確的法律規範來維護這個小鎮的傳統。在這個條例之下,小鎮上任何建物的改變,都必須經過會議的允許,甚至在鎮上如果有人搬離而出現空屋或空地,官方及民間也會合作盡力的保持現有的景觀,官方也會鼓勵居民在改建房子的時候,盡量能符合飛驒地區的建築形式,越符合所得到的補助越多。

猜猜看這是什麼?  這是地下道的入口跟廁所喔!外觀完全看不出來吧!


於是,經過多年的努力之下,這個人口只有數千人的小鎮不但能生活在極為優值環境中,也因為獲得日本故鄉營造大獎而名氣響亮,增加了許多的觀光收入。我們那一天去的時候是星期五,但鎮上外來觀光客仍不少。不過這裡的居民似乎沒有野心想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來此地消費,他們認為這個小鎮無法負荷更多的觀光客,為了維護多年的努力,他們寧願較少的觀光人潮。
古川了社區營造有名外,這裡最有名的是「古川祭」,在日本相當有名,是太鼓的祭典,可惜它是在每年的4月19和20日進行的,所以這一次我們無緣可以欣賞到。
鎮上有好幾個太鼓,存放在不同的區域。當祭典的那一晚,每個太鼓代表著不同的區域而互有競爭。據說祭典雖然是深夜進行但相當熱鬧,大鼓磅礡的氣勢加上團員的嘶吼,讓古川的夜晚變的特別喧鬧。因為這種發洩精力的形式乍看之下有點像吵架,所以「古川祭」也被戲稱為「吵架祭」。在外地工作的古川子弟也一定會在這天回來參加祭典,可能是因為有這樣的祭典凝聚的居民的心,所以當社區在推動改革的時候,才會有這麼大的成就吧。

放太鼓的的地方

除了祭典外,古川還有一個有名的傳統是「三寺參拜」,這是在每年的1月15日進行,信眾分別巡拜圓光寺、真宗寺及本光寺三大寺廟,再連接這三個寺廟的參道兩旁,排列著雪白且巨大的蠟燭,氣氛莊嚴而壯觀。三寺參拜同時也被認為是一種「結姻緣」的活動,相傳明治時代末,從古川嫁出的新娘在行前會到三寺巡拜,祈求好姻緣。到了現代,年輕女孩也會在三寺參拜的同時祈求良緣,許願後再點燃蠟燭放在賴戶川邊,相當的浪漫。可惜,我們也是無法參與。

圓光寺

在飛驒地區可能是水質好的緣故,所以這裡的「地酒」好像也蠻有名的。所謂的地酒就是在地的酒類,大多是米酒或清酒,像我們在高山就常常看到「山車」和「蓬萊」這兩家地酒的牌子,而蓬萊的造酒場就是在古川。我們昨晚在七萬石喝的清酒,就是蓬萊的酒,喝起來很順口。
一直到了古川才知道古川真的很小,我們大概3個小時就把古川給逛完了,我們有花了100YEN去敲了太鼓,還吃了很好吃的冰淇淋,是一家奶品公司「牧成社」賣的冰淇淋。再把古川該逛的都逛完之後,於是搭12點50分的巴士回到高山。此時我們就後悔沒有買包括高山一日卷的套票,因為當我們回到高山的時都還不到一點半。

牧成社

我們先回民宿近吃午餐,我們選了一間「中華餐館」,我吃一客650元的親子丼
吃飽了之後, 當然是先回民宿休息一下睡個午覺,接著就到高山市區逛逛。先是到便利商店買了郵票,將我們昨晚寫的明信片貼上郵資70YEN投入郵局的郵筒。 之後我們逛到了高山市中主要的景點之一「高山陣屋」,這裡原本是城主的房子,後來幕府時代改成「陣屋」,就像是市政府。這裡也是重要的文化財,不過參觀裡面還得收費,我們就沒再進去了。
高山有兩個有名的朝市,一個在我們的民宿附近的宮川旁,另一個就是在高山陣屋前面的廣場,不過此刻已經是下午了,所以朝市早就收光了,而廣場上則聚集了許多輛的人力車,車伕多半是年輕力壯的小伙子,也許是學生來打工吧,後來甚至還看到一個女生的車伕,真是不簡單。他們像計程車一樣排班正等著客人的上門。


我們繞呀繞的,後來繞道了比較郊區的地方,在地圖上發現這裡有個城山公園,上頭有高山城的遺址,於是我們就決定去爬山了。其實城山的高度不是很高,但視野蠻好的,可以俯視整個高山市區。可惜的是,在我們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爬上最頂點時,視野卻都被樹木擋住了,而高山城的遺跡也只剩基座,不過既然上來了,剛好有另外兩個日本的女生也爬上山頂,所以就請他們幫我和河馬合照留念。

高山城遺址


下山後,我們又到高山最重要的觀光點,也是自古以來最為熱鬧的商業區「三之町」。它是一條古街,三町被安川通分為兩半,一邊稱為上三之町;另一邊就是下三之町。400公尺長的古街散發著一個無以比擬的好味道,黑色木製的格子窗櫺,古意十足的店家,加上穿梭在人群的人力車,走在三町之上很容易感受江戶時期般懷舊古意。


三之町


 


在這裡我們買了一些紀念品,像是飛驒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娃娃、還有著名的朴葉味增和各種的丸子,我們還在三之町吃了烤仙貝還有牛肉串。逛了不久天就黑了。晚餐則是回到中午去的飯館,我這次改點豬排蓋飯來吃。吃完了晚餐就回民宿休息,結束了這悠閒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