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樣是由全家便利商店的早餐而開始的。填飽肚子後,我們便到濃飛巴士車站等車,前往今天唯一的目的地「白川鄉」。由高山往白川的車算是觀光巴士,所以車票必須事先預定,而我們在抵達高山的第一天就已經買好了,價格是成人來回票4300YEN。
        我們8點40分出發,和昨天往古川的方向不同,是往山裡面走,途中還經過了一個水庫。車行約1個半小時,在10點10分的時候我們便抵達了白川鄉。
        白川也算是我們這一趟行程中蠻重要的一個目的,白川鄉位於岐阜縣,靠在富山線和石川縣的邊緣上,是一個很小的村子,人口不過1900人。但在國際上之所以名聲相當響亮,是因為在1996年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白川鄉的荻町合掌集落及鄰近的白山全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因而名聲大噪。小小的山村,一下子成為了觀光的焦點,平均一年觀光客人數超過110萬人次。

        如剛剛所言,這裡最有著名的就是「合掌造」的聚落。所謂的合掌造是飛驒地區傳統的建築方式。飛驒地區因為嚴寒,過去的人們多穴居,出口以有如兩手掌合成三角形的合掌來遮蔽,後來脫離穴居之後,雖然改住屋子,但因為擋風抗大雪的情形下,依然保留了合掌的建築方式。三角形的合掌利用茅和篙等飛驒特有的建材,形成目前合掌造的基本型態。




        為了在冬天下大雪的時候,屋頂不至於被大雪所壓垮,因此屋簷的斜度相當的高,屋頂的形狀也都保持著正三角形的形狀。在這麼大的屋頂中,居民都會再搭一座閣樓,但閣樓通常不住人,而是在冬天不能耕作時作為養蠶的地方。
        早在40年代,就有德國的建築學者指出白川的合掌造勢人類最合理、最理性、最天人合一的建築。


        在這裡,蓋合掌造可不是一家人的是,而一定是全村出動,即使是30年換一次的茅草屋頂,村裡的老老少少一樣都會出動來幫忙呢。



        其實白川也是一下子就能逛完的地方,我們中午到了村子理的最高點,那邊有個「天守閣」餐廳,我們便在那邊用餐,吃的是五平餅定食(1000YEN)。這裡應該是白川中唯一的用餐處,所以人很多,還有很多日本國內觀光團都在這裡用餐。餐廳旁邊就是紀念品的販賣處,都到這裡來了,當然要買一點紀念品囉。
        在天守閣的前方就是一個視野相當好的瞭望台,在這裡能將整個村子一眼看盡。從瞭望台看白川,真的很美。翠綠的稻田,一座座的合掌造鑲鉗在中間,好一幅悠閒的鄉村景致。



        我們在瞭望台待了很久,吹著風欣賞風景。離開瞭望台,回到村子裡,我們找到一間可以參觀的合掌造,而且不用錢,當然就近去參觀囉。中午的太陽很大,在外頭相當熱,但一到屋子裡,卻感到相當舒適的涼爽,坐在屋子裡的木地板上,清爽的風從門外吹進來,相當舒服,舒服到我和河馬都不計形象的直接躺下睡午覺了。我們睡了一下,起來後赫然發現身旁多了好幾位日本人,跟我們一樣都躺著睡覺,可見在這裡真的很舒服。
        之這一間可參觀的合掌造比較小,其實還有一間很大的「和田家」一樣有開放參觀,但是要收錢。相較之下,來這一間不用收錢又能睡午覺的合掌造才是好的選擇。
        之後我們又到村子裡的一些紀念品販賣店逛逛,發現這裡跟高山一樣,到處都有那一隻紅色的飛驒娃娃,只不過肚兜上的字改成了「白川鄉」,這一來,河馬說他又找到一個可以收集的東西了,他打算收集各地方的飛驒娃娃。


        突然間,我們發現了一種「飛驒牛乳」,它的玻璃瓶蠻好看的,本來想買一瓶喝了之後,把瓶子帶台灣做紀念,我們問老闆還有沒有賣的時候,他居然說賣完了。我們又幾乎找遍了村子裡的販賣店,結果都找不到,只好放棄了。
        之後我們搭上16點40的回程巴士,回到高山的時候已經是6點40了。晚餐是找了一家看起來還不錯,但生意似乎不怎麼好的店,我點的是豬排蓋飯,其實蠻好吃的。店裡牆上掛力很多明星的簽名,似乎這家店曾經蠻有名的,但為什麼現在生意好像不怎麼樣呢?我和河馬討論的結果是,可能是他的服務態度不好吧,也不是說不好,而是不怎麼積極。像昨天晚上我們曾打算進來吃,但一到店內,除了沒客人外,也沒人招呼我們,於是我們昨天就又退出店外,改吃別家了。
        吃完了晚餐,就回民宿休息了,結束了悠閒的一天。其實我們在飛驒的5、6天都是相當悠閒的,和在東京每天都操到快不行了,才回飯店休息的生活完全不同,在這裡還能睡午覺呢。後來我們到了京都之後,又是回到忙碌的觀光方式。這樣一緊一鬆不同的生活,著實我們這段不算短的旅程能有不同的心情感受,也能保持著不會因時間太長而疲憊的好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