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我們大概八點出發,先到車站前的LOWSON買早餐,LOWSON是京都地區勢力最為龐大的便利商店,跟台灣的7-11一樣,幾乎走到哪都能看到它。
        接著我們花了230YEN搭地鐵道京都御所,這是我第一次在京都搭地鐵。御所我上一次來的時候有去過了,我覺得這裡是不錯的景點,歷史地位特殊,因為它曾經是日本遷都前的皇宮,而且參觀是免費的。京都御所


       我們先到一旁的宮內廳事務所申請參觀的許可。以前的資料是必須在前一天提出申請,但上一次的經驗卻是當場申請就可以了,所以我們就當場申請了10點的參觀梯次。
        跟以前一樣,遊客必須先集合,再由導遊帶著一起團體行動,介紹是用英文,所以稍微能聽的懂,不過那位導遊小姐的英文有很重的日本腔,所以聽起來頗吃力的。
        我們大概在御所待了一個小時,其間河馬又發現了一位穿著和服的女士,他為了達成收集和服妹妹照片的心願,也不顧人家了老公就在一旁,還請老公幫他們拍照。
        出來後,我們到搭59路的公車到龍安寺參拜。下車的時候,我們必須把昨天買的一日卷插入機器,打上日期啟用,之後下車時就不用在插卡了,只要把日期秀給司機看就可以了。

龍安寺





        龍安寺的參拜金是500YEN,龍安寺最著名的是石庭的枯山水,是枯山水中的代表作,據日本文化的說法,枯山水是禪意的表徵,雖然來了第二次了,我還是體會不出什麼禪。在這裡,一切的動作都要放輕,講話也不能太大聲。畢竟這是讓人心靈平靜體會禪意境的地方。這一次來可能是時間比較晚,所以遊客也較多,本來幽靜的庭園顯的比較吵雜一點。我看到有幾個日本遊客,可能是太舒服了,索性就在木地板上躺了下來,結果被寺院的管理員叫了起來。在石庭的後方,有個錢形的「手水缽」。中間裝水處是個「口」形,加上四周的文字,組成「吾唯知足」的漢字,禪意深遠,人生知足常樂

龍安寺枯山水

        在龍安寺時,我的128MB的記憶卡已經不敷使用了,還好我有多準備了一張,趕緊換上另外一張記憶卡,不然行程剩下雖沒幾天,但還是會很嘔的。
        離開龍安寺,一樣搭上反向的59路公車,回到金閣寺。花了400YEN的參拜費,還送一張平安符。
        金閣寺原為鐮倉時代西園寺公經所建的山莊,應永四年(1397年)足利3代將軍義滿,把職位讓給兒子義持,退隱到這做原名「北山殿」的別墅。應永15年(1408),義滿去世後,根據義滿的遺言將山莊改建為禪院,並以義滿的法號命名為「鹿苑寺」,還成了臨濟禪宗相國寺派的本山寺院。
        一進到金閣寺的庭園,所見到的是金碧輝煌的金閣,金閣是一棟3層樓的建築,只有部分牆面是白色,屋頂是黑灰色的,其餘幾乎都包覆上金箔。屋頂還有一隻也包覆金箔的鳳凰。原本的建築在昭和25年時,被人放火燒了。在昭和30年,才又建了現在的金閣。這就是三島由紀夫著名小說「金閣寺」的故事背景。
        代表著北山文化的金閣,第一層是藤原時期造的法水院,第二層是鐮倉時期武家造的潮音洞,第三層是禪宗樣的究竟頂。

金閣

    金閣的庭園是屬於回遊式庭園,就是可以走在步道上來回遊園。除了金閣和鏡湖池外,整個園區內還有可以給遊客喝抹茶休息的地方,龍門瀑布,和一間不動明王神社等景點。

        金閣寺因為名氣大,來京都的遊客一定都會來這裡,因此也特別顯的有商業氣息。有好幾個賣紀念品的小舖,賣各式各樣的御守(平安符),甚至還有KITTY金閣限定版。我買了好幾個御守打算回台灣當紀念品發放。我覺得,日本最適合買回去當紀念品的禮物就是神社的御守,價格不高,且具有日本的特色。
        不過,我竟然在金閣寺這裡不小心弄丟了最好用的「步ㄑ地圖」,這一本書是我前一次為了來日本,在台灣買的,相當好用,尤其是京都,公車路線還有景點介紹都相當詳細,可是我卻不小心給弄丟了。       
        我也不可能回頭去找了,所以就搭12路的公車到二條城,繼續我們的行程。
到了二條城的門口投自動販賣機買票(600YEN),城內有幾個參觀的重點。「唐門」是在二之丸御殿正面的四腳門,是伏見城的遺構,優美的唐破風與豪華的雕刻,是桃山時期文化的特色。還有「二之丸御殿」與「二之丸庭園」。這個庭園是後水尾天皇在這邊的時候,由庭園名家小崛遠州設計改造的。過了另一個護城河,還有一個城中之城,就是「本丸御殿」與庭園。本丸御殿是在明治26年(1893),將京都御所的舊桂宮御殿移築於此,如今被列為國寶,可惜只能在春秋兩季時開放參觀。

二條城


相對於京都御所,這邊是將軍的地盤。寬延三年(1750),天守閣因為被雷劈中,引發大火燒毀了,如今只剩遺跡。天明8年(1788)本丸也燒掉了,後來又再建。到了慶應2年(1866),15代將軍慶喜繼位。翌年,影響到近代日本發展的重要歷史事件「大政奉還」,便在這裡會議與進行,於是慶喜便成了幕府的最後一代將軍。爾後的明治維新也是由這邊開始。因此在「二之丸御殿」中,還保留了當年大政奉還的房間,也可以看到人物的蠟像在不同的房間描述這些故事的進行。


除此之外,當初建城時機也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等人之後的安土、桃山文化,所以整個建築所呈現的就是桃山文化的特徵。二之丸御殿內許多壁畫都出自狩野家之手,其美術上的特點是以金碧輝煌的壁畫,與色彩鮮豔、線條猶勁的畫風。在御殿內的地板,走在上面也是會發出聲響,就像知恩院七不思議中「鶯張廊下」。
離開二條城,搭上206路公車往車站方向前進。接著至我上一次沒有到的東本願寺參觀。京都有兩個本願寺,分別是東西本願寺,至於為何會有兩個,簡單的說是政治干預宗教所造成的。本來只有一間現在的西本願寺,後來因為政治力的介入,而分成兩派,其中一派「真宗大谷派」另外建立的東本願寺。

東本願寺





東本願寺號的御影堂稱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在御影堂跟阿彌陀堂中間的走道上,有展示了一條全部用頭髮所編成的大繩子「毛綱」。這歷史典故有分成兩種,一是據說當時物資缺乏,沒有足夠的草繩能用來建造這棟超大的木造建築,所以就由全國婦女捐出頭髮來編成。另一個說法是因為用來蓋御影堂的木頭實在太大太重了,一般的草繩無法負荷,所以才用婦女的頭髮來做繩子。





東本願寺是不用參拜金的,而且面積相當廣大,在庭院中有成群的鴿子,所以待在這裡感覺很悠閒。其間,我們有遇到了一團應該是來自台灣的旅行團。
出來後,我們用走的回到車站搭100路的公車到祇園。我們特別跑到花見小路,希望能遇到藝妓,然後拍張照,可惜都沒遇到半個。這一次是要來吃在網路上頗有好評的「風風亭」,而昨天我們就發現在祇園跟河原町之間有一間分店。
本來我們要去吃的風風亭是燒肉吃到飽的形式,結果當我們一進去店裡,感覺不太對,因為店裡沒有半個客人,此時我們也不好意思再出去了,就硬著頭皮坐下來點餐。原來這間風風亭賣的是涮涮鍋,也是吃到飽的(1人2000YEN),剛好他們現在有優惠再加300YEN就可以無限量的喝店裡的飲料,其實蠻划算的。不過日本的涮涮鍋不比台灣的,他們只用清水來當鍋底,不像台灣用高湯,所以味道比較清淡一點。不過店理提供得肉肉質還不錯,我吃了大約5盤的牛肉,而河馬更厲害,一個人幹掉了約10盤的豬肉。
我們吃的很撐,為了晚上這一餐,我們連午餐都沒吃,就是想吃個痛快。吃飽後,我們到河原町找了間書店,我再買一本步ㄑ地圖,在日本買比台灣便宜了一百塊左右,所以以後大家如果不急的話,我是建議到日本再買會比較划算。
之後我們回到京都車站,稍微逛了一下車站,其實光是車站主體裡就有許多觀光的好去處,包括大空廣場,空中走道等等,不過幾乎都是一對一對的情侶,我們逛了一下後就回民宿休息了。
        回到民宿洗完澡後,我和河馬就到樓下的交誼廳,本來是想翻翻旅遊資料,據說在TOURCLUB裡有一本中文的MOOK呢。結果到了交誼廳,已經有四個人在那邊了,我們聽他們交談的內容居然也是中文,後來問了他們才知道原來都是來自台灣。
        他們是兩組人,一對是姊妹另一對則是姊弟。看來住在TOURCLUB的台灣人還不少,看中上的流言簿中,寫中文的佔了大部分的篇幅。我們就在交誼廳中聊天,交換一下彼此的心得後,因為11點交誼廳就會關閉了,所以我們救各自回房休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