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再訪銀山溫泉,從一開始時就打定主意一定要住上一晚,由於銀山溫泉旅館數不多,只有12間旅館而已,在冬季熱門的季節來訪的話,一定要提早預訂。

 

雖然旅館數不多,不過幾家熱門的選擇像「能登屋」、「銀山莊」、「古勢起屋別館」還有「藤屋」等等,要選哪間倒也讓我考慮了好一陣子。最後是狠下心來選擇了幾乎是最高價的「藤屋」。

 

藤屋的位置恰好在溫泉街中段的地方,而它最有名的原因就是它是建築大師隈 研吾的作品,也因為有大師的加持下,藤屋一晚的房價所費不貲。

IMG_5063.JPG

 

一進到旅館的大廳,立刻感受到與外頭溫泉街上濃濃的大正浪漫不一樣的氛圍。

 

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數萬根竹子編織而成的簾虫籠(すむしこ)。這是古代用來防蟲的設計,不僅展現了日本工藝之美,也巧妙演繹光影變化。

IMG_4577.JPG

 

大廳的擺設是極簡的風格,旅館裡所有的家具都是選用同樣出自山形的天童木工

IMG_4578.JPG

 

大門落地窗玻璃是法國進口手工玻璃,透著淡淡的青綠色。

IMG_4579.JPG

 

等候check in時,服務人員奉上抹茶與菓子

IMG_4582.JPG

 

在這裡喝上一杯咖啡也很有味道

IMG_4576.JPG

 

不過這前台讓我想到老家的神明桌

IMG_4581.JPG

 

Check in完後,就由服務人員帶我們前往二樓的房間,旅館的走道也很有味道,靠著光影與竹細工與和紙的搭配,整間旅館透露出現代與傳統交互融合的協調演出。

IMG_4594.JPG

 

一進房間首先見到的是雅致的洗面台

IMG_4592.JPG

 

起居室裡也是和式極簡的氛圍,角落地上放置的是很像平板的觸控平面電視,搭配房裡天童木工的家具,相當新潮。

IMG_4588.JPG

 

沙發區,坐在沙發上,透過窗櫺看著下著細雪的溫泉街,有種放鬆的幸福感

IMG_4590.JPG

 

整個旅館是只有8間房間,跟傳統溫泉旅館不同的是沒有大浴場與露天湯,而是有五間不同主題的貸切風呂。

 

藤屋的貸切風呂只對住宿房客免費開放使用,除了在三樓的半露天湯屋外,其他位在一樓的貸切風呂都不須預約,24小時開放,只要看沒人使用隨時都可以進去享受。

 

我們在住宿期間泡了三種貸切風呂,原本也想預約半露天湯屋的,不過後來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頭拍照,最後還是沒上去泡。

 

銀山溫泉的水溫都蠻高的,好像有43度以上,所以像我是比較怕燙的人,下水的第一刻還需要點勇氣。不過還好湯屋的空氣與外面有流通,溫度也很低,所以習慣水溫之後泡起來還蠻舒服的。

IMG_5064.JPG

 

IMG_5067.JPG

 

晚餐與早餐都是在房間內使用,餐飲的內容說起來沒有讓我們很驚豔的地方。

IMG_4752.JPG

 

IMG_4759.JPG

 

IMG_4761.JPG

 

只有這盤豪氣的生魚片讓我們驚呼了一下,不過也稍微太多了點,肉也切得太厚,吃到最後有點噁,吃不完我們就把肉丟到鴨肉鍋裡煮熟。

IMG_4757.JPG

 

大致介紹過旅館的環境之後,接下來要說說我們的住宿心得了。

 

先說結論,其實我們是對藤屋失望的,總覺得整體而言對不起它的價格。

 

雖然大師的作品真的很精彩,但我覺得就只限於視覺上的精彩,真的住在裡面時,就會覺得少了一點傳統旅館的細膩度。

 

尤其是貸切風呂的部分,雖然每間貸切風呂都有脫衣所,但有幾間裡面卻沒有可放衣服的地方,連溫泉旅館常見的竹籃都沒有。

IMG_5068.JPG

 

吹風機要從房間帶下去,但我們帶下去要使用時卻找不到插座,所以只好回房間吹。

 

另外也可以看到一些缺損的小地方不知是沒經費還是真的不在乎而沒去做修繕,雖然不是在很明顯的地方,但是看到了還是會覺得有點落漆。

 

餐食的部分剛有提到,就是一般般

IMG_5069.JPG

 

再來是服務的部分,現場人員像櫃台接待還有房間服務的女將都是比較年輕的,但給我們的感受就是像都市的商務飯店依樣,冷冷的,沒有那種傳統溫泉旅館的親切感受。

 

反而是有一位年紀較大的大叔,從一開始幫我們把行李由接駁車拿到旅館,到晚上在走廊遇到他值班服務,大叔給我的感受熱情親切多了。

 

回台後查詢了一下,原來藤屋之所以有名是因為第七代的老闆娶了一位美國太太,後來這位被稱為「金髪の女将さん」的藤ジニーさん在2003年時拍了一部廣告在全國放送,讓藤屋聲名大噪,而她本人也成了藤屋最知名的活招牌。

 

2006時,藤屋請來了隈 研吾大師對建於大正時代木造三層建築做全面性的改造,也就是現在這個樣貌。不過這個改造的動作事後也毀譽參半,旅館本身多次登上國際的建築雜誌封面,而批評方多半的理由就是「與銀山溫泉的景觀無法融合」。

 

不過我覺得藤屋的和式極簡現代外觀畢竟是大師的作品且採用了許多日本傳統的元素,所以其實也沒那麼突兀,反而在晚上打燈之後跟旁邊傳統的建物比起來是更有自己的味道。

IMG_4807.JPG

 

且對面新改裝的古山閣新館也走這種新式的和風風格

IMG_5028.JPG

 

而改造後的藤屋除了住宿金額大幅飆升(5!!)之外,旅客人數卻沒如預期的增加。

 

2008年時活招牌藤ジニーさん突然離婚帶著孩子跑回美國,頓時八卦醜聞滿天飛,最後終於在2010年因負債約5億円撐不下去而申請「民事再生」。

 

身為外國人觀光客的我們,除了這些歷史八卦之外,更重要的是實際住過之後的心得感受。我覺得若以欣賞建築的角度來看的話,藤屋的確有它的價值在,但若考慮到身為溫泉旅館的實際使用角度,我是認為沒有達到所付出的價值。

 

如果要重新選擇的話,我應該會選擇其他像能登屋這般的傳統旅館吧。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