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算是這趟行程的重點日,我們準備要來挑戰名列百名山的「火打山」。這也是小粒繼上次挑戰尾瀨濕原(2010遊記連結)後,又一次要來體驗日本的自然風情。

 

我們一早大約六點半就要離開富士美莊了,因為民宿的早餐沒那麼早提供,所以前一天就先請老闆幫忙準備飯糰,早餐沒吃完的也可以當作路上的行動糧。

IMG_5315.JPG

 

從民宿驅車前往火打山的笹ヶ峰登山口大概只需20分鐘車程而已

IMG_5336.JPG

 

雖然當時日本正好有個颱風從關西登陸,不過還好新潟還沒受到影響,還是個大好天氣。

IMG_5334.JPG

 

 

很快地就抵達登山口了,因為是非假日而且還沒到熱門的楓紅時節,所以停車場裡的車不多。

IMG_5338.JPG

 

台灣登山需要申請入山證,而日本也有類似的作法,不過除了少數地區或季節因數外,大部分屬於報備制的,只要填寫「登山届」且投入登山口的信箱即可。

IMG_5340.JPG

 

 

 

內容的話也不外乎是人員資料與預計的路線行程等等,還蠻簡單的。

IMG_5341.JPG

 

登山届雖沒強制性,不過是對登山者有一定的保障,所以建議來日本登山的朋友們最好還是按部就班地填寫喔!

IMG_5342.JPG

 

大約8:00左右,正式啟登囉!

IMG_5346.JPG

 

一開始的步道還算平緩好走,而且優美的林相與灑落陽光讓走在木棧道上的我們感覺相當舒服。

IMAG0683.jpg

 

IMG_5352.JPG

 

IMG_5355.JPG

 

IMG_5361.JPG

 

我們沿途拍的不亦樂乎,大概20分鐘左右就抵達第一個分岐點,在這之前的步道都是屬於笹ヶ峰遊歩道的路線,接下來取左之後就開始是火打山的登山步道了

IMG_5358.JPG

 

沿途每一K都會有木樁的設置,我們前半小時走了1/9,這時候我們還沒聯想到這個數字的巨大

IMG_5359.JPG

 

沿途還是不停地拍拍拍~

IMG_5360.JPG

 

IMG_5365.JPG

 

其實當天也有一起上山的遊客,不過腳程都飛快幾乎每一組都超越了我們。

 

從分歧點後大約30分鐘左右抵達了黒沢橋

IMG_5372.JPG

 

橋下的小溪感覺相當清涼

IMG_5378.JPG

 

IMG_5379.JPG

 

 橋頭有一群紅蜻蜓聚集

IMG_5389.JPG

 

黒沢橋算是一個check point,有些只是要來健行散步的遊客會在這裡休息後折返,因為接下來就是陡上的路線了

 

開始要陡上了,剛開始的這段路叫「12曲」,顧名思義就是有12個彎

IMG_5396.JPG

 

IMG_5401.JPG

 

IMG_5407.JPG

 

1535026583029.jpg

 

花了50分鐘努力爬完12曲,原本以為就離高谷池很近了,誰知道這還不到一半的路程

IMG_5409.JPG

 

接下來也還都是陡坡,有些落差大的地方還得手腳並用呢

IMG_5415.JPG

 

IMG_5421.JPG

 

這個角度剛好可以眺望北阿爾卑斯山

IMG_5413.JPG

 

又過了一個小時後,終於走到了富士見平的分岐,從登山口出發我們已經走了3個半小時了,因為我們沿途花太多時間在拍照,而且的坡度出乎我們的預料,花費不少體力,這時候已經開始有些驚覺有可能會無法登頂。

IMG_5424.JPG

 

分岐點取左後繼續往高谷池方向前進,接下來的路雖然沒有像先前那麼陡了,不過我們的體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前進的速度也快不起來

IMG_5430.JPG

 

路旁有不少野莓(サンカヨウの実),我有嘗試了一下,子很大顆皮很澀,不好吃

IMG_5432.JPG

 

離出發後4個半小時,我們終於抵達了高谷池ヒュッテ,這比我原先預期花三個小時的時間還多了1個半小時

IMG_5433.JPG

 

IMG_5436.JPG

 

高谷池ヒュッテ是妙高市役所經營的山小屋,每年服務的時間只有從41日到112日而已,是登火打山火與另外一個百名山「妙高山」縱走的熱門住宿點。

IMG_5438.JPG

 

原本的計畫是要在高谷池ヒュッテ住一晚後再登火打山的,不過後來覺得我們應該可以單攻,真是太天真了

 

我們在山屋外面做了大休息,把飯糰拿出來當午餐吃,辛苦之後的美食特別好吃

IMG_5442.JPG

 

日本山屋相較於台灣的山屋舒適許多

IMG_5439.JPG

 

IMG_5447.JPG

 

只要你願意花錢,不但有食堂供餐甚至還有啤酒能喝

IMAG0711.jpg

 

廁所相當乾淨,還得換室內拖鞋才能進入,甚至還是免治馬桶呢!

IMAG0713.jpg

 

IMAG0714.jpg

 

 

IMAG0716.jpg

 

走上山屋二樓的陽台,可以眺望高谷池

IMG_5446.JPG

 

山屋後方正在擴建,未來應該能服務更多山友吧!

IMG_5503.JPG

 

休息了20分鐘後繼續上路,只是這時候的時間已經是中午12點了,而距離火打山頂還有3K的路程啊!

IMG_5448.JPG

 

高谷池是一個高山濕地,這裡最熱門的時節是秋天的時候,整片濕地披上紅黃相間的顏色相當夢幻,還在時2015年被美國CNN電視台選入日本31個最美絕景

IMG_5454.JPG

 

IMG_5463.JPG

 

不過當我再次上路時就開始覺得不太對勁了,總覺得我的大腿要開始抽筋了ㄚㄚㄚ~

 

從高谷池往天狗ノ庭這段路真的可以說得上是這趟登山路程的精華,有種走在天堂般的美景

IMG_5466.JPG

 

IMG_5468.JPG

 

IMG_5472.JPG

 

雙腳抽筋拉筋中XD

1535026547956.jpg

 

終於到了天狗ノ庭

IMG_5476.JPG

 

對面就是火打山了,標高2462公尺,是頸城山塊的最高峰,被選為日本百名山和花之百名山

IMG_5477.JPG

 

 

IMG_5485.JPG

 

而小粒的登山鞋也因為放太久沒穿了,終於在這裡變成了開口笑@@

 

最後考量到我們的腳程與實際狀況,雖然火打山就在眼前,但如果我們執意要登頂,有很大的機會會摸黑下山,這個風險有點大。

 

而且今晚是高級住宿,當然要早點check in 享受啊! 所以我們決定停在天狗ノ庭就折返了,但慶幸我們至少有走到這裡,看到這美景就值得了!

 

原本準備在登頂時拍照的結婚十周年紀念,就在這裡登場吧!

IMG_5496.JPG

 

12點半決定折返後心中的壓力就少了大半,不過下山的路途還是需要點時間,最後回到登山口的時候也差不多4點半了。

IMG_5507.JPG

 

IMG_5510.JPG

 

IMG_5517.JPG

 

下山後也記得填寫下山届報平安,不然恐怕會驚動當地的救援團體上山找人啊!

IMG_5519.JPG

 

所算一算我們今天從8點開始出發後也走了快9個小時,而且還沒登頂,這真的比我原先預期的單攻來回8小時多了不少時間啊!

 

事後檢討今天無法登頂的原因,除了拍照花太多時間外,最主要是我們兩個這段時間都荒廢沒有鍛鍊體力,所以前進的速度比預期慢了許多。

 

不過這次沒能登頂成功,也算留下了再來一次妙高的好理由XD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