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峽谷,曾經在一場可怕的災變後,因為封山而漸漸的在世人的記憶中淡忘。而這一年來因為「天梯」的的誕生,加上媒體的報導,太極峽谷彷彿重生般的回到台灣的旅遊地圖中。但也因為過熱的旅遊風潮,還有那過於貧乏的管理機制,也讓人開始對太極峽谷的重生之路感到一絲的不安。
       

這篇文章是綜合了我這3年來,看到太極峽谷從冷清轉成熱門的一些想法與記錄。照片也多半是之前遊客少的時候拍的,而現在的狀況,請自行想像橋上、步道上都是人的畫面。

      

對我這年紀的竹山人來說,太極峽谷一直是一個常聽到但卻又很陌生的風景區。猶記得大概在我小學5年級左右,有一天竹山鎮的天空突然出現了許多直昇機,而竹山國中的操場也變成了直昇機補及油料的臨時停機坪。這在一個平靜的小鄉鎮中,是一件相當大的事情。當時我只知道,太極峽谷山崩了,而且死了很多人(後來的報導得知是28死,是台灣最大的山難事件)。
       

接著封山的決定,讓這一個曾是竹山鎮最重要的風景區慢慢的消失在台灣的旅遊地圖上。在我的後來的成長過程中,對它的印像僅是,太極峽谷山崩事件曾出現在國三地球科學的課本中,但也僅是短短的2行字。再來就是也曾出現在玫瑰之夜的鬼話連篇,那張山崩前夕,拍到出現在瀑布兩旁的黑白無常照片。
      

也因為這樣,跟我同年紀的朋友間,除了原本就住在大鞍的人之外,其餘的朋友幾乎都不知道竹山曾有個風景區叫太極峽谷。而我,也因從沒去過太極峽谷,所以只能從老爸的口中想像太極峽谷的美。
      

在封山10幾年後,地方上開始傳出鎮公所有在整理太極峽谷,也有考慮重新開放的風聲。而也有些人進去探路觀光,我老爸就曾和他的朋友進去過。不過這些僅都是台面下的消息,大家都在等正式開放的那一天到來。可是接著而來的921,讓原本有機會復出太極峽谷再一次重創。

       後來約4年前,又開始聽到有人進去太極峽谷了,政府還蓋了一座新的「玉福吊橋」。我就先跟老爸前去探路,不過這一次沒有真正下到峽谷中,僅僅去了附近的化石平台...但也因此確定,太極峽谷已經可以進去了。

        後來有一次的機會,跟小時候的玩伴們相約,一同前往太極峽谷一探。當時的太極峽谷還是處於一個沒沒無名的狀態,大鞍也彷彿像伊做死城般的寂寥...所以一路下到溪谷的步道上,除了我們外都沒其他遊客,完完全全是一個私房景點。這一次,讓我對太極峽谷的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只能進到上杭峽谷而已!
而根據老爸的說法,太極峽谷最美的一段是中杭,有一個太極峽谷名字由來的太極圈。但也是最危險的一段,那就是當年山崩的地方。加上921的重創,到目前為止還是沒有路可以下去中杭峽谷。

       接著過了兩年,有次回老家的時候,老爸跟我說,太極峽谷蓋了一個新吊橋,是有坡度的梯子吊橋,具稱是世界第二座。所以又一次跟老爸前往太極峽谷一探。

        原來新的吊橋是蓋在我第一次去的時候,讓我們吃足苦頭的溪谷上。當時沒這座吊橋,我們必須先下切1百多公尺幾乎是垂直的溪谷,還要走過竹子搭的簡易便橋才能到對岸。回程的時候爬得兩腿都快抽筋了。現在有了這個新吊橋,加上步道的整治,可以說是讓太極峽谷更容易親近了。

        當時吊橋剛落成,知名度還沒打開,所以遊客也是零零落落,多半是扛著照相器材的攝影師。
    

    過了兩個月,大約是暑假的時候,我跟當時一起同遊的同學們提到太極峽谷有新的轉變了,大家於是又相約再一次前往。結果這一次,讓我們都大吃一驚。因為不但之前都是空空蕩蕩的停車場時,發現現在居然是停的滿滿的。

        而往天梯的步道上,也都是滿滿的遊客,尤其是在旋轉梯與一些比較狹窄的地方還會塞人。在天梯上大家都無視於承重的限制,幾乎是同時有上百人走在吊橋上。更讓人欷噓的是,居然出現了為數眾多的載客車輛,除了9人巴外,還有沙灘車。專門做那些聞名來,但沒辦法走完全程的遊客的生意。但這一來讓整個太極峽谷的遊憩品質低落到一個可怕的程度。你能想像走在一片山林的步道中,不再只是蟲鳴鳥啼與竹葉風聲,現在還夾雜著一堆柴油車在身旁冒黑煙與土塵的情況嗎?

        這一次,讓我太極峽谷的印象完完全全的破壞了,而鎮公所在管理的手段上幾乎是放任的情況。放任遊客無視於步道吊橋的載重量。無視於那些據地為王,自成一個營利團隊的載客九人巴與沙灘車。甚至後來還傳出,因為有外地來的九人巴沒加入他們的聯合組織,卻進行載客而被打的消息。我想鎮公所如果再不進行適當的管制與整頓,恐怕太極峽谷的負面消息會越來越多,遊客也會因為失望而視為畏途。

        這個年假,我與父親因為要去附近的八卦茶園觀光,在經過太極峽谷的路口時,看到那更為嚴重的人潮與車潮。不禁開始為太極峽谷的未來擔心。一個風景區有良好得旅遊品質是很重要的,而不是一味的榨取它的名氣與資源。

        現在如果有外地的朋友問我天梯值不值得去,我當然會說「值得」,但請不要假日去,不然你會說我在騙你!


大鞍觀海坪,在到太極峽谷之前的路上。據說天氣好可看到六輕





太極峽谷步道示意圖



從停車場一開始陡下





新的步道



當年沒天梯的時,就是要下切這個溪谷







剛落成時的天梯






上杭峽谷





青龍瀑布



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中杭峽谷,根據當時遇到個一個阿伯說,現在這個深度是因為山崩而填起來的,早年這個峽谷是深不見底。
     

 

    




最後來張八卦茶園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