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哈諾辛山(標高3114公尺) 三等三角點(百岳排名85),為一座山勢平緩東西走向之山峰,也是國家公園西南界山。山友們慣常將庫哈諾辛,和其左近的塔關山、關山嶺山併稱為「南橫三星」。
關山(標高3668公尺)有「南台首嶽」之稱,也是十峻之一,二等三角點(百岳排名12)。它是中央山脈大水窟山以南的最高峰,也是國家公園南面界山。


這次的庫哈諾辛山與關山之行,主要是由豆子與他的同事們安排。而我在豆子的邀約與小粒的支持下,有了第一次重裝登山的機會。

星期五一下班,就與小粒直奔回嘉義。在嘉義用過晚餐與盥洗之後,大概晚上十點左右在中埔交流道搭上從新竹下來的伙伴們的便車,一路直奔第一晚的住宿點「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抵達活動中心已經是半夜12點半了,做稍做整理之後,就趕緊上床睡覺,好迎接未來兩天的挑戰。

IMG_7231.JPG 
▲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住宿環境算是很好的,又便宜。記得高中時參加救國團的南橫健行隊時,第二晚就是在這邊過夜,不過當時不是住這棟(好像還沒蓋?)而是旁邊的制式營舍,睡的也是通舖。

大概八點左右離開梅山,今天一早就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這對我們來說是個最好消息,因為出發前最擔心的就是天氣得問題,雨天重裝爬山是很辛苦的麻煩事。

一路上隨著海爬的爬升,視野也越來越開闊。其實山橫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南橫,也許是它寬廣的視野吧,每次來到南橫總有讓人心胸開闊的感覺,尤其是啞口的雲海與星空,更是讓我念念不忘的南橫經典。所以雖然從台中過來路程有點距離,不過我每隔的一兩年都會來走個一次。

大概半小時左右,就地達了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天池小隊,我們必須在這裡辦理入山與入園的手續。

IMG_7239.JPG IMG_7243.JPG
▲ 天池小隊的建築很有特色

IMG_7249.JPG 
▲ 從天池再往上沒多久,就到了139K的進涇橋。一早登山口附近就停了不少車。對南部的朋友來說,庫哈諾辛跟關山也算是一天可來回「郊山化」百岳,所以這條是個熱門的路線。我們停好車後趕緊做出發前的最後整理。

IMG_7251.JPG 
▲ 登山口。多年前以來這裡拍過幾張照,不過沒上山。

IMG_7260.JPG IMG_7266.JPG

IMG_7274.JPG 
▲ 出發!不過從登山口一過鐵橋,就是有名的天梯。1.7K就要爬升6百多公尺,3、4千階的陡上,加上重裝走起來還真的是有點吃力。不過還好大部分都是在鐵杉林中,所以走起來還勉強算愜意。

IMG_7273.JPG 
▲ 0.6K的休息平台。出發一個小時,才走到這裡。不過不知道是習慣了還是怎麼樣,後面的1.1K好像比前面這段0.6K來的輕鬆。

IMG_7288.JPG IMG_7292.JPG

IMG_7359.JPG 
▲ 終於到3026山屋了,從出發到這裡花了2.5小時。還好跟預計的差不多。我們今晚就是要在這邊落腳。這山屋是這幾年薪蓋好的,還有廁所喔,算是5星級的了。

IMG_7293.JPG 

IMG_7295.JPG 
▲ 也差不多是午餐時間了,卸下裝備趕緊準備我們在山上的第一餐。下午還要輕裝上庫哈諾辛。對一群平常沒下廚過的人來說,泡麵就是最好的料理了!

IMG_7297.JPG 
▲ 中午在山屋用餐的人很多,不少是單攻的山友。

吃飽後在稍微休息後,就換輕裝前往庫哈諾辛山。不過有位豆子同事因為之前有去過了,所以就留在山屋休息。

IMG_7291.JPG  IMG_7351.JPG
▲ 從山屋往上一點點,就是3026高地,這邊是個營地。沒訂到山屋床位的話,就只能在這邊紮營了。

IMG_7350.JPG 
▲ 而這裡也是個三叉路口,往關山與庫哈諾辛山的步道在這裡分開。取右往庫哈諾辛,取左往關山。

從山屋前往庫哈諾辛的路程只有1.7K,所以用一個下午的時間來走算是充裕的。不過一過3026高地之後必須先陡下100公尺左右,還蠻陡的。接著再緩坡上升200公尺到庫哈諾辛,這一段走起來就蠻輕鬆的,不過霧氣也慢慢上升,所以一路上沒什麼展望。

IMG_7308.JPG IMG_7311.JPG IMG_7318.JPG
▲ 大概1個小時左右就登頂了。可惜四周霧氣籠罩,完全沒展望。不然聽說這裡是展望新南橫三星、玉山山脈南段與阿里山山脈的最佳位置。

IMG_7321.JPG 
▲ 我的第六顆百岳,揪咪~*。

與我們一起登頂的還有一隊某精舍的隊伍,裡面有兩位師父。聽說其中一位女師父說她已經爬過14顆百岳了,真是佩服!在三角點時,他們在感動之餘開始面向西方誠心的念十次「南無阿彌陀佛」。本來我們打算在三角點拍些比較搞笑的照片M不過在這種莊嚴的氣氛下,我們也不好意思太過嬉鬧,加上霧氣未散所以我們就下山回山屋。

IMG_7348.JPG 

IMG_7342.JPG 
▲ 回程走到上3026高地的陡坡時,果然是一大挑戰啊!

IMG_7327.JPG IMG_7356.JPG
▲ 接近山屋時,霧氣慢慢有散開的跡象,可以看到遠方的玉山山脈了!

IMG_7358.JPG 
▲ 回到山屋大概4點半左右,差不多要開始準備晚餐了。相較於午餐的泡麵,晚餐就比較華麗了,是雅方的羊肉爐喔!不過第二鍋的羊肉湯麵,因為麵條一次下太多而有點失敗。

吃完了晚餐,看霧氣似乎有要散去的跡象,趕緊把東西整理一下,又爬回3026高地準備等夕陽。今天的天氣還算捧場,在一陣的雲霧翻騰後終於露出了夕陽。
雖然沒有火紅的大景,不過也算值得了。

IMG_7377.JPG

IMG_7386.JPG 

IMG_7395.JPG IMG_7402.JPG

IMG_7411.JPG  
因為打算明天要一早上關山看日出,所以就早早上床睡覺。這是我第一次睡山屋,還蠻新鮮的。今天山屋20個床位客滿,不過每個人的空間還算大,而且有軟墊,睡起來還算舒適。

不過因為是通舖,所以當然會有鼾聲伴著你入睡,加上高山的反應讓人睡眠型態改變,所以從7點上床,一直到隔天的2點左右起床,我都是斷斷續續的睡,不還是算有睡飽。

第二天一早,1點多開始就有人起床準備出發了。我們也趕緊起床準備我們的早餐。相較於其他隊伍,我們算是享受的,當我們還在悠閒享用炒蛋火腿土司配咖啡的時候,其他的隊伍幾乎都已經出發了。怕趕不上看日出的時間,我們也趕緊收拾東西,大概3點時終於甘願出發了。

IMG_7417.JPG IMG_7421.JPG
從山屋前往關山約3.8K的路程,大概要花上3~4小時,而為了看日出,所以大半的行程都是得摸黑前進。雖然是摸黑,不過路徑蠻清楚的,所以走起來不太需要擔心走錯路。不過幾段走在崖邊的路段需要注意腳步。

前往關山的路,也是先從3026高地先下切約40公尺之後,就一路陡上。因為天色未亮,沒啥風景好拍,所以就一路悶著頭前進。不過因為真的是陡上,所以還是休息了不少次。摸黑的路段剛好都是在森林裡,當差不多到舊3500山屋遺址的空地時,天色也差不多亮了,一般到這裡就剛好可以看日出,不過今天的雲層還是很厚,看起來不太妙,所以我們就不做停留,繼續往關山前進。

IMG_7427.JPG IMG_7433.JPG
▲ 天色漸亮

IMG_7435.JPG IMG_7442.JPG
▲ 碎石路段要拉繩確保

IMG_7448.JPG IMG_7460.JPG 
▲ 朝霧終於漸漸散去,前方山頭也露了出來。霧氣翻騰,很像火燒山。

IMG_7466.JPG

IMG_7507.JPG
▲ 南橫著名的雲海也現身了!

IMG_7486.JPG IMG_7499.JPG
▲ 快到三角前最後的0.5K處有一要拉繩路段。跟鳶嘴比起來是不難走,也只有小小一段而已。

IMG_7516.JPG IMG_7524.JPG
▲ 終於到三角點了,此時已經八點了,我們從出發至今走了5個小時,還真是休閒肉腳團XD

IMG_7545.JPG 
▲ 不過還好腳程慢,登頂時剛好整個霧氣散去,視野大開!而且早我們登頂的山友也下山了,所以只有我們獨享這個山頭。這是所謂的因禍得福嗎!? (誤)

IMG_7518.JPG 
▲ 辛苦背上來的可樂,就是為了拍合照用的啊!

IMG_7546.JPG 
▲悠閒~

IMG_7528.JPG IMG_7538.JPG
▲ 藍天豔陽,氣勢照是一定要的。

IMG_1275.JPG 
▲ 「來追我阿」照,就不一定要了XD

IMG_7550.JPG 

IMG_7577.JPG

IMG_7598.JPG  

IMG_7559.JPG IMG_7564.JPG IMG_7568.JPG IMG_7586.JPG
在山頂玩了好一會後才離開。下山的路雖然是一路陡下,不過幾個路段落差不小,而且還是在破碎的石堆裡,所以走起來也是有點辛苦。

IMG_7601.JPG 
▲ 這一路有不少杜鵑,不過花期未到,多半還是含苞待放,只有少數偷跑的開花了。

IMG_7602.JPG 
▲ 一路在走到腳麻膝蓋軟的情況下,於看到可愛的樓梯了,而且爬完這短短的樓梯就是更可愛的3026高地。我們竟下山也花了3.5小時。半路還被早上單攻關山之後下山的山友給超越,真是汗顏。

IMG_7605.JPG 
▲ 回到山屋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任務,就是把背上來公糧給解決。有什麼就煮什麼!

因為比預期得時間還晚了,吃飽後就趕緊打包下山。這重裝下山的1.7K比想像中來的久,一路都在想「怎麼還沒到平地?」。

IMG_7608.JPG IMG_7609.JPG 
▲ 上山喘,下山抖

IMG_7616.JPG
▲ 終於回到登山口了!

本來的計畫是下山後要到梅山吃個慶功宴,不過因為行程花的比預期的久,回到登山口已經3點半了,而且有伙伴還得趕回新竹,所以就改變計畫,一路直奔甲仙吃芋冰。

這次是我第一次重裝登山,也順利拿下第六跟第七顆百岳,而且南橫三星中也完成了關山嶺山與庫哈諾辛山,這一趟收穫算豐富的了!而南橫三星中只剩塔關山還沒爬過,就留待下次吧!

 高度圖.jpg 行跡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