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昨天實在太累了,所以今天的起床時間晚了半小時。再用過豐盛的早餐之後,我們從最近的景點 --「東京都廳」開始這一天的行程。
    先前有提到,新宿西口這一帶幾乎都是高架道路,因此各大樓的大廳出入幾乎也都是設在建築物的二樓。我們便二樓的大門穿越了高架道路到正對面的東京都廳。
    東京都廳及東京都政府的所在,在1991年時啟用,出自日本著名的建築師「丹下健三」的手筆。建築群包括了第一本廳舍(48層,243公尺)、第二廳本舍(34層)、7層樓高的都議會議事堂,以及面積5000平方公尺的都民廣場,整個東京都政府13000多名職員都在這裡辦公。
    而第一廳本舍又分成南塔跟北塔,在兩塔的45樓都設有展望台,這裡算是東京最好的展望台,視野相當遼闊,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富士山,重要的是,它是免費的!因此,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這麼好的地點囉!
    穿過高架橋及都民廣場,我們選擇了南塔。因為這裡的氣氛一點都不像是觀光區,本來還擔心不知如何上45樓的轉望台,不過一到了門口便很清楚的看到值達45樓的專用高速電梯,而且還有可愛的電梯小姐服務呢。
     展望室中還有賣紀念品和喝咖啡的地方,應該是我們時間來得早,才9點半而已,所以整個展望室中遊客希悉落落的,不過這一來我們也有比較好的環境可以欣賞氣勢磅礡的東京市區。站在超大面積的透明玻璃前,視野相當廣,幾乎達180度!而且居高臨下,整個東京都盡收眼底,連遠在另一端的東京鐵塔,東京巨蛋都清晰可見,可惜天氣不是很好,所以無法看到富士山。


     後來,來了一團也來自台灣的觀光團,整個展望台的氣氛頓時熱鬧了起來,不過在他們來沒多久後,我們就離開了展望台。
     離開東京都廳,我便到新宿車站買了山手線的一日卷,因為計畫中我們會搭蠻多趟山手線的,因此買了730YEN的一日卷會比較划算,後來發現這張一日券實在是太好用了,因為除了搭電車外,我們也可以利用一日卷來直接穿越車站,省下許多走路的距離呢。
        我們下一站便是原宿。到了原宿,我們先到車站旁的明治神宮。明治神宮聽名字就知道是供奉明治天皇的神舍,建立於1920年。如果不管這裡是拜誰的話,其實這裡是個不過的景點。很難想像就在熱鬧的原宿車站旁,居然有如此幽靜的地方。
    從入口要到神宮的主殿必須走一段不算短的參道,旁邊有個神宮御苑,聽說景致也相當美,不過因為進去需要錢,所以我們便自動忽略。參道轉兩個折後就似乎把世俗的喧鬧拋在身後,映入眼簾的便是莊嚴的神宮,不過更引人注目的是神宮前號稱日本最大的木造鳥居,尤其當聽到這是來自台灣的時候,對它更是會特別的注意。據說這已經是第二代的鳥居了,是來自台灣的丹大山:而第一代的鳥居,也是來自台灣的阿里山。


    離該了明治神宮,我們到車站另一邊的鬧區。先到「表參道」。表參道號稱是日本的香榭大道,因為路的兩旁開了許多咖啡廳及高級精品服飾店。表參道原本是神舍前參拜的道路,因為明治神宮的地位高於一般的神舍,所以這裡的表參道相對開得比較大條。而原宿是東京開發比較晚的地區,因此這裡的繁榮與表參道有極大的關係。表參道全長一公里,不但是原宿最優美、最繁華的街道,甚至是原宿區的骨幹與靈魂。
        我們直在表參道逛了兩家台灣沒有的店,「無印良品」及「GAP」,我在GAP買了一間T恤。接著便轉進與表參道有完全不同風味的「竹下通」。相對於表參道,竹下通顯露出相當庶民的文化,很像台中的逢甲商圈。都是賣些年輕人的衣服,飾品等等。不過當我們逛到一半時,一個站在路邊,手持廣告招牌的女孩子吸引了我的目光。當然她是蠻可愛的,不過最讓我血脈噴張的是招牌上寫的「Easy way」。沒錯!它就是休閒小站,也就是珍珠奶茶。沒想到珍珠奶茶已經暢銷到日本來了,而且還是台灣連鎖店直接來開分公司,真是太令我吃驚了。為了滿足我對日本珍奶的好奇,我忍痛買了一杯超貴的珍奶來試試口味,台灣一杯最多也才25元,這裡居然要300YEN,也就是大約台幣100元,真是貴呀。嗯~而且口味是和台灣蠻接近的,一喝就知道是休閒小站的珍奶,雖然我不怎麼喜歡喝休閒小站的飲料。

飄洋過海的休閒小站

        接著我們到了涉谷。涉谷就像是台北的西門町,是年輕人逛街的勝地,也是「新文化」的發源地,最著名的是紅及一時的109黑妝辣妹,便是由涉谷的109百貨公司所帶起的風潮。不過這次來日本幾乎已經看不到黑妝了,流行文化的消長的確是相當的快速。
        涉谷JR站最有名的就是車站北口的「忠犬八公像」,這個銅像儼然已經是涉谷的標誌了,連車站的出口都有「八公口」。八公其實是東京大學教授上野英三郎所飼養的一隻秋田狗,每天都會到涉谷車站接主人上下班。可是在1925年的時候,上野教授猝逝於外地,但八公依然每天傍晚到車站去等待主人歸來,風雨無阻。後來人們為牠的忠心不渝所感動,在1934年便建了銅像,而八公則一直等待到1935年去世為止。現在的銅像是1948年所重建的。

忠犬八公

        我們接著到了百貨公司林立的區域,那邊有個「西班牙阪」。它是一個階梯狀的坡道,兩旁都是精緻的精品店及咖啡廳,因為頗有西班牙石板小路的風情,所以稱之為西班牙阪。其實我視覺的還好啦,名字總是取的比較美。
        逛了一圈,我們又回到JR車站,前往東京車站。
        東京車站有著「東京的玄關」之稱,因為是東京最重要的交通樞紐。不但是新幹線的起點,更是所有JR鐵路的起點,據說每天進出車站高達180人次。
        車站有兩個大廳,一個是古色古香的「丸之內廳」,建於1914年,是當時日本的建築大師辰野金吾和葛西萬司,仿荷蘭阿姆司特丹中央車站而建的文藝復興式建築。
        另一個位於八重洲出口的大廳建於1953年,為一12層樓高的大樓,稱為鐵道會館,裡面有一間大丸百貨。車站下方則是一個相當龐大的商場「八重洲地下街」及地下鐵車站,據說整體挖到了地下6樓都還有電車在跑。

東京車站




東京車站的夜景

        來東京車站最重要的目的並不是觀光,而是要買明天來開東京前往高山的電車車票。其實在日本買預售票很簡單,只要到「綠窗口」,裡面一定有一本厚厚的全國JR時刻表。通常是有售票員服務的,像我們日文不好也不用怕,因為只要將目的地,電車的車次跟你要買幾張票,用漢字寫在紙上給售票員看,一切都沒問題。後來發現日本的售票系統相當先進,很多天一起買都不會亂,而且似乎一次買齊會比單張購買便宜。 
    買完了票,就開始我們的觀光行程。拿出了我在台灣買的的「遛遛步」,書中對車站的介紹著墨不少。我們也依照的書中的敘述找出曾經在車站中被刺殺的兩位首相的遇難地,當然也拍了照。車站中還有個「銀之鈴」,就是一個很大的鈴鐺,至說跟涉谷的八公像一樣,都是著名的等人地點。
        書中還介紹了出車站內的便當,據說相當美味,加上我們中午沒吃任何東西。於是我們的任務便轉成了尋找車站賣便當的地方。因為東京車站實在太大了,我們來來回回找了好幾次,加上詢問了一些熱心的年輕人,最後終於找到了賣便當的地方。
        日本的便當都製作得相當精緻,就算不吃只是欣賞都覺得很讚。不過不便宜一個要900YEN呢!
        終於買到便當,我們便迅速的尋找方便進食的地點,後來找到了一個在車站外頭的小花園,雖然這裡也是人來人往,加上身旁「東京站」的石碑實在太醒目了,所以經過的人們都會注意到居然有人在這個地方吃便當,而好奇的看了一下。雖然有點尷尬,不過這的地點實在是不錯,有位子坐又寬敞。
        日本的便當似乎不像台灣是熱騰騰的,幾乎都是以冷盤的型態,連飯都是冷的。不過實在真的好吃,我買的是雞肉的便當,主菜雞肉口感十足。

900YEN的便當

        當我們吃的正開心的時候,突然周遭氣氛變的有點緊張,路上過往的人群多了許多穿西裝戴著耳機的特勤人員,警察也變多了。當我們正納悶的時候,突然有一個警察進來,我以為是要趕我們走,不過他並不是要我們馬上離開,而是跟我講這邊在4點的時候要封閉。
        我們趕緊把剩下的便當吃完然後離開,沿著車站正前方的馬路走便可以到皇宮。不過此時這條馬路也被淨空了,路旁每隔一段距離就站了警察,我們只是在路旁拍照逗留,警察就會來請我們離開,連停在路邊的車子也都被請走,看這麼慎重的場面,我們猜測可能是天皇要出來了,不過事實如何我們並不知道。
        如果打開東京的地圖就會發現,整個東京都的地下都是密密麻麻的鐵道跟地下街,不過只有一個地方空空的,就是皇居。連地下鐵都不敢從皇居下面經過。雖然真正的皇居是無法進去的,不過它周圍的公園就相當廣大,走起來也很累,後來河馬跟我說,其實從皇居開始,他就開始害怕那種碎石子路,他總覺得這種路永遠走不完似的。

皇居的護城河


眼鏡橋

        我們在著名的二重橋和眼鏡橋前拍了照之後,就又走回東京車站搭JR中央線前往水道橋站的東京巨蛋(Tokyo Dome),我來日本最重要的夢想即將實現了!!像我這樣愛好棒球的人來說,能到「神國」的巨蛋看一場職棒一種夢想。雖然來日本好幾次了,不過這一次剛好遇上了球季,又正巧在我待的都市有比賽,而這場比賽的主場球隊又是「神國的代表」-- 讀賣巨人!雖然我比較想看有張誌家的西武獅隊,不過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看哪一隊比賽都無所謂!
        到了水道橋站,巨蛋就在旁邊。這邊經過多年的規劃及開發已經成了一個巨蛋城(Tokyo Dome City)了,不單是巨蛋而已,旁邊還有一個歷史悠久且很受歡迎的後樂園遊園地,還有五星級的巨蛋飯店,周邊還有許多綜合休閒大樓,包括格鬥場、三溫暖、保齡球館等等。
東京巨蛋不但是一座內棒球場,也是舉辦各種大型展覽及演唱會的一流場地。通常日本人都稱之為 “ Big Egg “ 即Big Entertainment and Golden Games的縮寫,所以台灣也習慣稱之為巨蛋。

東京巨蛋




      雖然我很想看棒球,不過河馬對棒球則沒什麼興趣,因為在這裡我們決定分頭走。我進去看棒球,而他就自己到想逛的地方走走。
       今天的對戰組合式主場的巨人隊迎戰橫濱之星,不愧是巨人的主場,雖然對手並不是宿敵阪神虎,票房也賣了滿場。我買了最便宜的1200YEN的外野票,本來以為可以舒舒服服的最下來欣賞比賽,再點杯清涼的啤酒,真是享受。可是一到場內才發現,居然位子已經被坐滿了,我只好到內野座位的後方站著看。
雖然比賽蠻精彩的,當第四局就已經出現了3支全壘打,而且比數互有領先,還有橫濱的石井琢1500安達成,可是站著看實在太累了,加上今天已經走了一整天了路,到了第五局我就覺得腳已經快廢了,所以只好提早離場。




        我先到外面的廣場坐著休息發呆大概半個小時,因為離我和河馬約定的9點半還有一個多小時,我便又坐JR回到東京車站去拍拍車站的夜景。不過途中曾經坐錯線了,居然糊里糊塗做到秋葉原,本來想去逛一下,可惜我到的時候已經8點了,所以幾乎所有的店家都已經打烊了,所以我只得放棄。

        後來我大概9點多的時候回到了飯店,河馬還沒回來,等他回來後才知道原來他又回到原宿的GAP買了一件外套。在休息過後,因為我們明天就要離開東京了,於是河馬提議要去新宿東口的「歌舞伎町」逛逛。我本來已經累的不太想再出門了,不過想到說以後說不定不會再來這裡,所以還是決定去逛逛。
        新宿是二次大戰後興起的「繁華街」代表,而新宿最早崛起的地段就是在東區,通稱「新宿東口」。二次大戰後,原訂計畫興建歌舞伎劇院,後來計畫沒有成功,但「歌舞伎町」的名字卻留下來了,1960年代起並成為東京最熱鬧時髦的去處,現在這裡晚上的特色就是風化區。

        因為我們的一日卷還沒失效,所以就可以直接穿越車站到東口,出了車站後便是和西口截然不同的街景,車水馬龍,霓虹燈招牌擠滿了寬闊街道的兩旁,很明顯就是商業區的氣息。河馬在路上有根一個賣項鍊飾品的小販交易,我們有稍微聊了一下,老闆知道我們是外國來的,就問我們住哪裡,他一開始問的地方都是些民宿或是YH,當他知道我們住的飯店的時候,他很驚訝,一直說台灣人真有錢,看來我們住的飯店真的是很高級的。不過想一想,其實我們花的錢也沒說貴到哪去,可能這就是觀光的差異吧,飯店為了抓住外國的客源,價格都是拉得比較低,外國客到台灣應該也是如此吧。
 
        進了歌舞伎町又是不同的味道,讓你能很明顯感覺出就是進了風化區。可能是我和河馬交談的聲音被聽到了,一進歌舞伎町沒多久,就有可中國人過來搭訕,他自稱是中國的留學生,晚上來這裡打工,原來就是皮條客。不過我們沒打算要花錢的,所以我們也很客氣的跟他說明白,勸他去找別的客人,不過他一直不死心說要帶陪我們逛逛,於是由他戴著我們把歌舞伎町逛了一圈。

       這裡果然龍蛇雜處,聽那位大陸人的說法,這裡的玩法有很多,有直接打砲的,或吹蕭的還是看秀的都有,而小姐多半來自大陸或是東南亞,當然也有日本本土的女生。路上我們就遇到幾個站在門口拉客的妹妹,真的蠻漂亮的,只是不知道進去裡面的是不是也這麼漂亮。後來他帶我們到一間看秀的店外面,一直鼓勵我們進去,不過我們帶來日本的現金實在是沒多餘的,所以只能跟他說抱歉,然後趕緊匆匆離開,回飯店睡覺結束這一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