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早餐我們又選了不同的餐廳來吃,其實在京王廣場飯店中,有提供早餐的餐廳似乎還有其他間,不過這是我們在東京的最後一個早晨了,所以也沒機會去嘗試。
        吃完了早餐,便拖著行李,一如前些日子前往新宿車站,不過這次不同的是我將和新宿道別了,下一次在踏上新宿車站也許是好幾年後了吧。
        因為昨天晚上,我從東京車站回新宿時,已經探好今天早上所要搭的電車路線了,於是我們很順利的搭上JR中央線的電車。也許中央線是聯絡新宿和文京區最快的路線吧,在月台上就可以看到相當多的人潮,電車一來,發現電車上居然也是滿滿的人,甚至有人士被擠到當車門一開啟,整個人像是跌出來的一樣。還好,本來滿滿的車廂一到了新宿,幾乎所有的乘客都下車,換我們這一批要上車的乘客。我跟河馬算是排在蠻前面的,所以一到了車上,馬上就背後來上車的人潮一直往車廂的中間擠,擠到連腳不用走都可以移動,很神奇吧。這下真的讓我們見勢到日本上班族擠電車的功力。

        隨著停靠站的增加,車上的人群也越來越少,而我們的目的地東京車站是終點站,所以當我們下車時,車廂中的人潮已經少了很多,讓我們可以很順利的下車。
        我們接著便是要搭乘我的夢想「新幹線」前往名古屋。搭新幹線對我而言是繼日本職棒之後,我這一趟所要圓的夢。因為系統的不同,新幹線雖然也是在東京車站內,但是它是與一般的JR區分開來的,所以一定要持有新幹線的車票才能記入新幹線的月台。我想將來台灣的高速鐵路應該也是如此吧。
我們即將搭乘的是新幹線中最高級的車種700系的「Nozumi」,據說這個車種用JR PASS還不能搭乘呢。最高時速可達270公里。



民風強悍!?

        新幹線是日本戰後所建造的標準軌鐵道(1435cm),與之前舊有的宰軌(1067cm)有所不同。最原先是聯絡大阪和東京兩大都市,原本的東京-大阪路段,稱為新東海道線,自1964年10月1日通車。這條幹線於1972年延伸到岡山市(Okayama),又於1975年通往九州(Kyushu)的博多(Hakata)福岡(Okayama)。1982年6月與11月,分別又有兩條新幹線的路線連接到東北區(Tohokn)岩手縣(Iwate Prefecture)的盛岡(Morioka),和瀕臨日本海的新潟市(niigata)。最有名,也是大家小時候一定看過的第一期『子彈火車』的工程於1941年3月動工。而新幹線是全日本最賺錢的路線和唯一的標準軌路線。        

        進了車廂,馬上感受到完全不同於一般JR的氣氛。內部裝很像飛機的客艙,地上全鋪了地毯,座椅的排列是左3右2,位子很寬大,坐起來相當舒適。可能是採用標準軌的關係,所以雖然時速高達200多公里,但是列車的行進相當穩,不太感覺得出來是在搭火車。


        我們10點20分從東京出發,很快的在12點左右就到達了名古屋,雖然這一段路據說是新幹線風景最美的一段,甚至可以看到富士山,可惜一路上的天氣都不好,甚是下著雨,所以富士山被濃濃的雲霧給遮掩了,連在哪裡都看不到。

        到了名古屋,這裡的JR和東京的JR就分屬不同的分公司。東京是JR東日本,而名古屋是JR東海,所以這裡的列車完全和東京的不一樣,連車站的代表色也不一樣,由綠色改成了橘色。雖然名古屋是大都市車站也是新的,而且也結合了百貨公司和熱鬧的地下街,不過這裡很明顯的感覺到與東京略有不同氣氛,步調似乎比較悠閒一點,路上行人的打扮也比較沒那麼新潮。

名古屋車站,也是雙塔的造型


JR東海的特急電車

        很快的,我們馬上搭上12點43的特急列車前往飛驒地區的高山市。飛驒地區,是在日本的中央處於飛驒山脈之中,很像台灣的埔里。這裡因為與外面的交通較為不便,因此保有著許多獨特的文化。自古以來,飛驒地區的政經中心一直都是高山市,而高山市因為統治者,也是豐臣秀吉家臣的「金森長近」,對於京都風雅城風的嚮往,於是花了18年的時間將高山城打造成了小京都。這一帶,台灣似乎比較少有團體會到,自助旅行者也相對其他地區較少一些。因為飛驒地區的景點比較零散,所以我們決定以五晚都住在高山,每天以一日遊的方式到各景點遊覽。
        可是每年一到秋天,高山就成了相當熱門旅遊地區,甚至旅館一位難求。因為除了飛驒山區是日本相當熱門的賞楓地點外,高山有一個與京都祇園祭、秩父夜祭並稱日本三大祭的「高山祭」。高山祭又分春、秋兩祭,和其他祭典最大的不同,高山祭的主角是「屋台」,在1718年的時候確立了屋台的結構和表演形式。自古以來,這些屋台都是由高山市區的富商所出資興建,在互相炫耀與競爭下,這些屋台一座比一座更金碧輝煌。春祭有12部屋台而秋祭有11台,這32部是全然不同的,而且都已經被列入國家文化財保護了。

        經過了快3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一直往山脈的中心前進,車窗外的景色也越來越鄉下,當然景致也越來越自然。在車上我們又幹掉了一個火車便當,我吃的是飛驒牛肉便當,因為飛驒地區的牛肉相當著名。而便當果然沒讓我浪費了這1100YEN,相當好吃。而河馬因為不能吃牛肉,所以他選擇了一個跟我一樣價錢的「得獎便當」,看便當盒上的介紹,這便當似乎是公開徵選的得獎作品,所以做得特別精緻,每一道菜都是精心設計過的。

1100YEN的得獎便當



        我們在3點的時候到達了高山市,小小的車站有著純樸的氣息。可是今天從東京出發天氣就不是很好,尤其到高山還下著毛毛雨。不過還好這是我們整整兩禮拜的行程中,唯一需要用到雨傘的一天。
        當我一出車站,我馬上被旁邊「交番所」也就是派出所外停的一台超可愛小警車所吸引。於是,當我們找到我們的民宿「旅龍力車」,安置好行李後,我又跑回車站趕緊將這台可愛小警車拍攝下來。

超可愛小警車,很像「逮捕令」裡的警車

        飛驒地區的交通,最方便的就是搭乘「濃飛巴士」,幾乎飛驒地區都有車可到。而濃飛巴士的總站就在高山JR車站旁,但因為前往白川鄉的觀光巴士需要一天前預定,於是我們就先預定了後天前往白川的車票(來回4300YEN)。
        因為這一天一直都下著小雨,而且我們到達的時間也較晚了,因此我們便隨意在市中心走一走,逛街的同時我們也買了高山的名小吃「五平餅」來嚐嚐,五平餅其實就是烤糯米的丸子,淡淡的焦味沾上照燒醬還蠻好吃的,此外我還吃了好吃的烤牛肉串。晚上則選擇了一家「七萬石」麵館來解決我們的晚餐。
        不過那位七萬石的老闆還真熱情,從我們一進門得知到我們是台灣人開始,就不停的跟其他客人介紹我們是來自台灣,害我們一直吃得很有壓力。我吃的天婦羅烏龍麵,味道還不錯,配上熱熱的日本清酒,真是享受呀!
        吃飽飯後,因為高山真的是一個比較鄉下的地方,所以一到夜晚路上就沒什麼行人,也沒什麼夜生活可言。於是我們便早早的回到民宿休息,準備迎接整個行程中最悠閒也最愜意的一段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