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大山,標高1390公尺,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為台灣的舊小百岳之一及新小百岳之一,也是中央山脈向西部平原延伸的支脈中,最西邊的一座山峰。集集大山舊稱為"大崙山",後來因為商人來此作生意,收購樟腦、山產,問當地人何處收購,當地人說"集集那邊的大山",所以集集大山的地名就由此而生。

在一個閒來無事的假日,本想到日月潭騎騎卡打車完成環潭的願望,但因出發時間較晚了些,而且當我車子開到了集集時,看到眼前這座巍峨的大山,想起了這地方也是眾多車友推薦的熱門路線之ㄧ,於是當下決定今天就改騎集集大山吧!

先把車子直接開到了直上集集大山的產業道路入口處,也就是在富山國小旁,再這裡有一小塊空地可以停車,不用停在大馬路旁,算蠻方便的地方。將小黃瓜卸下稍做整理之後,就出發往上攻頂了!

_MG_5929.JPG

_MG_5926.JPG  

_MG_5837.JPG 

▲ 停車場旁有個解說牌與地圖

_MG_5925.JPG

▲ 還有小黑幫我加油!

結果因為前陣子是冬天的關係,荒廢了一陣子沒騎車,而且這段攻頂的路線是連續15公里的上坡路,尤其是一開始的4公里,幾乎是12%以上的坡度!這一開始的下馬威讓我虛累累,差點萌生放棄回家的念頭,反正只有我ㄧ個人來嘛,不如回家睡覺當作今天沒出門過XD不過想說都特地來了,好歹死撐活撐也要ㄍㄧㄥ上去瞧瞧。

_MG_5840.JPG _MG_5924.JPG

_MG_5910.JPG 

▲ 看起來很悠閒,實際騎起來心臟跳到快停的陡坡

_MG_5845.JPG _MG_5849.JPG _MG_5857.JPG _MG_5917.JPG _MG_5918.JPG

▲ 沿路經過小溪、花叢,景色蠻優美的

雖然剛開始的坡度就讓人難以招架,不過還好這段路都有樹蔭,而且還不時有涼爽的微風吹來,所以騎起來雖然很喘,但還不至於會有升天的錯覺。高度不停的上昇,沿路的展望也越來越開闊,當我還在氣喘如牛奮力踩著踏板時,突然發覺整個集集鎮與攔河堰已經出現在我眼前了。

_MG_5860.JPG 

 ▲開始出現展望囉!底下是集集鎮與濁水溪上的攔河堰

聽說十幾年前集集大山也是個熱門的登山健行地點,所以沿路都有看到不少當年設置的公廁。不過隨這段路線的沒落,這些公廁還有步道都荒廢在雜草之中了。整段路程中,除了幾輛上山做工程與採收檳榔的貨車外,沿路沒遇上幾輛車,所以其實還蠻適合騎腳踏車的。

_MG_5855.JPG 

▲時逢油桐花開的季節,路旁不時出現掉落的油桐花

途中會經過幾戶住家的聚落,還有一小片的梅園,不過今年好像梅子的價格不好,所以許多青梅都還留在樹上,不少還已經成熟變黃了。

_MG_5872.JPG _MG_5907.JPG

▲ 梅子!

雖然當時出發的時候,山下是個大太陽的好天氣,不過看山頂似乎已經被雲霧所遮蔽了,所以也有了到山頂沒任何展望的心理準備。當爬升的高度大概超過一半的時候,果然已經身陷在迷霧之中。

 _MG_5856.JPG

▲看起來不妙,山頂起霧,也看不到瞭望台。

整了路線來說是屬於先苦後甘型的,除了剛開始約4公里的陡坡外,後面多半是之字形的緩升坡。而隨著高度的增加,路旁的植被也有明顯的變化。從一開始密集的檳榔樹林,後來出現了些許的針葉木,而接近山頂的路段也有竹林。林相的多變也增加了沿途了樂趣,加上大部份路段都有樹蔭的遮蔽,所以騎起來還算愜意。

_MG_5899.JPG _MG_5901.JPG

▲夢幻般的竹林

前往山頂轉播站的距離依照指標大概是15公里左右,但當我奮力挑戰了2個小時之後,就在離轉播站最後不到1公里的地方,居然在整修道路。本來想強行通過的,不過前一天剛下過雨,路面看起來相當泥濘,而且有工程正在進行中,加上這時的霧氣相當濃,就算上去也沒任何展望了,所以就回頭滑下山了。

_MG_5892.JPG 

▲登頂前的維修路段,看起來不容易通過,我就知難而退了。

整段路程包括我休息的的時間,來回應該差不多在3小時以內,還蠻適合半天的騎乘行程的。不過下次再來的話應該要更早一點,看能不能在起霧前上到山頂,在山頂上窕望整個濁水溪河谷與日月潭喔!

_MG_5912.JPG 

▲這根電線杆清楚的表達了我的心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