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去爬奇萊主北?」當初接到豆子的邀約電話時,在我內心著實有猶豫了一下,除了從小到大聽了不少經典的登山靈異事件都是發生在「黑色奇萊」外,另外主要還是擔心我的體能狀態,畢竟這一陣子實在是太頹廢了,體重呈現失控般的上升狀態。不過想到之前買的一些裝備出動過沒幾次,既然有這機會也徵求到老婆大人的同意後,那就硬著頭皮參加吧!

行程預定從登山口出發的時間是清晨六點半,所以我們在前一天晚上就先開夜車上合歡山,原本打算在滑雪山莊或合歡山莊前找地方紮營窩一晚的,但想不到星期六晚上的合歡山居然如此熱鬧,連停車位都是一位難求,所以就下滑到小風口找地方紮營,結果到小風口服務中心外也是看到一堆的帳篷,今天是怎麼樣?大家暑假都上來避暑是吧?最後找到小風口停車場,還好此時的停車場還蠻空曠的,我們選定了位置後就趕快搭起帳棚鑽進去睡覺了。

    怕睡過頭所以特地按了鬧鐘,五點就準時起床了,當我ㄧ出帳篷外就看到滿天的火燒雲,哇~出景了,趕緊披上外套抓起相機衝去拍照。

IMG_1890.JPG  

    來合歡山這麼多次,還是第一次拍日出呢。

IMG_1894.JPG

IMG_1921.JPG  

    其實按照規定這裡是不能露營的,一早就有人來勸導,所以我們就趕快打包閃人,不然被開單就悶了。

IMG_1928.JPG  

因為這次的路線我們都沒人來過,所以特地請了一位嚮導來帶我們,這一來對行程的掌握比較放心些,更重要的是:我們終於不用再吃「雅芳羊肉爐火鍋麵加貢丸」了。

    我們在六點半時到滑雪山莊外與嚮導碰面,今天山莊外的車子也是停的滿滿滿。

IMG_1931.JPG    

    七點半左右,我們這團龜龜團終於出發了,比預定時間晚了快一小時。

IMG_1936.JPG  

    奇萊山登山口(H3110M

IMG_9141.JPG  

    從登山口出發後是一段很好走的緩下坡

  IMG_1939.JPG  

    沿路每隔0.1K就會有設立這樣的木樁,除了標示里程外也會標示這裡是否有手機訊號,還蠻貼心的。

IMG_1938.JPG  

不過其實這兩天裡除了少數幾個山坳處沒訊號外,中華英雄幾乎是一路暢通。所以我人都在深山裡了,居然還能接到值班同事打來的求救電話XD

    經過大約0.5K的緩下坡之後會近入森林,這段林道有些中級山的fu

IMG_1940.JPG

IMG_1944.JPG  

    出了森林之後就是「小奇萊」,而前方的大山是我們的目標「奇萊北峰」。剛爬完上坡,先在這裡休息一下。

IMG_1947.JPG  

    過了小奇萊後視野就開闊不少,接下來就是一路的下坡直到黑水塘山屋  

IMG_1951.JPG

IMG_1965.JPG  

IMG_1975.JPG  

IMG_1959.JPG  

今天走起來是很爽,不過爬山就是這樣,爽過的總是要還回來,這長達2點多K的下坡回程時就是一大硬仗。

    早上天氣還不錯,是個大太陽的好天氣,不過時間越接近中午,對面山頭的的水氣也開始慢慢累積。

IMG_1970.JPG   

    遠方有個瀑布,不過我們的路徑不會經過。

IMG_1979.JPG  

    終於看到黑水塘山屋了(H2750M,里程3.7K),從出發到這裡大概花了2.5小時,比起別人的紀錄我們真的是龜龜肉腳團。

IMG_1981.JPG  

    黑水塘山屋離登山口3.7K,離成功山屋還有1.1K

IMG_9182.JPG  

    山屋有經過整修,週遭環境與山屋內外狀況都還不錯。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有辛苦的太管處工作人員在這裡除草維護。

IMG_1985.JPG

IMG_1987.JPG  

    上次從尾瀨帶回來的熊鈴,這次終於記得讓它登場了。

IMG_1986.JPG  

我們在這裡休息的同時也做了一個大決定:如果依照原本的計畫,今天應該是要重裝上到奇萊山屋紮營的,不過嚮導看到我們這麼肉腳,而且這幾天多半過中午後都會下起雷陣雨,依照我們的腳力肯定沒機會在中午前上到奇萊山屋,於是建議我們今天走到成功山屋就好。

而且其實我們今晚在成功山屋是有Booking到床位的,所以除了可以不用露宿之外,帳棚也能先丟在黑水塘山屋不用背上去,種種的誘因實在是太誘人了,我們在經過討論之後,一面倒決定就按照嚮導的建議,今天的目標就是成功山屋吧。

    休息了一陣子,背起背包繼續上路。從黑水塘到成功山屋這段山路也是有著中級山的感覺,而且不少地方的落差還蠻大的,需要拉繩或手腳並用。

IMG_1990.JPG  

    吃下這顏色鮮豔的魔菇不知道會不會飛天?

IMG_1993.JPG  

    走了1.5小時之後,終於看到了成功山屋的廁所,這廁所的味道相當濃郁

IMG_2008.JPG

IMG_2009.JPG  

    不過還好廁所是在山屋下方0.1K,所以山屋附近是聞不到異味的。

IMG_2007.JPG  

    成功山屋(H2850M,里程4.8K)是之前因颱風受困山友的父親在兒子獲救之後所捐建的,雖然不大但乾淨舒適,設備也維護的還不錯而且床位是軟墊的喔。

IMG_2006.JPG

IMG_2031.JPG  

 IMG_2014.JPG  

    山屋後方是圓形的成功二號堡

IMG_2040.JPG  

    還沒十二點就到山屋,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整個下午都在這裡耍廢,大伙二話不說馬上把睡墊睡袋搬出來,先睡個午覺再說。在這裡還能上網按個讚XD

IMG_1997.JPG  

    不敢睡太飽,怕晚上會不睡不著,起床後繼續享受著悠閒的午後時光。

IMG_9220.JPG

IMG_2026.JPG  

這段時間裡有不少山友陸續從山上下來,有的是在山屋前休息之後就繼續往登山口前進,也有些是今晚要和我們一起入住山屋的。不過看每個人的表情都是一付累到快虛脫的樣子,原來是山上不但下了雨甚至還下冰雹,加上路程遙遠,所以每個人可以說都是身心俱疲。看到這種情況,我們慶幸今天沒強上奇萊山屋因此避開了淋雨的窘境

    四點左右,嚮導開始張羅晚餐了

IMG_2016.JPG  

    嗷嗷待哺的眾生XD

IMG_2041.JPG  

    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吃到白飯跟青菜,終於不在是泡麵加羊肉爐了! ()

IMG_2033.JPG

IMG_9242.JPG  

今天過的太安逸了,代價就是明天凌晨1點就點出發上路,真的是標準的「今天的快樂是建立在明天的痛苦上」。

    明天的事明天再說,把握現在享受優閒晚餐吧。

IMG_9247.JPG  

大概五點多的時候,外頭突然開始下起了大雨,一直下到我們六點多就寢時還在下。後來大約在九點左右,我迷迷糊糊的聽到有對夫妻帶著小孩才剛從山上下來,而同住山屋裡的另一團山友遠遠的看到燈光就急忙開始張羅煮熱水,雖然不是同一團的山友,但能這樣熱心的互相幫忙讓人覺得很窩心。

但想到明天的行程不免得還是會擔心,只能祈禱明天的天氣能賞臉些,期待有個乾爽的好天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萊 成功山屋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