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就要離開山陰返回大阪了,早上還有我們在山陰的最後一個行程「足立美術館」。

其實從米子就有接駁車可直接前往美術館,不過必須等到11:20才有車,對我們來說太晚了,所以我們打算先搭JR到安來,然後再搭美術館的免費接駁車過去。安來的接駁車班次比較多,而第一班是9:05,所以我們搭8:30的快速アクアライナ離開米子。

我們這班電車的運轉士是一位年輕的女生喔,好像是新人,因為一旁還有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阿伯跟著她的車然後一起做指差確認。

 DSC05816  

到安來的票價190隻羊,只有一站的距離,8分鐘左右就到安來了,安來駅的規模跟倉吉差不多

IMG_2191

車站的構造是以原木為主

IMG_2194

IMG_2195  

安來已經是屬於島根縣了,所以島根喵當然就出來接客啦!

IMG_2201  

一旁還有間小賣店跟很可愛的咖啡廳

IMG_2210

IMG_2211  

這裡的案內所有不少印章可以蓋

IMG_2199  

案內所裡親切的阿姨還拿出貼紙給我們。

老了之後還是要一起旅行喔!

IMG_2198  

安來有名的泥鰍舞,前天在皆生溫泉吃的果子外型好像就是他。

IMG_2197  

到處都有泥鰍的影子

IMG_2203  

連地上的箭頭指標也變成泥鰍。

IMG_2205   

車站外觀。安來站還不小,廁所旁也有寄物櫃可以利用,不過我忘記拍了。

IMG_2204   

DSC05819 

足立美術館接駁車的月台就在站前,從安來駅到足立美術館的車行時間大概20分鐘左右。

IMG_2213

IMG_2217  

接駁車的司機是位很和藹的阿伯,車子也很新,搭這班車的人不少。

安來曾經是松江藩、原先西國10國太守-尼子氏根據地「月山富田城」的所在地,在關原之戰後由堀尾忠氏入主松江藩,為了方便藩政的治理,才把松江藩藩主城改建在松江。

而且由於安來擁有鐵砂礦,從很早就開始有製鐵的產業,一度是日本的鋼鐵重鎮,而利用「たたら製鉄法」(吹踏鞴製鐵法)生產的鋼稱為「安來鋼」,是自古以來製作刀具的高級鋼材。

現在安來除了有全日本唯一有關吹踏鞴製鐵法的「和鋼博物館」,對製鐵史研究者是極貴重的存在之外,還有位於車站旁已有百年歷史的日立金屬安來工廠。

IMG_2207   

接駁車從車站出發,感覺的出現在的安來是一個很安靜的鄉鎮,也許在祭典時才會恢復他往日的生氣吧。

離開市區後,沿途的景色是越來越鄉村,而美術館位於一片田野之中,下車的地方就是足立美術館的停車場,一旁還有個泥鰍舞的表演館。

IMG_2275  

美術館的所在地也是個溫泉鄉「鷺の湯温泉」,不過看起來有些蕭條

IMG_2272  

一大早來有個好處,就是遊客還不多,逛起來比較輕鬆。

IMG_2273  

入館料要¥2200,但外國人一樣是半價,山陰對外國的觀光客來說真的是很感心,很多地方的門票都有半價的折扣,比團體票還便宜,所以記得護照要帶在身上喔!!

DSC05822  

因為買票的時候,服務員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於是拿出了島根縣的旅遊問券請我們填,是繁體中文的喔,填完之後還有小禮物呢。

DSC05820  

售票處旁邊有寄物櫃可以利用,也是無料的(會退幣)。

IMG_2274  

足立美術館是以安來市出身的企業家足立全康先生自己收集的美術收藏爲基礎而創設的美術館,開館於1970年。館內收藏了現代日本畫以及陶藝、雕刻、泥金畫等等。其中鎮館之寶就是蒐藏了最大量日本現代畫家「橫山大觀」的作品,多達130項。

目前有3個展示室,一年四次更換展示內容,並繼續收藏當代新銳作家作品,部份展品在2010落成的新館也有展示。

不過對於我們這種標準的「觀光客」來說,最吸引人的還是他那自2003年已連續九年榮獲美國「JOJG」專業日本庭園雜誌評選為第一名,且被米其林評選為三顆星的庭園。

不可否認的,這裡的庭園之美真的也讓我們這些不懂風雅的凡夫俗子們大開眼界。

IMG_2233  

DSC05830  

IMG_2266  

IMG_2221  

足立美術館的庭園造景讓人驚嘆的就是「借景」,除了眼前看到的庭園外,就連後方的山頭也是造景內的設定。這些造景需要相當的巧思、創意、構圖,尤其是「財力」,真的很不容易啊。

光是每天的清潔整理就看得出館方對於這個庭園是以最嚴謹的態度來維護的。

IMG_2261

真的是「每一幅窗景,就是一幅畫」啊。

IMG_2243

IMG_2238

這個招牌的角度,出發前看過許多照片,現在親眼看到了,真是感動!!

IMG_2247

IMG_2248

生之畫軸

IMG_2259

館內有有幾個咖啡廳及餐廳可以坐下來靜靜的欣賞庭園之美,但一位難求阿,我看兩間都是客滿的狀態,尤其是面對庭園靠窗的的位置。

除了讓我們歎為觀止的庭園造景外,其實館內的收藏確實也是精采。尤其是橫山大觀的作品。藝術我不懂,但有幾幅作品看了真的是很喜歡,難怪足立先生會為了這些收藏品而蓋了這座美術館。

我們來的時候,館內剛好是秋季的展示,橫山大觀的「紅葉」屏風是展示的重點之一,後來我們也在紀念品店買了一個複製的小屏風回家。

IMG_2411  

原本以為像我們這樣對藝術沒天份人來說,美術館行程應該一下子就逛完了吧,但實際上卻花了比我預期還多的時間,真的是一個很值得來的美術館。

因為下午回大阪的高速巴士的票已經買好了,時間上不能耽擱,所以新館與陶藝館的部分我們就匆匆走過,趕上11:20直接回米子駅的接駁車。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