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乘鞍高原觀光中心前往白骨溫泉距離只有4公里而已,巴士的車行時間也大概只需要半小時。不過一天的班次有限,其實不只從乘鞍高原,就算從新島々出發的巴士一天也沒幾班,交通安排不是很方便,所以多數到白骨溫泉的遊客多半是自駕。

 

我們搭16:29的巴士是今天的最末班車,而且因為白骨的公共交通不便,所以上車前車掌還會先跟你確認是否有訂旅館了,可能是怕遊客下車後找不到地方住又沒車可離開吧!但我不確定如果回答沒訂旅館的話車掌會不會讓你上車。

 

當天除了已經在車上的4位旅客外,從觀光中心要前往白骨的遊客不多,只有我們兩個而已。

 

離開了觀光中心後立刻就進入了一段曲折的山路,整路的路幅不寬而且蠻彎的,如果是自駕的玩家開車經過的話可能要注意點。但這段路沿途的紅葉相當精彩,可惜天色稍暗了一點而且在車上不太好拍。

IMG_0888

 

IMG_0882

 

IMG_0889

 

IMG_0891  

 

半小時後就到白骨溫泉囉!

 IMG_0995

 

巴士站附近有個案內所,觀光或住宿的資訊都可以在這裡詢問

IMG_0998  

 

 因為巴士的班次固定,所以當我們抵達時發現幾乎每家旅館的接駁車都停在巴士站旁等候自家的遊客,當然我們今晚要住的齋藤旅館也是,所以一下車就很順利的就搭上了接駁車前往旅館。

 

白骨溫泉名字聽起來有點可怕,其實白骨溫泉古時候也被稱為白船溫泉或白舟溫泉,其名字的來由有許多傳說。

  

無論是哪個名字,主要都是因溫泉泉質關係,浴槽中長年被沉澱的石灰所覆蓋,看起來就如同一艘白色的船,因此稱為白船溫泉;而另個一說法是長年浸泡在泉水中的樹枝看起來像是骨頭一般,所以又有白骨溫泉之名。

 

後來大正時代小說家中里介山所創作的小說中使用了白骨溫泉之名後,當地便以白骨溫泉訂下名來。

 

白骨溫泉的區域不大,大概只有10來家旅館而已,其中名氣最大的泡の湯不是在主要的集中區,而是在附近較外圍的地方,但旅館門口就有巴士站交通也還算方便,當天車上的旅客除了我們之外,其他的4名旅客都是在泡の湯下車的。

 

而齋藤旅館是在整個溫泉街道地勢最高也最裡面的地方,如果從巴士站走上去的話可能需要10幾分鐘吧。

IMG_0985

 

湯元齋藤旅館,據說是當地最古老的旅館,已有270餘年的歷史囉!前面提到的小說家中里介山就曾經在此住過一晚,並將得到的靈感以白骨溫泉為舞台發表於1913年開始連載的小說「大菩薩峠」中,也讓白骨溫泉之稱從此廣為人知。

IMG_0970

 

 IMG_0956  

 

IMG_0957  

 

旅館裏頭的裝潢擺設也很能感受到歷史的氣氛,但因為維護與整理的很用心,所以一點都不會感到陳舊。

IMG_0934

 

IMG_0940

 

IMG_0945

 

IMG_0958

 

IMG_0960  

 

比較意外的是check in是在櫃檯而不是在休息區,不過接待人員可以用英文溝通,態度也很好,還會詢問明天的行程來安排接駁車時間。

  IMG_0937

 

櫃台旁就是一間小賣店,其中當家名物是前面的「紫福餅」,旅館的迎賓果子當然就是它了。  IMG_0939

 

IMG_0941   

 

而且每天是有限量的,當我們晚餐後要來購買時居然還賣完了,要個天早上八點才會進貨。

 

說穿了其實就是紫米麻糬,相較於溫泉旅館常用的菓子來說是比較特別點,而且不會很甜,還不錯吃。

IMG_1109

 

IMG_1110 

 

旅館的規模很大,分成好幾棟,我們住的是跟大廳同一棟的昭和館。

IMG_0900  

 

今晚住的是和洋房,空間很大,床也好睡。

IMG_0896

 

IMG_0897  

 

水龍頭打開就是山泉水喔!

IMG_0898  

 

旅館大比較麻煩的就是大浴場在不同棟,洗澡需要經過一段連絡道的跋涉。整個旅館的建築與與窗外的景色都有相當的水準。

IMG_0903

 

IMG_0906

 

IMG_0907  

 

IMG_0989

 

IMAG3648.jpg

 

還有一個露天浴池,不過這裡沒盥洗設備而必須先到大浴場洗。而且因為是自然流出的泉水,所以溫度偏低大概只有36度,所以旅館建議旅客冬天不要在這裡泡,我晚上有來泡,真的會冷阿。

 IMAG3654.jpg  

 

這是大浴場的外湯,趁沒人的時候搶拍一張。很明顯可以看到泉水是白濁的,而且湯池周邊都沉積了一成厚厚的白色結晶,這就是名符其實的白骨溫泉。

IMAG3647.jpg  

 

不過記得幾年前白骨溫泉曾為了這白濁的泉質減少,而爆發了「加料」的造假醜聞,後來為了挽救聲譽,當地的業者經過了一番自律的規約之後現在應該是不敢造假了吧。

白骨溫泉素有「泡湯三天,三年不會感冒」的說法,我們晚餐前、睡前跟隔天起床後都各泡了一次,這樣可以撐三年嗎?

 

這裡的溫泉是可以飲用的,據說對胃腸有益,但我有嘗試喝了一口,濃濃的硫磺味實在是難以下嚥,馬上吐掉@@

 

我們晚餐時間約定是7點,飯前先泡過一次湯後再稍作休息一下,時間差不多剛剛好。

 

晚餐是在昭和館的2F,是有用屏風遮起來半獨立的空間。以前覺得在房間用餐是很高級的感覺,但現在反而不太喜歡,因為如果當天晚餐的內容有燒烤或鍋類的東西的話,房間裡難免會留下味道。

IMG_0932  

 

IMG_0922  

 

可能是比較鄉下吧,晚餐的擺飾比較純樸不華麗,但還是很美味。

IMG_0911

 

IMG_0913

 

IMG_0917

 

IMG_0919  

 

主餐我們訂的信州牛的壽喜燒,服務生會先示範一次,然後剩下的就自己煮。服務生還解釋了一下關東和關西壽喜燒的差異,說它們是屬於關東式的吃法。

這盤信州和牛肉除了賣相美,吃起來也好吃。

IMG_0914

 

IMG_0925  

 

早餐也是在安排在相同位子

IMG_0961

 

IMG_0963  

 

除了和式的早餐外,一旁還有提供免費的咖啡、飲料跟牛奶,還有麵包。

IMG_0964  

 

服務生有問我們要吃飯還是粥,當時我們選飯,後來才想到這裡用溫泉水煮的粥很有名,可惜沒吃到。

 

吃完早餐後離搭接駁車還點時間,我們到外頭走走。今天的天氣終於被19號颱風影響了,是個下雨的天氣,不過還好雨不大。

IMG_0971

 

IMG_0975

 

IMG_0979

 

IMG_0983

 

IMG_0988  

 

因為下著雨,所以我們就沒有走很遠,只在旅館旁的晃晃。

 

時間差不多就回房整理行李,然後check out9點的接駁車到巴士站。

IMG_0993

 

今天早上的溫度只有8度呢,還好有準備較厚的保暖衣物上來。

 IMG_0992    

 

接下來就是要搭9:20的巴士前往上高地了。

IMG_0894

 

白骨溫泉  

 

圖片取自 白骨温泉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arrow
arrow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