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小屋的早餐是六點就開始了,因為怕睡過頭我前一晚還特地設了鬧鐘。起床後看到窗外的天氣似乎已經沒下雨了,心情輕鬆了一些,至少不用再淋雨了。不過清晨的氣溫低的有些出乎預期,尤其洗臉的時候,碰到那冷冰冰的還是被凍到想罵人。

    雨終於停囉,早晨的尾瀨空氣特別清新,溫度也低的讓我想揍人。

IMG_5459.JPG 

    除了以含在住宿費中的早餐之外,還有另外賣一些咖啡、牛奶與厚片土司之類的輕食。


DSC00496.JPG

DSC00498.JPG

    早餐也算豐盛,吃完不會有空虛感

DSC00501.JPG

DSC00503.JPG 

    前一天先預定的飯團便當,準備當我們今天的午餐

DSC00507.JPG 

吃飽後我們先在附近散一下步,再多看幾眼這個遠離俗事塵囂的仙境。

    尾瀨後來獨立成為一個國立公園,所以地圖上的「日光」被塗黑了。

DSC00511.JPG

    這裡多久來收一次信阿? 

DSC00512.JPG 

    有秋天的感覺囉!

DSC00522.JPG 

    有湧泉喔!不過我們沒裝,當時氣溫已經很低了,一點都不想再去碰那冰的要命的泉水。

IMG_5461.JPG 

    尾瀨地區力行自己製造的垃圾要自己帶走。因為垃圾處理是要用直昇機運送出去,留下垃圾要收處理費的。

DSC00528.JPG 

    要跟親愛的彌四郎說掰掰了,有機會我會再回來的!

DSC00517.JPG 

    這是另一間長藏小屋的見晴分館,看起來也是不錯的住宿點。

IMG_5464.JPG 

    失物招領嗎?

IMG_5472.JPG 

從見晴離開之後,步道就轉成山林裡的路徑了。比較濕滑的的地方還有鋪木棧道,所以雖然前一天下了那麼久的雨,但步道走起來還不會說很泥濘難行。

    不過有些路段有著不小的坡度,所以跟昨天比起來算是比較不好走一些,有些地方還需要手腳並用。我們很慶幸還好不是今天下雨,不然走起來一定會比昨天更狼狽。

IMG_5463.JPG

IMG_5471.JPG

DSC00534.JPG

IMG_5484.JPG 

    途中經過一個小濕原「小沼濕原」,不過氣勢跟昨天的尾瀨濕原比起來。輸太多了

IMG_5501.JPG

IMG_5503.JPG 

    辛苦背來的腳架終於有機會登場了。

IMG_5500.JPG 

    沒花的水芭蕉

IMG_5504.JPG 

    沿途有段步道在更新,施工的工人應該都是在山裡過夜吧。不然從登山口走過來都還沒開始工作就可以準備回頭下班了。

IMG_5507.JPG

IMG_5509.JPG 

    被這個打到一定會很high

IMG_5510.JPG 

走了大概兩小時左右,我們到了尾瀨沼旁一個休憩區「沼尻」。

尾瀨沼的屁屁

IMG_5517.JPG 

IMG_5518.JPG 

    這裡有間長藏小屋開的賣店,出了賣一些紀念品之外甚至還有食堂。肚子餓了還能點碗烏龍麵來吃。我看這裡販賣的價格還不會說太唬人,日本做生意比較有良心嗎?

IMG_5516.JPG

IMG_5519.JPG

IMG_5526.JPG 

    木造的古樸建築拍起來就是很有fu

DSC00563.JPG

IMG_5521.JPG 

    原本想買這個掛簾的,可惜沒貨了,殘念。

IMG_5525.JPG 

    沼尻這裡是個十字路口,好幾條路線都是在這裡交會。

IMG_5528.JPG 

    天氣有越來越好的傾向,如果昨天的天氣能像今天這樣,尾瀨濕原一定更美!

IMG_5513.JPG

IMG_5529.JPG 

離開了沼尻,原本旅行社的建議路線是走南岸步道,主要是可以環湖與看尾瀨沼與燧岳的最佳角度,不過因為天氣有沒說很適合拍大景再加上走南岸路線要多走至少40分鐘的路程,所以我們選擇了比較短的北岸路線。

▼北岸路線一開始也是有沿著湖畔前進,不過後來就近入森林裡,湖景就被遮蔽了。

IMG_5538.JPG 

    走完最後一個下坡之後就離開了森林,眼前豁然開朗,我們走到大江濕原了!

IMG_5546.JPG 

    這裡也是個重要的路口,不同入口的路線會在這裡交會,我們的計畫是往北走從沼山峠離開尾瀨。

IMG_5569.JPG
 

    想到漫長的健行終於快結束了,你看小粒笑得多開心

 IMG_5554.JPG

IMG_5566.JPG

IMG_5567.JPG  

其實從沼尻開始,遊客就漸漸多了起來,因為從沼山峠進來走到尾瀨沼是最普遍也輕鬆的一日遊行程。所以當我們走大江濕原的時候,才體會到原來尾瀨的人氣其實是很高的。不少一日遊的旅行團前來,可見這個一日遊路線是老少咸宜的。

不過我們發現,來這裡健行的遊客除了青壯年之外,連阿公阿媽團也很多。相較之下日本的老人似乎比台灣的阿公阿媽願意出外走一走,連要走上45個小時的漸行路線也看到很多老人家前來。真希望當我們年老的時候也能像這些阿公阿媽一樣有活力,這樣才是真的健康阿!

走進了大江濕原,也代表的我們的尾瀨健行慢慢接近尾聲了。

    進入尾瀨的每一條步道入口都有設置紅外線計數器,用計算遊客人數的進出量。

IMG_5572.JPG 

離開大江濕原後,就是最後的一個陡升路段,大概要一個小時的坡翻過一個小山頭,最後抵達沼山峠。

IMG_5577.JPG 

    途中經過一個展望台,通說可以眺望尾瀨沼,不過我們錯過了。

IMG_5573.JPG 

    終於大概在12點的時候我們走到了沼山峠了。這裡一樣有個休憩所,不過這裡只賣一些乾糧飲料跟紀念品,沒有熱食賣店。

IMG_5589.JPG 

    下山的巴士很多,但多半是到公共停車場的接駁巴士,而我們要搭前往會津高原尾瀨口車站的巴士一天卻只有三、四班。我們到的時候剛好錯過一班,所以要等上兩個小時搭1420的巴士。
IMG_5585.JPG 

    還有昨天有訂了飯團便當,今天的午餐有個著落。

IMG_5582.JPG 


    我們原本在外頭閒晃,不過中午過後氣溫卻是值直落,看了門口的溫度計已經不到十度了。趕緊躲進賣店避寒。

IMG_5596.JPG

IMG_5592.JPG

 

    1400左右,我們終於上車了。這是輛看起來年紀不小的巴士。搭車的人蠻多的,幾乎是客滿的狀態,這段巴士又是自由席的,還好我們上車的早,還有位置坐。

IMG_5597.JPG 

離開了沼山峠就等與宣告我們的尾瀨之結束了,雖然氣候上不盡如人意,不過這趟難得的旅程確實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們見識了日本對生態維護的用心,也體驗了比起台灣更為貼心且精緻的登山文化。雖然說便利與自然的保護是衝突的,但至少我在日本能看到一個示範,他們找到了最佳平衡點,我想這真的是我們在生態旅遊上還需要學習進步的地方!

這是我們兩天所「走的」的路程記錄,兩天走了24公里左右。

尾瀨.jpg

第一天

尾瀨第一天.jpg 

第二天 

尾瀨第二天.jpg

如果天氣不是那麼差的話,其實尾瀨是蠻平易近人的。只是從東京過來的交通費頗高,而且花在交通上的時間也不短,但我還是很推薦這個彷彿後花園般的自然寶庫,如果有機會的話,應該可以在初夏時節也是尾瀨百花齊放的時候再來一趟!

最後要謝謝小粒,她居然願意因為我的任性,陪著我到日本來「登山健行」,尤其是因我提供的資訊不夠清楚,或是說我太樂觀了,所以小粒是穿著不適合戶外活動的布鞋前來,而且第一天就濕透了,但她還是陪著我走完全程,沒結屎面給我看。委屈你囉,親愛的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