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剖腹產之後都是安排住院一個禮拜的時間,這段時間除了要讓媽媽恢復元氣外,對於寶寶健康的照顧與觀察也是很重要的。而對我們這種新手爸媽來說,最不能適應也最擔心的就是寶寶的照顧問題,不過還好我們住差額的單人房,比較能安靜的休息靜養,也加上沒選擇母嬰同室,是讓小小宏待在嬰兒室裡,有護士的幫忙照顧,我們也相對輕鬆了一點。

在剛開始的過程中,除了傷口的痛之外,最辛苦的就是擠母奶了。一般來說,有寶寶的吸允的話,乳汁的分泌會較為順利,但因為剖腹產前幾天是無法下床親自到哺乳室室餵奶,所以每次嬰兒室打電話上來說寶寶肚子餓的時候,就是我跟小粒要奮力擠出母奶的時候。

剛開始的真的很不容易,護士會拿空的針筒讓我們吸,但是每次都得花上好幾分鐘奮力得搓揉擠捏,才會好不容易現一小滴母乳來。往往要花個一兩個小時才能收集到2~3ml左右,而寶寶幾乎是每隔3~4小時就會肚子餓,所以我們在有空的時候都是在與母奶奮戰。我有時候會不小心手殘從針筒裡溢出了幾滴母乳,我跟小粒就會很心疼,因為那一滴可能就是要奮鬥10分鐘以上才有的成果!

DPP_0099.JPG 

▲ 奮戰了一個多小時的成果。初乳很濃稠,而且黃黃的,不過聽說這是最為營養的,所以再怎麼辛苦也要擠出來給小小宏喝

我們為了方便,就直接跟醫院訂產婦餐。原本以為醫院的伙食應該是不怎麼樣,但當餐點送來時,是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內容也是跟月子餐差不多,該補的、能幫助排惡露的食材都在其中,也會依照生產的狀況來調配食物,像小粒是剖腹產,剛開始忌酒忌麻油,所以食材上也都避開了這兩樣。在量上面也很足夠,不但小粒自己吃不完,甚至還能餵飽我,而且除了三餐外,早上跟下午都還有藥膳的點心,我看其他產房的產婦有些是訂外面的月子餐,但是送進來後還得去微波加熱,口味又不見得比醫院的好,所以住院期間直接跟醫院訂產婦餐是蠻方便的選擇。

就這樣每天奮力的擠奶,白天還好,半夜就真的蠻痛苦的,每天半夜平均要起來兩次,而且還得撐著惺忪的睡眼努力的邊擠邊吸,有幾次擠了一個多小時還不到0.5ml,沒辦法還是得拿下去給寶寶,但又怕他吃不夠,那種挫折感還蠻大的。直到第三天小粒可以下床後,立刻就很奮力的到哺乳室去嘗試親餵。果然有寶寶的幫忙,出奶量馬上就跳躍式的倍增,幾次之後不但能餵飽寶寶,還會開始出現剰餘的母乳,回產房後還得用吸奶器排空,開始較為順利之後壓也就少了許多,我們內心也比較有成就感了。

DPP_0114.JPG 

▲ 每天需要排空的量不斷的上升,終於升級成大戶了。

DPP_0139.JPG 

▲ 為了增加乳量,平常還得多攝取些能夠發乳的食物,黑麥汁就是產婦最好的朋友之一。

DPP_0111.JPG 

▲ 醫院嬰兒室每天開窗探視的時間有三次,每次半小時。通常晚上那一次來探視的人數會最多,要卡到好位子還不太容易。

DPP_0112.JPG 

▲ 豆子乾爹阿~別忘記你對乾兒子的承諾喔!

因為嬰兒室的規定,所在住院一周的時間裡,除了小粒餵奶的時間有抱到小小宏外,包括我自己都還沒親自抱到他。而小粒接下來出院後就要直接到月子中心繼續調養身體,而到月子中心後我們也會申請母嬰同室,到時候我就能抱到他了。不然說實在的,其實到目前為止,我似乎還沒啥參與感,隔著玻璃看小小宏的感覺好像是在看別人的小孩XD。我目前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幫小粒推著輪椅到哺乳室餵奶,感覺跟志工阿桑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