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開始爬山,應該就是從大坑開始的。當時在讀研究所時,由與指導教授的號召下,整個實驗室成員浩浩蕩蕩就來挑戰大坑步道。一次兩次下來,讓我對「爬山」這個活動開始有了興趣。不過因為當時整個大坑的步道系統正在921的傷害中恢復,所以沿途除了沒樹蔭遮蔽之外,還得忍受飛揚的塵土。所以那時候我才會開始尋找其他的爬山路線。現在隔了多年,我也爬過了中部許多有名氣的郊山後,再回來見見當初引我進門的這位老朋友其實也別有一番趣味。

    所謂的大坑步道,一般來說有9條,除了6~9號步道是在風動石那邊外,1~5號步道都在頭嵙山系附近。這次也循著以往的經驗,將車停在3號步道附近的停車場,在步行到中正露營區的四號步道開始啟登,在接到5號步道,然後從二號下山,剛好是一個距離適中的O形環線。不過因為太久沒來,出了點烏龍,多繞了不少的路,結果是從一號步道下山,也苦了第一次跟我來的同事。

步道系統示意圖


    這次在訪大坑步道,感覺好多了,除了太陽還是一樣大外,至少已經不會像當初的塵土飛揚。整條步道雖有不小的落差起伏,不過在適當的距離都會有休憩涼亭可以休息,所以一路走來倒也相當愜意。在台中市的最高點頭嵙山頂,如果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眺望整個台中市區。而且從市區出發也不過半小時的車程,所以其實是相當適合市民來此爬爬山,運動運動。所以假日的時候,整條步道上都是來登山健行的人。

四號步道登山口


整個步道系統就屬四號最累人,一開始就是直陡上,雖然有階梯,不過對不常運動的人來說,保證走到鐵腿。















頭嵙山的二等三角點









大坑步道的重要地標,二葉松


繼續走五號步道,還會到二嵙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