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連住了兩晚,還是沒辦法把布拉格給看個仔細,這也算是跟團旅行最大的缺點之一。今天一早就要離開這個迷人的歷史古城,前往另一個小鎮「庫特納赫拉」(Kutna Hora)。

現在的庫特納赫拉雖然看起來是一個寧靜的小鎮,不過這裡也是曾經風光一時,因為庫特納赫拉以前是產白銀的產地,產量一度佔歐洲三分之一,也吸引了大量的礦工來這裡居住。一直發展到14世紀的巔峰時期,它的繁華程度與在摸西米亞地區的都市地位僅次於布拉格。但後來因為產量的減少,因而逐漸沒落。發展的歷史有點像台灣的九份金瓜石,都是因為礦產而發跡也因礦產而沒落。

現在來到庫特納赫拉,已經完全感受不到當年的繁華喧騰,只能從遺留不少的歷史遺讓遊客發思古之幽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就是今天第一個參觀的地方「聖芭芭拉教堂」( Chram sv. Barbory)。

「聖芭芭拉」據說是礦工的守護神,而這座聖芭芭拉教堂的建造也主要是由礦工們的捐獻贊助。從庫特納赫拉最繁榮的西元1388年開始建造,但其中因經歷了胡斯戰爭、礦產減少而帶來的經費問題中斷數次,一直到1905年才完成。
IMG_0663.JPG 

▲ 聖芭芭拉教堂。波希米亞地區第一座石造的教堂,也是第一座仿法國哥德式建築的教堂。
IMG_0670.JPG 

▲ 哥德式建築的特色「尖塔與飛扶壁」

據說聖芭芭拉也是第一座把銀礦壁畫繪入教堂壁畫的教堂,不過我們沒進入教堂內部參觀,所以沒有看到所謂的銀礦壁畫。我們就繞著教堂的外圍花園走了一圈。
IMG_0664.JPG IMG_0665.JPG
IMG_0679.JPG  

▲ 因為教堂位於丘陵上,地勢較高,所以可以俯瞰整個小鎮。最顯眼的就是遠方的聖詹姆士教堂。郭台銘購買的古堡也是在這個小鎮。

IMG_0687.JPG 
IMG_0686.JPG 

▲ 在教堂旁的這座石造道路是巴爾波爾斯卡道(Barborska),又稱聖芭芭拉之路。一旁的石牆上裝飾有13尊西元1703-1716年由耶穌會教士Frantisek Baugut所作的聖徒雕像。
IMG_0683.JPG 
IMG_0697.JPG 

▲ 另一邊龐大的建築則是耶穌會信徒學院(Jesuit College)
IMG_0699.JPG 

▲ 集合的地方是在教堂旁的一間小賣店,這裡有免費的廁所可以上。我們也在這裡買了一張明信片寄回台灣。
IMG_0700.JPG

▲ 捷克的郵桶。

在庫特納赫拉除了聖芭芭拉教堂外,還有另一座著名的教堂「人骨教堂」(The Ossuary in Sedlec)。這座教堂從名字就可以想像得到,裡頭的裝飾幾乎都是由人骨所構成的。

1278年,波希米亞國王Otakar II派遣使節亨利到聖地耶路撒冷,當亨利離開耶路撒冷時,他帶回了耶路撒冷的泥土,並且灑在修道院的墓園中,因此當時許多中歐的貴族富豪均希望死後能埋葬於此,墓園範圍漸廣。14世紀黑死病流行期間,更為擴大。

15世紀胡斯戰爭期間,公墓漸荒廢,露出的骨頭堆積至教堂外圍。1511年,一名半盲的西多會修士把暴露於外的骨頭移入教堂內。1870年,一位捷克木雕家Rint發揮其創意,將教堂內大部分骨頭以鐘形堆疊成鐘形塔,放置在教堂四角落。之後還有藝術家將這些骨骸整理、擺放,逐漸成了這座教堂裡的裝飾。據統計,這些飾品大約用掉一萬具屍體
IMG_0707.JPG
▲ 教堂外是一般的墓園
IMG_0710.JPG

▲ 一進教堂就接受到人類頭骨的震撼教育。
IMG_0712.JPG IMG_0719.JPG IMG_0728.JPG IMG_0739.JPG IMG_0748.JPG

▲ 越往下走,會發現人骨的數量越來越多,根本就是進到一個被人骨包圍的空間中。
IMG_0721.JPG 

▲ 這人頭堆最為震撼
IMG_0720.JPG 

▲ Rint自己的簽名

雖然都是人骨,不過因為當時在擺飾的時候都有做過處理,所以進到裡面並無任何不蘇福的味道。而在裡面的感覺也完全不會陰森恐怖,反而是一股祥和的氣氛。在此時此刻真的會打破傳統對於死亡甚至對於靈異的畏懼。

離開庫特納赫拉,我們接著到另一個感覺更悠閒、更柔美的小鎮「特爾奇」(Telc)。遊覽車停車的地方離城中有一小段的距離,我們走了大概5分鐘的路程後進入了城內。

映入眼簾是有著不同粉嫩顏色山形牆的建築環繞在整個廣場周邊。置身在充滿了巴洛克、洛可可式建築風格的廣場中,彷彿回到了中古世紀一樣,感覺如此夢幻不真實。
IMG_0768.JPG IMG_0838.JPG IMG_0883.JPG IMG_0889.JPG

▲ 有著山形牆與洛可可式風格的建築的特爾奇古城。
IMG_0880.JPG 

▲ 廣場中古意的幫浦。

後來導遊宣佈了自由活動的集合時間之後,團員就分成了兩路。一路跟著導遊前往餐廳用午餐,另一路就自己在城裡亂逛。我跟小粒因為不會覺得餓,所以就把握這段時間想把這個小鎮看的仔細些,因為說不定一生就只來這麼一次,當然要好好看個仔細囉。

到了城外,其實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特爾奇被兩座人工湖包圍著,這兩座湖在以前都是有著防禦的功能,現在當然就成了最佳的景觀用途囉!
 IMG_0780.JPG

▲ 天氣漸漸變好,太陽也露了出來,可惜此時溫度還是在零度上下,湖面依然有層薄冰,無法拍到完美的倒影。
IMG_0795.JPG 

▲ 往更城外走去,可以看到另一個景觀湖。
IMG_0816.JPG 

▲ 幽靜的鄉村景色。
IMG_0824.JPG 

▲ 捷克也有扭蛋喔!
IMG_0846.JPG IMG_0850.JPG

▲ 恬靜的湖影。
IMG_0858.JPG IMG_0860.JPG  IMG_0862.JPG

▲ 跟小粒繞城走了一圈,很幸運的城門旁找一個幽美的公園。剛好陽光透過樹葉灑落下來,相當夢幻的地方。

今晚將是我們在捷克的最後一晚,而住宿的城市是「布達喬維治」(Ceske Budejovice),這座城市又稱百威城,因為這裡才是百威啤酒的發源地。布達喬維治當地生產的Budejovicky Budvar啤酒在捷克本來就相當有名,後來由一位釀酒工人將酵母跟配方帶到美國家以開發,成了全世界都知道到「百威啤酒」。而目前這兩間「百威啤酒」的商標權還是在纏訟當中。
IMG_0934.JPG 
 
IMG_0914.JPG 
IMG_0918.JPG IMG_0925.JPG IMG_0929.JPG

▲ 晚餐就在一間有百威啤酒老闆經營的飯店用餐,吃的是炸豬排餐

其實布達喬維治景點很少,所以我們也只是在這裡單純過夜而已,隔天一早就要離開了,所以在吃完晚餐後,導遊決定帶我們用步行的方式回飯店。因為距離不遠,大概走了20分鐘左右而已,也藉這機會讓我們瀏覽一下這個城市的風貌。
IMG_0942.JPG 

▲ 這是全捷克最大的廣場「歐圖卡二世廣場」(Otakar II Square),廣場長寬都是133m。用當初建城的波希米亞國王的名字來命名。
IMG_0945.JPG 

▲ 廣場正中央是 1726 年建造的巴洛克式大力士噴泉
IMG_0943.JPG 

▲ 廣場旁一旁的市政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