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粒之前常跟我提到這家嘉義有名的「火婆煎粿」,但因為我們之前回嘉義時多半都是在家裡吃岳父大人辛苦準備的大餐,而且火婆的營業時間也只有到中午的11點半而已,所以我也就沒啥機會吃到它。不過隨著小粒回娘家坐月子,我出現在嘉義的時間也就越來越頻繁,我才有機會到傳說中的煎粿。

這天早上,花了一番力氣把小軒軒給擺平了之後,我與小粒就騎著機車前往東門圓環吃煎粿當早餐。

火婆就在圓環旁邊而已,而且人潮不斷,還蠻好找的。不過一到店門口看到那些五顏六色的廣告布條後被搞的有點糊塗了,因為原本以為是同一間店面,但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其實店面是分成兩邊:一邊就是人潮不斷的火婆煎粿;而另一邊則是掛著「東門粿店」的布條,人潮比火婆那邊少一點,因為這邊沒有內用的座位,只有賣外帶回家自己煎的粿。

原本以為是分工合作,一邊賣現吃而一邊賣生粿來抒解人潮,不過店門口的看板又看起來有點出入,除了名字不一樣外,還分別寫了「正60老店」、「兩家不一樣」等字樣。

 

IMG_9194.JPG 

 

原來跟很多傳承下來的小吃名店一樣,這也是傳給下一代之後的分家現象。不過這樣比鄰而居而且在招牌上直接互嗆「兩家不一樣」的情況還蠻少見的。

但我想他們或許是有協調過了,一間以賣現煎為主;一間只賣生粿,這一來生意有了區分,衝突應該會少一點吧。像我跟小粒就打算先在現場吃火婆的煎粿,然後再買東門粿店的生粿帶回家,這樣兩邊都有兼顧到,還蠻公平的吧? XD

 

火婆賣的東西很簡單就只有兩樣:「煎粿盤」還有「丸子油豆腐湯」。我們點完餐後找了位子坐下,沒多久煎粿就送上來了。

 

IMG_9191.JPG

▲ 傳統的油蔥粿叉著很古早味的竹簽。


火婆的粿有分油蔥粿跟菜頭粿,我們點小盤的油蔥粿,油蔥粿本身也是米香味十足,如果再配上蒜泥一起吃的話,真的很速配。

煎粿加蛋的話要再加10元,不過我強烈建議要加蛋,這裡的煎蛋不知道有沒有啥撇步,可能是用花生油煎的關係,煎得外酥內軟而且香氣十足,配上那微甜不死鹹的醬油膏真的是好吃。

 

IMG_9195.JPG 

 

▲ 從店裡的人潮就能看得出這家火婆煎粿已經是嘉義人很重要的早餐選擇了,好吃之外價格又平實,像我們吃一盤小盤的再加一碗湯不到50元就能吃的很粗飽了。

 

IMG_9200.JPG

 

吃飽之後我們就到隔壁的「東門粿店」買些生的粿回家。、店裡的粿有分三種:「菜頭粿」、「有肉的油蔥粿」跟「沒肉的油蔥粿」。因為我們全家都是很明顯的肉食主義者,所以就買了有肉的油蔥粿回家。

 

IMG_9196.JPG

▲ 東門粿店的粿真的是現炊現賣的喔!

 

對於這兩家店之間的關係我是覺得還蠻好玩的,表面上看起來是各自有不同的生意路線而互不相干,但又很明顯感覺是壁壘分明。火婆這間說「要認明兩家不一樣」而東門粿店更絕,很直接就說「本店與隔壁火婆煎粿不同,火婆煎粿的粿皆非當地現做,是由外地送來」。不過顧客來說不管他們的恩怨情愁是如何,東西好吃才是最實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