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住的這間飯店是在當地屬於比較現代化的飯店,是捷克共產化之後才蓋的新型大樓。雖然沒有悠悠的歷史情懷可以感受,不過住起來倒也乾淨舒適。不過最大缺點就是電梯太小台了,一台電梯大概3個人加行李就差不多了。所以等電梯是需要蠻大的耐心考驗。

IMG_0094.JPG 

▲ 飯店外觀

IMG_0003.JPG IMG_0005.JPG

▲ 早餐還不錯,選擇蠻豐富的!

今天第一個行程就是卡羅維瓦里(KARLOVYARY)的市區觀光。

卡羅維瓦里是捷克一個很重要的溫泉鄉,至今己有600多年的歷史。據說在14世紀期中期時查理四世皇帝曾在此打獵,意外發現豐富的溫泉資源,所以用他的名字為此地命名。後來陸陸續續興建溫泉飯店,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的貴族及富商前來進行療養,在卡羅維瓦里到處都可看見溫泉估計將近100個左右,其中 12個溫泉具有特別的療效。

IMG_0020.JPG IMG_0046.JPG IMG_0085.JPG

▲ 我們沿著泰培拉河(Tepla)岸邊的人行步道往市中心前進,因為時間還算早,店面都還沒開,路上的遊客稀稀疏疏,不過也因此我們更能感受到這個曾經是貴族們最愛的溫泉區是如此的優雅平靜。

IMG_0022.JPG 

▲ 我們在台灣,聽到溫泉都是想到「泡湯」。不過在這裡,溫泉不是用來洗的,反而是用「喝的」。所以走在卡羅維瓦里的街道上,隨時都能看到遊客們人手一壺「溫泉杯」,慢慢啜飲著具有不同療效的溫泉。

IMG_0025.JPG 

▲ 我們也不免俗的來一杯。

IMG_0028.JPG 

▲ 不過這一杯實在是喝不完,因為整個水中充滿了濃濃的鐵鏽味,還有點熱熱鹹鹹的,喝起來很不習慣。喝了幾口後就倒掉了,不過事後沒多久,我就有很強的便意,看來療效的確是有的XD。

除了溫泉水,卡羅維瓦里還有一個特產溫泉酒Becherovka,當地人還戲稱這是第13種治療溫泉。此溫泉酒主要成份是藥草加上溫泉水的利口酒,據說是1807年一位英國博士Frobrig發明釀造處方,並由其朋友Josef Becher製作完成,至今已有200年的歷史。

利口酒的成份主要是天然溫泉水,添加20種以上祕密偏方香料,因此這酒也被認定具有調養身體的功效;入口微甜、順口,沒有伏特加般的辛辣,是溫泉酒最大的特色。且據說,這酒對於暖身抵抗冬季寒風,比隨身暖爐還有效

IMG_0047.JPG 

▲ 不過這溫泉酒不只再卡羅維瓦里買的到,在捷克的各大超市也都能看到他的蹤影。還分兩種口味,深綠色瓶身的是傳統原味;淺綠色的是新的檸檬口味,聽說比較好喝,但也貴了一點點。

 

整個鎮上到處是飲泉所,每個飲泉所都有不同的建築風格。

IMG_0021.JPG 

IMG_0031.JPG 

▲ 磨坊溫泉迴廊(Mlynska Colonnade)又稱米勒迴廊(Mill Colonnade)。是卡羅維瓦利最大最美的溫泉迴廊。由捷克建築大師約瑟夫 季狄克於1871~1888年建成。迴廊原先設計是兩層樓的迴廊建築,卻因預算不足而改變計畫,最後以新文藝復興設計定案,由中殿、側廊和124根長柱共同組成,廊柱上有12個古典雕像,分別代表12個月份。磨坊溫泉迴廊因附近原有磨坊而得名,共包含了5個溫泉。
IMG_0060.JPG 

IMG_0055.JPG 

▲ 市集廊柱(Mlynska Kolonada)溫泉迴廊。是少見的瑞士風格建築。這裡有兩個溫泉,一個是市場溫泉,另一個就是查理四世溫泉。就是傳說中查理四世發現溫泉之處。

IMG_0061.JPG 

▲ 維吉特尼溫泉迴廊是卡羅維瓦利最現代化設計的溫泉迴廊,此區擁有14種不同泉質的溫泉水所調配出了的5種由30~50℃不同溫度的治療飲用水,供遊客品嚐。其中最壯觀的 是噴泉可以噴出高達14公尺高,溫度高達攝氏72度的斯普魯特溫泉(The Sprudel)。

IMG_0064.JPG 

▲ ..........

IMG_0077.JPG 

▲ 在捷克是無法使用歐元的,所以得在這裡換成當地的「克朗」。當天的匯率是100美金可換2000克朗。

之後我們就離開了這個優雅迷人的溫泉鄉,前往另外一個捷克的溫泉區「瑪麗安斯基」(Marianske Lazne)。其實瑪麗安斯基就是昨晚我們來吃晚餐的地方,不過昨天就單純的用餐而已,今天是來觀光的。

海拔630公尺高的瑪麗安斯基(Marianske Lazne)。位居邊陲地位的此城鎮,其發展歷史就一如捷克共和國的滄桑史,自1193年受捷克貴族統治後,因為戰略地位重要,開始了烽火相連的幾百年歲月,直到1528年斐迪南(Ferdinand)國王對療效之泉(Healing Water)產生興趣,才開始了小鎮的發展史。

揮別了過往不被尊重的歲月,馬麗安斯凱藍澤給遊客的感受開始換然一新。沒有灰濛濛的天空與雖具古典美感卻有些沉重的建築物,小鎮目前以觀光為主要發展,來此度假的以德國人居多。

也許是是發展的時間比卡羅維瓦里短,所以整個城鎮的規模也相對小了些。我們下車就步行穿越仍有積雪,一片雪白的史卡尼柯維公園,前往此地其中的一個飲泉所「魯道夫溫泉」。

IMG_0104.JPG IMG_0112.JPG IMG_0110.JPG

 

▲ 史卡尼柯維公園

IMG_0114.JPG 

▲ 小粒堆雪人

IMG_0130.JPG

▲ 魯道夫溫泉

因為知道溫泉水實在是不合我們的口味,所以就算他有多神奇的療效,我們也沒興趣再多喝一次了。所以就到旁邊的小店,買了著名的Kolonada溫泉餅。

從1856年即開發生產的Kolonada溫泉餅,口味維持已近150年,一走入商家,就聞到陣陣餅香,我們先買了一片香草口味的來試試味道。

溫泉餅的做法是以麵粉、雞蛋、奶油、膨鬆劑混合的麵糰,加入了當地盛產溫泉水後,再以鐵板煎製而成餅皮,中間夾上奶油或是巧克力,並分有大中小等不同尺寸。外皮酥脆香甜的溫泉餅吃起來有點類似坊間的餅乾「法蘭酥」,只是在脆度上比起法蘭酥更為薄脆。

IMG_0135.JPG IMG_0136.JPG IMG_0140.JPG 

▲ 其實蠻好吃的,最特別的就是這麼薄,還能有夾心。不過有點甜,我懷疑就是因為溫泉水太難喝了,所以捷克人才想到用這種餅來配

IMG_0142.JPG 

▲ 導遊請我們吃的厚片溫泉餅,就個就真的太甜了。

IMG_0141.JPG 

▲ 溫泉餅與小粒雪人合照

在這裡只停留了一個小時左右,事後回台灣之後才發現,我們居然沒去當地最著名的溫泉迴廊與音樂噴泉,實在蠻可惜的。

之後界直奔2個多小時車程外的布拉格(Prague),也是我們此行最主要的停留點。

布拉格名氣之大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一堆的「布拉格之春」、「布拉格戀人」、「布拉格廣場」.....讓布拉格的名號響遍世界,甚至有不少人沒聽過捷克,也都知道布拉格,甚值還以為「捷克是布拉格的首都」XD。

我們抵達布拉格後,就先直接到老城區。

IMG_0144.JPG 

▲ 到了老城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市民會館」。因為這裡是市民休閒的地方,所以有不少的文藝活動在此舉行。

IMG_0153.JPG IMG_0154.JPG

▲ 在市民會館旁的就是著名的「火藥塔」。哥德式建築的火藥塔顧名思義就是放火藥的地方,建於11世紀,不過最早是舊城門,17世紀後才被拿來存放火藥。

IMG_0163.JPG IMG_0172.JPG

▲ 通過火藥塔之後就是熱鬧的舊城徒步區,往舊城廣場的路上整個都是商店,血拼的重要據點。

IMG_0170.JPG IMG_0174.JPG   

▲ 這裡就是響噹噹的布拉格廣場了,不過實際上這裡叫「舊城廣場」 (Old Town Square)也叫胡斯廣場(。我們的領隊還有在布拉格的當地導遊都強調,在捷克沒有一個地方是叫「布拉格廣場」!可見流行音樂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XD

IMG_0188.JPG

▲ 著名的提恩大教堂

IMG_0189.JPG 

▲ 廣場一旁的胡斯紀念碑(Pomnik Jana Husa)。

回顧歷史,當年查理四世決意把布拉格變成歐洲最華麗的城市,而「中歐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Europe) 也於此時建成,其校長正是出生於波希米亞貧窮農家的胡斯,一位著名的改革派傳教士。由於胡斯不值當時天主教庭腐敗黑暗,只向政治權貴勾結,與民間疾苦脫節,於是提出異見,要求改革,並引來大批追隨者。
胡斯對教會的主要批評,是指教會以出售贖罪券作為斂財手段,此舉令教庭地位動搖,更不見容於當時的權貴,視他為異端。國王溫塞拉斯四世(Wenceslas IV) 夾於糾紛中間,一四一二年欲請胡斯離開布拉格,但胡斯不顧危險,決意不走,留於布拉格為自己的主張辯護。結果國王只好把他拘捕,於一四一五年以異端邪說罪,在其四十歲的壯年把他活活燒死。如今雕像的所在地正是當年燒死他的原址。

胡斯死後,被尊為殉道英雄,更激發Hussites 戰役。Hussites (指胡斯的追隨者 )大多是農民,只擁有簡單的農具作為兵器,與全副武裝的王朝正規軍隊對壘。戰役初期,雖然奪得不少勝果,但後來 Hussites 分裂成兩派,減弱了實力, 終於戰敗。

胡斯戰爭雖然失敗了,但它比英、法等國的農民起義具有更大的規模。它給德國在捷克的勢力以沉重的打擊,保證了捷克在一定時期內脫離神聖羅馬帝國而獲得獨立的政治地位,如皇帝承認胡斯教會的獨立,外人不得干涉捷克的宗教事務

IMG_0214.JPG 

▲ 在廣場旁一位可愛的街頭藝人老伯。吹薩克斯風還唱歌,雖然年紀蠻大了,不過聲音依然十分宏亮。

IMG_0193.JPG 

▲ 在布拉格常看到的復古出租汽車。

IMG_0218.JPG   

▲ 舊市政廳

IMG_0221.JPG

▲ 舊市政廳的天文鐘。每個整點骷髏就會開始搖鈴,位於時鐘上方的兩個小門也會打開,耶穌的十二信徒會依序掠過兩扇門,最後在雞鳴聲以及鐘聲結束。我們到的時候剛好五點,所以有看到喔!

IMG_0225.JPG 

▲ 鐘面最外圈是中古世紀的捷克時間,一天以二十四小時計算;第二圈數字為羅馬數字,以十二小時計算;而鐘面上的小圓圈代表目前太陽落於那一個星座上。當時太陽正落在巨蟹座與獅子座之間。鐘面下方的另一個圓外圈以波西米亞農民的生活代表十二月份;第二圈為十二星座;而最裡面的那個圓則是舊城的徽章。

舊城廣場周邊是整個布拉格最精華的地段,商店精品店都集中再這一區,人潮也相對擁擠,所以是扒手的紅色警戒區。而我們再這裡待的時間也蠻長的,大家都有不少的收穫。像有團員們就去買了波丹尼的手工香皂,聽說比台灣便宜很多,而我跟小粒因為有任務在身,所以特地去找啤酒沐浴乳,還好沒花很多時間就找到了專賣店,一口氣掃了24瓶。接下來的日子我的行李箱就像是裝了石頭一樣,辛苦了每天得幫我提行李上車的司機先生XD。

IMG_0234.JPG IMG_0244.JPG 

▲ 晚餐吃的是烤雞腿

IMG_0247.JPG

▲ 在捷克吃的每一餐,飯後甜點都是這肉桂蘋果派,吃到有點膩了。

我們晚上住宿的飯店並不是在市區裡,所以吃完晚餐後,還得花半個小時的車程到了布拉格的郊區。這也算是團費便宜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